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基隆四接填海恐滅港、毀生態 籲台電首重港市安全

文/立法委員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基隆台電協和電廠燃油機組於近年陸續除役,並計畫更新改建為燃氣機組,卻由於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預計以填海造地工法設置,因有破壞珊瑚生態、基隆漁業發展之虞,引起地方反對聲浪,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31)日邀集基隆在地團體、專家學者與台電、航港局、基隆港務分公司等主責單位召開公聽會,釐清四接開發爭議、共尋兼顧能源轉型與在地環保改善方向。

立委陳椒華表示,台電協和電廠改建案已多次送審,仍屢次遭環評會議退回,要求台電針對在地環境生態調查、電廠改建替代方案進行完整評估後補件再審,這也說明環評委員對於四接開發有所疑慮。

陳椒華於公聽會中提出幾點要求:

  1. 近日再安排於立法院召開水工模型試驗及真實操船模擬試驗第三方驗證會議補充會議,由港務公司提供議程,並與航港局及委員辦公室共同合辦,邀集當時所有出列席2月3日會議之專家、學者、單位,並邀請關心團體參與。
  2. 港務公司提供2月3日第三方驗證會議之會議紀錄。      
  3. 目前四接東移方案中興建東、西防波堤的角度及方位將影響未來基隆港港型,台電需提供討論過程及相關會議紀錄。
  4. 航港局、港務公司需向基隆港引水人辦事處調閱資料,提供過去三年因風浪過大,基隆港引水人暫停進港引水服務的日期與次數,以及港內停泊船隻斷纜的類別、日期與次數。
  5. 為避免資訊不充分等問題,本次公聽會針對操船模擬與水工模型試驗第三方驗證會議補充會議提出之相關改善事項未進行修正前,不應送環評會審查。

而台電於去年提出最新的四接「東移」方案,選址更靠近基隆港港嘴,並委託顧問公司及海洋大學進行未來港口操船模擬相關評估調查,然而在地團體及相關人士卻未能參與其中,陳椒華表示,協和電廠轉型與四接議題將為基隆帶來相當大的影響,台電進行規劃的過程中卻始終缺乏公眾參與,因此他也要求台電必須確實落實相關調查資料公開透明,並且加強在地溝通,才能有效化解大眾擔憂。

陳椒華強調,協和電廠改建案與四接選址,位置非常鄰近基隆港與人口密集處,必須首重港市安全,陳椒華要求台電,必須根據在地團體及專家學者提出之疑慮進行明確回應,將重要的模擬參數納入調查,在確實釐清開發爭議之前,不得貿然送件試圖闖關環評。

本次公聽會中,陳椒華也要求交通部航港局與基隆港務分公司,做為港務與航安行政主管部門,必須針對台電提出的多份模擬報告,進行具體評估、提出政策意見後方得驗證成立,並須針對未來四接開發啟用後,對於基隆港營運帶來的影響,提出風險評估與緊急應變計畫,有效保障港務營運與港市安全。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怒批,協和電廠改建案堪稱「最粗暴能源轉型」!台電提出的操船模擬與水工模型試驗報告中已經明確指出港區內靜穩度明確降低,平均波高增加一倍,雖尚屬安全標準,但其造成之港池共振效應對基隆港靠泊之商船仍有影響,港型的設計是關鍵中的關鍵。對此,身為「房東」的港務公司始終噤聲無語,任由身為「房客」的台電準備大興土木拆舊堤、建新堤。

王醒之也強調,基隆商港雖小,但佔全國關稅收入55%對全國經濟非常重要,台電卻選在基隆港嘴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宛如殺雞取卵、飲鴆止渴,然而,台電錯誤的選址扼殺了基隆港未來擴展的需求,致使基隆港跟不上船舶大型化潮流,終將如鹿港、滬尾一般於全球貿易鏈中消失。

王醒之也說明,LNG是全球運輸規範公認之危險品,容不得一絲差池,台電委外進行的LNG操船模擬次數竟被發現「先縮水,再灌水」,對外宣稱進行600次操船模擬,但實際上其中只有31%是LNG船。真正需要操船模擬的危險船舶,反而試驗次數最少。而在深諳基隆港水文的11個引水人操船模擬下,仍有高比例的航次屬於高風險的案例,包括碰撞、擱淺等等,如細看LNG船(西防波堤全拆)部分,其中進港25次有一次碰撞儲槽填土區(案例13)、兩次分別距離西堤頭或東堤頭過近(案例15、案例8),均為高風險案例。進港25次當中即有一次碰撞、兩次高風險,佔12%的比例是否太高?另外LNG船(西防波堤拆一半)部分,共計69航次,更有29次為失效與高風險航次。佔42%的比例又是否過高?這樣的數字根本難以說服社會大眾。

基隆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鄭暐表示,從在地生態保育團體的角度出發,協和電廠的更新改建應朝符合趨勢的綠電前進,而不是短視近利、大興土木地破壞既有自然資源,去達成天然氣發電的階段目標。過去的開發與破壞都是造成今日氣候變遷的原因,協和此刻的方案看不見能源轉型的正義與精神目標,只有滿滿的開發與破壞。

目前台電四接的東移版,未依照環評法進行範疇界定,任由開發單位說要填哪就填哪,不僅仍對海洋生態產生巨大衝擊,更將直接毀壞基隆市的自然海岸近四百公尺!外木山的海洋生態和自然海岸都不是我們可以再損失的,是台灣人此刻要守護的珍貴的資產。

基隆市議員陳冠羽則針對近期社會關心的基隆護海公投進行說明,感謝越來越多立法委員及民間團體關注「四接填海造地」爭議,也肯定市府願意以開放的態度正面回應民意。因為基隆護海公投主文短短四十八個字:「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就是地方自治事項,希望要求基隆市政府拒絕台電不斷堅持的填海造地方案。

日前「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收到市府通知後已在3/10將補正公投主文與理由書全文送進市府審查,但至今已3周,遲遲未收到市府同意第二階段連署展開的回覆。

台電四接的填海造地東移版本不但仍對海洋生態、城市景觀產生巨大衝擊,直接毀壞基隆市自然海岸近四百公尺,更將影響未來基隆港貨運、郵輪營運,影響基隆百年發展!基隆護海公投是促進社會對話、降低藍綠對決的方式,同時更展現基隆人捍衛自然海岸零損失、守護海洋資源與生態環境的決心。我們希望在4月初時就讓市民參與第二階段連署,在環評開始之前,讓基隆人的民意完整傳達,共同守護基隆!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操船模擬設定的風速條件越低,操船模擬越容易。台電先前以風速條件每秒12公尺進行模擬,據傳未來可能會將風速條件設低。過去中油為美化三接「堪用天數」的數據,將風速條件由每秒12公尺,放寬到每秒15公尺。若台電為美化四接「可安全操船」的數據,降低模擬時輸入的風速,或許能取得更好看的模擬數據,但未必能確保基隆港安全。

再從國家安全角度,基隆港是我國重要的國際商港及軍事碼頭,在港嘴設置2座16~18萬公秉的大型儲氣槽,於戰時易成為敵軍攻擊標的,且儲槽緊鄰市區,若遭炸毀將危害許多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希望政府重新檢討規劃,以「節能」及「再生能」源取代天氣電廠及接收站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