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華快遞公然違反工作規則,王國材部長也要支持嗎?

文/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

依據中華快遞公司的工作規則第五十六條,績效獎金就是要在春節前十日發放。中華快遞公司毫無誠信、扣發績效獎金,面對員工不滿,還一再推託要等到董事會後才能補發,對於低薪的快遞員工來說,這邊績效獎金的錢,就是過年要發給小孩、孝敬長輩的紅包錢,年前拿不到,是要我們回去跟家人說:年後再補發紅包嗎?難道民進黨政府解決低薪的方式,就是員工難過年嗎?交通部長王國材竟要工會「尊重中華快遞董事會的權責」,請問王國材部長這是在支持中華快遞公司公然違反工作規則嗎?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曾說「國營事業不應帶頭低薪」、「薪資結構制度要調整」,但中華快遞公司一再故技重施,「只要調薪就砍績效獎金」,這次過年前員工被砍了三萬到五萬元的績效獎金,全年總薪資不只沒有提高、還變更少,員工實在難以接受。

工會昨日記者會上也公開詢問中華快遞公司薛門騫董事長,一再阻擋績效獎金數額維持和薪資結構調整的人,是不是就是中華快遞董事會的監察人陳明仁,薛門騫董事長也默認同意。工會必須強調,陳明仁同時也是民進黨立法委員陳明文的哥哥,但請民進黨不要再繼續支持和放任剝削勞工的陳明仁!只會讓民進黨和勞工愈離愈遠!

工會主張,中華快遞公司111年度稅前淨利高達上億元,明明有盈餘可以照顧員工,盡速發給績效獎金讓員工好過年並不難,但中華快遞公司硬是不依照工作規則辦理,員工完全看不到中華快遞公司和政府的誠信。

薪資結構制度如何調整,工會都絕對願意再談,但請中華快遞公司和政府先拿出誠信和照顧員工的誠意,盡速在年前補發績效獎金1.5個月,才是真的改善低薪,也才能讓員工相信中華快遞公司和政府,否則罷工無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