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07集|離港來台 曾志豪的台灣新生活:歹勢打攪晒!

文 / 黃馨慧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香港人因為政治局勢選擇離開的故里,移民他鄉。離鄉背井的他們來到台灣這個陌生之地,會如何展開新的生活?

《歹勢打攪晒》是一個關於香港人與台灣社會對話的節目。一群從香港來台灣的監製、導演、主持人與台灣的團隊共同製作,透過節目呈現來台的香港移民如何融入當地,成為台灣的一份子。

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到《歹勢打攪晒》主持人曾志豪,他是前香港電台主持人,在2021年移居台灣,主持多個線上節目。然而,來台一年半,忙於工作和生活的曾志豪認為自己對台灣環境仍不甚了解,因此透過《歹勢打攪晒》與全台各地不同職業的香港移民對話,藉此走進台灣社會,希望讓觀眾看見香港移民如何融入當地、貢獻社會。

港台團隊合作 打造獨特節目風格

《歹勢打攪晒》的節目名稱混合了台語與粵語,由中央廣播電臺出資,香港來台的影視團隊與台灣的拍攝團隊共同製作。《歹勢打攪晒》由中央廣播電台企劃,原本只打算做成廣播節目,在曾志豪和製作團隊的努力下,誕生了影視節目與社群平台。曾志豪表示,希望藉此機會,與台灣團隊交流香港的傳媒工作經驗,彼此切磋、互相進步。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台灣節目的製作,拍攝的素材量與最終播放的素材量比例是3:1或5:1,也就是說,製作團隊拍攝了三十分鐘的影片,最終呈現給觀眾的版本會用到十分鐘,然而《歹勢打攪晒》的拍攝與播出比卻變成32:1,足見香港製作團隊對於節目品質的認真與高要求。主持人管中祥分享,自己曾擔任過某個香港節目的「地陪」,當時,節目組想製作台灣選舉與地下電台的專題,製作團隊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在台灣採訪、調查,節目最終的播出時長竟然只有15分鐘,讓他大開眼界。

曾志豪解釋,香港電台是公共廣播而非商業機構,提供員工相對自由且彈性的製作空間,製作團隊可以用更充足的時間搜集資料和調查,此外,香港媒體人對於自己的作品要求很高,尤其是製作像《歹勢打攪晒》這樣非本地的專題時,一定會花更多時間考察當地。所以,香港人在製作節目需要更長的時間,收看節目的觀眾要用更多時間消化繁複的內容,卻能讓觀眾有所受益。

管中祥表示,在收看《歹勢打攪晒》時發現節目融合了台灣與香港兩地的節目風格。台灣的行腳、實境類型節目,步調較為緩慢,香港節目則習慣凡事都要緊湊、快速,但在台、港合作下,這個節目有獨特的節奏。曾志豪說,香港電台的節目為了在電視頻道上播出,需要考量廣告與播放時長,但是《歹勢打攪晒》放在中央廣播電臺網站、中央廣播電臺YouTube頻道、《歹勢打攪晒》Facebook粉絲專頁上播放,在節目長度上有非常彈性的空間。因此,他向製作團隊建議要放緩《歹勢打攪晒》的節奏,配合台灣觀眾的收視習慣,這樣的調整對香港影視團隊而言是全新的嘗試,也是融入台灣當地的展現。《歹勢打攪晒》也希望可以做出獨樹一格的內容,所以在製作前期,團隊成員收看了大量的同類型節目,試圖找出獨特的拍攝與切入方式,以香港新移民的視角體驗台灣人的生活日常,給台灣觀眾耳目一新的視覺體驗。曾志豪也分享,《歹勢打攪晒》使用了香港節目中常見的設計橋段,讓主持人在節目中活動一段時間後找地方坐下,談論自己的看法和心得。

歹勢打攪晒!香港移民走進台灣日常

《歹勢打攪晒》一共五集,曾志豪在節目中前往基隆、宜蘭、台北、台中和花蓮,體驗台灣各種職業和生活。他加入清潔隊挖水溝、收垃圾;頂著烈日,在宜蘭跟著農夫學種米、遇見同樣香港的小農;擔任一日店長,在香港人開的文創咖啡廳裡分享香港文化;與攤販老闆賣胡椒餅,體會台灣夜市人生,又跟著香港人的絲襪奶茶餐車,見識台灣市集文化;在大雨裡,參加花蓮的公路單車比賽。

為了認識台灣處理垃圾的文化,曾志豪在《歹勢打攪晒》第一集中加入清潔隊,不僅參加清潔隊員的筆試與體適能檢測,甚至在垃圾車上幫民眾扔垃圾時,因為低估垃圾的重量而閃到腰。跟著垃圾車穿梭台灣街頭巷尾,讓曾志豪體認到,台灣的清潔隊員不單單只是回收垃圾與打掃環境,更一肩承擔起城市的清潔管理責任。管中祥認為,台灣的垃圾車文化還有一個有趣的特色。由於垃圾車會穿梭在大街小巷,許多候選人都會「跟著垃圾車跑」,首長也會利用車上的廣播器來宣傳政令或通知社區公告,左鄰右舍的鄰居更趁著丟垃圾的時間聊天、建立情誼。

除了體驗台灣生活,《歹勢打攪晒》也呈現了香港移民如何在台灣找到認同,建立與在地的連結。其中一集拜訪了在台灣經營咖啡廳的香港人。咖啡廳的擺設、菜單,每個細節都融合了香港與台灣的元素,將香港飲食文化和城市記憶留在台灣,讓喜歡香港文化的客人能夠了解更多屬於香港的故事。

曾志豪強調,「融入」的概念對來台的香港人而言十非常重要。有一些移民選擇故步自封,寧願待在自己的同溫層,即使在當地待了數十年,都未曾想要真正走進當地、成為那裡的一份子。《歹勢打攪晒》刻畫了香港人勇敢地來到異地,就算生活習慣與文化不同,仍努力融入台灣,貼近當地的模樣。

選擇留下比離開更難 香港移民努力融入「新故鄉」

曾志豪曾經說:「我想證明給香港政府,港人移民後仍大有作爲,你當我們是草,起碼這個地方當我們是正常人看待。」他形容,離開香港來到台灣,就像心中憋著許久的悶氣終於釋放,自由發聲也好、努力生活也罷,來到台灣終於有機會為自己做一些事情。

《歹勢打攪晒》問世之後,曾志豪說,原來自己還能做到這些事情,也慶幸這個節目可以引起台灣媒體的關注。

2019年之後,許多香港人開始考慮出走,面臨了離開或留下的選擇題。2021年七月,曾志豪為這道選擇題填下答案,來到台灣。他坦言,以前總認為離開香港很困難,因為自己從未想過要離開。而今來到「新故鄉」,他和其他香港移民一樣努力生活、重新融入,才發現原來「留下」也很難。

究竟什麼是「留下」?即使得到身分證,也可能不被團體接納;即使在這裡找到認同感,也可能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和追尋。所以,對曾志豪而言,為何留下?如何留下?留下來之後要做什麼?這些問題反而變成比離開更難的事情。

台灣自古以來都是移民社會,除了早期的漢人移民,也曾被不同國家的政權統治。他們不僅帶著各自的故事,也把自己的文化、記憶、歷史、生活帶進台灣,並與本文化碰撞出新的色彩和可能性,造就了這座色彩斑斕而包容的小島。

「歹勢打攪晒!」不僅是一句簡單的問候,更是步入新環境的宣吿。透過節目,我們可以看見香港移民如何在異鄉重新生活、努力融入台灣,並體驗台灣的生活日常、從尋常中發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