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低薪!要留才!」台鐵產工交通部前記者會

文/台鐵產工

改善低薪跳票!留才方案跳票!

春節疏運在即,交通部低薪留才讓員工士氣雪上加霜!去年底臺鐵局終於對外宣布發放留才津貼,作為公司化衝擊下避免人才斷層的手段,但僅調整2000元的結果,臺鐵依然擺脫不了為交通部轄下事業單位最低薪的窘境,更讓基層難以接受的是,本次留才津貼有超過1千多名台鐵員工遭排除!

2022年8月因應中華快遞工會罷工時社會關注交通部轄下事業單位低薪慘狀,王國材部長表示「國營事業不應帶頭低薪。」臺鐵局後以「改善低薪」將1千多名薪資未滿3萬的營運人員調薪至3萬(薪資30,040,暫支薪點180),然而所謂改善低薪的代價卻是被國家認為已經「加薪」,與餐旅車勤人員一併排除在本次留才津貼範圍外,最嚴重恐將損失高達近十萬元!

產工理事劉仲書表示:回顧留才津貼爭取過程,展現交通部對於留才毫無誠意,完全是工會抗爭出來的結果,去年7月交通部提出「關鍵職務津貼」排除7千多名臺鐵員工,企圖分化員工方式引起員工不滿,產工因此數次前往行政院、交通部抗議,才於去年年底修改方案,為司機3000元、其餘機、工、電、運務人員2000元方案,但這樣的結果不僅依然低薪,同樣排除部分員工。

因此產工認為是王國材部長對改善低薪、留才承諾的跳票,產工過去就曾提及相比郵政、港務公司同職位、同薪點,臺鐵員工薪資落差高達一萬元,在這樣的落差下,工會與員工爭取的並非「加薪」,而是「合理調薪」,也為此多次訴求交通部應提高留才津貼金額、全體適用,務實留才以真正留下員工,避免「假留才、真流才」政府、人民、員工三輸結果。

產工最後要呼籲交通部,同樣作為交通部轄下事業單位,中華快遞工會因公司承諾跳票,已通過罷工投票來爭取待遇,如今春節疏運在即,所有臺鐵員工無不戮力執行疏運任務,請交通部再三思考留才方案,別再起爭端。

●訴求:
1.留才津貼2000依然低薪!請交通部應參考港務、郵政等單位,提出務實留才方案!

2.留才不分職種、身分,交通部應將1,138位臺鐵營運人員員工全部納入留才津貼。

3.交通部長王國材應落實「國營事業不該帶頭低薪。」承諾,應要求臺鐵局調升營運人員薪給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