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真相、立碑、組工會—協會與家屬三問彰縣府及消防署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喬友殉職消防員家屬

消防署及彰化縣消防局今至喬友殉職消防員陳志帆家中慰問,然不論是討論設立殉職紀念碑過程、抑或是消防員籌組工會相關議題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及家屬僅感受到機關的消極態度。

因此消防員協會及家屬準備三項提問詢問消防局及彰化縣消防局代表

自2021年喬友殉職案以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及喬友殉職消防員家屬即為了「真相、立碑、組工會」三項訴求不停奔波。2022年,內政部災調會報告及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也指出彰化縣政府的橫向聯繫溝通失靈、跨局處疏失,真相出爐後,消防員協會及家屬即要求縣府應立刻協商立碑事宜。

消防員協會及家屬因考量過去設立殉職紀念碑皆為事發地點附近及考量人潮眾多處,提出彰化火車站作為碑址建議,遭彰化縣政府以土地問題為由拒絕後,而後家屬及協會拜訪市公所取得市長同意提供土地作為碑址使用,卻又以其他模糊理由拒絕,最後僅提出東區分隊作為方案,然而,不論是災調會或是監察院報告,都指出此次殉職案是跨局處問題,設立殉職紀念碑於消防分隊內,僅讓家屬及協會感受到縣府沒有真心面對此次殉職是跨局處橫向溝通疏失問題,且亦沒辦法達成教育民眾的功能。

因此協會及家屬要詢問彰化縣政府:

1. 為何家屬及協會積極促成設立殉職紀念碑於彰化火車站前,縣府卻僅是消極面對?除了土地問題之外,縣府認為還有什麼困難待處理,為何不能與家屬及協會溝通協調,而僅提出東區分隊作為碑址的方案?

2. 家屬及協會去年已於彰化縣政府前宣布將以群眾募資的方式設立殉職紀念碑,因《彰化縣公園管理維護自治條例》程序,立碑仍需經縣府核准,協會及家屬已召開記者會呼籲王惠美縣長勿阻撓民間立碑!至今尚未獲得縣府正面回復,請問縣府會繼續刁難家屬還是完成家屬的心願?

而近十年台灣的殉職消防員高達42位,顯示我國消防員殉職率遠遠高過於其他國家,目前災調會調查程序發動必須要發生殉職案,才能有列管檢討的機會。然而,消防員協會成立十年的時間中,已有許多針對職業安全、裝備檢修等訴求,卻無法像民間企業的勞工一樣成立工會,有制度保障的管道和機關進行討論,台灣政治的民主化已經走了20幾年,但是消防體制的民主化卻還沒開始。

因此協會及家屬要詢問消防署:

3.請問消防署是否支持工會法開放消防人員組織工會,開始逐步改善消防員殉職換改革的情況?

家屬亦詢問消防署有關目前消防人員勤休相關規範中,為何要以請假1.5日折算消防員請假1日,及目前彰化縣消防人員加班時數計算情況。

然而,針對上述問題,消防署及消防局代表現場僅回復將攜回研議,並再三保證一定會答復。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及家屬強調,有效的溝通建立在明確的回復,勿再度以模糊不清的答案敷衍家屬及基層團體,呼籲消防署及縣府給予家屬及協會明確的答案,建立消防制度化的民主管道,才能夠改善消防員「殉職換改革」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