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鹿港設置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要求盡速立即停工、撤銷開發 違法未釐清 力促說明會議流會

文/彰化環保聯盟

彰化縣不缺焚化爐,卻是全國焚化爐密度最高的縣市,以鹿港鎮草港尾為中心的方圓7200公尺內,包括伸港、線西、和美、鹿港、福興鄉等涵蓋範圍,目前坐落有五座焚化爐,其中日友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豐堉資源股份有限公司,都各有兩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加上和美垃圾焚化爐一座。如今晶鼎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要在彰濱鹿港區設置兩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北彰化焚化爐是全台密度最高,完全忽視彰化人健康權及生存權。

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案場下風處,有鹿港運動中心及人口密集的鹿港老街,還有福寶酪農專業區,這裡是牛奶生產重鎮,全台½牛乳來自福寶,也鄰近福寶漢寶養殖專業區,高密度的焚化爐將嚴重衝擊食品安全及周遭居民健康。

今日3/31日開發廠商在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召開公開說明會,有超過兩百位民眾前往表達抗議,福寶酪農業者更載運牛隻、耕耘機及20多台割草機到現場,堅決反對到底至會議流會。開發單位宣布今天會議結束 擇期再開。

發言: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總幹事表示,北彰化的焚化爐密度已是全台最高!彰濱鹿港區又要再設置一座有害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晶鼎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天700公噸處理來自全國各地的事業廢棄物,焚化處理各式各樣的事業廢棄物,還不是一般垃圾!! 焚化爐燃燒會排放大量有害污染物質,尤其又是事業廢棄物的焚化爐,勢必大幅增加PM2.5、戴奧辛、重金屬、惡臭…..等等,勢必嚴重影響周邊居民健康,以及農漁牧業者生產安全疑慮!

鹿港鎮草港尾為中心的方圓7200公尺內,包括伸港、線西、和美、鹿港、福興鄉等涵蓋範圍,目前坐落有五座焚化爐,其中日友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豐堉資源股份有限公司,都各有兩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和美垃圾焚化爐一座。如今晶鼎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要在彰濱鹿港區設置兩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北彰化焚化爐是全台密度最高,完全忽視彰化人健康權及生存權。

彰化人空氣清淨機,不是二等公民,拒絕成為處理全國有害事業廢棄物的重鎮!且業者違法偷跑,未辦說明會就動工,以後開發還得了!反對鹿港設置有害事業廢棄物焚化爐,要求盡速全面停工、撤銷開發!

今天業者召開開工前的說明會,已經違法在先,偷跑動工的事證也要等環保署釐清後,再來決定是否可以走後面程序,動工前的說明會,加上3/30晚上縣府秘書在福寶村活動中心表示縣府也是反對開發的立場(影片33:11),彰化的大家長,王縣長都反對開發的開發案,今天會議沒有必要召開的意義,呼籲大家今天會議是違法的,應該要宣布流會!否則政府就成了幫凶,幫業者掩蓋非法事實!要求宣布流會!

福興鄉鄉長蔣煙燈表示,彰化縣酪農業鮮乳的產量佔全國60%,希望我們有新鮮乾淨,如果福寶村受到污染,也會影響全國人民的健康,立即停止焚化爐的建置,希望晶鼎公司滾出去彰濱工業區。他所設置的焚化爐要燒事業廢棄物,事業廢棄物是來自全國各地,我們福興鄉人民站在反對的立場,希望晶鼎公司滾出彰濱工業區。

福寶村長黃耀輝表示,村民聽到要蓋焚化爐都說不知道,福寶周邊的污染已經很多很嚴重,反對增設焚化爐、抗爭到底!

福興酪農業許班長表示,今天代表全國的酪農,堅持反對焚化爐的設置,酪農專業區成立至今已經50年,台灣四大牛奶廠都在福寶酪農專業區收牛奶。福寶專業區的酪農努力經營50年,花費十幾億經費,事業跟財產都在這個專業區裡面。這個開發案如果來設置,造成的空氣污染、環境污染,可能會造成乳牛生病,今天看到的這些健康的小牛,可能會有呼吸道感染或著其他疾病,會對酪農業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酪農業跟所有的福興鄉鄉民跟彰化縣民都來堅持反對,絕對不能讓他設置。彰濱工業區內已經有五個焚化爐,這個焚化爐設置絕對是沒有必要的。彰化縣已經受到南北夾擊的空氣污染,救救彰化人一條命!

彰化縣養殖協會執行長楊福錦表示,經濟部工業局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新建案 BOT 案-晶鼎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地位於吉安北路,下風處影響最嚴重受災地區為福寶酪農區、福寶文蛤養殖區、二港養殖專業區、漢寶養殖區,此4處為受害嚴重地區。事業廢棄物焚燒後將產生多種有害物質,如重金屬、載奥辛等等,若影響酪農區產生的牛奶、養殖區文蛤生長,業者要如何賠償?!本會代表養殖業者,堅決反對開發!!

社團法人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魏鍾生總幹事表示,「彰濱資源化處理中心」講起來,就是焚化爐,環評前的說明會都沒通知民眾,現在通過環評,簡直是黑箱作業。新的焚化爐說是「轉廢為能」,這四個字好像很動聽、很有意義、很正面,但其實焚化爐不是這麼好。而且用什麼燃料?是重油、煤炭、天然氣、電能?都沒說清楚,污泥的燃點亦較高,如果送往焚化爐燃燒,就需要更多能源才可以將水分蒸發,繼而燃燒殆盡,是不是耗更多能源。

另外簡報將焚化爐生產的熱能列為可再生能源,我們知道再生能源必須來自天然物質,例如風力、潮汐、太陽能等生生不息的資源,然而這個焚化爐焚燒的東西並非來自自然,稱為綠能實在貽笑大方。本會堅決反對彰濱新設焚化爐,這個焚化爐興建完成後將是鹿港福興居民的噩夢開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施仲平研究專員表示,西部海岸線長期下來布滿了鄰避設施,包含垃圾掩埋場、火力發電廠、焚化爐及各種高污染產業,嚴重影響在地生活品質並造成居民身心理之問題,這些陰影也同樣壟罩著定居於此的台灣白海豚;為回應上開現象,我國於104年公告了《海岸管理法》,裡頭要求海岸地區應避免新建廢棄物掩埋場,甚至編列預算把先前蓋的移除,然而在該法通過五年多後,經濟部竟然還主動推動這個垃圾處理場,沒錯,它有發電功能或其他功能,但不可否認──仍會興建垃圾焚化爐及掩埋場等設施,這是上述法律所不允許的,也是在地居民不會想看到的,當初填海造陸興建彰濱工業區,鄉親們無非是希望能帶來地方發展,我想大家絕對不是要蓋來當垃圾場的,請彰化縣政府依法否決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