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民進黨鬥臭三接公投 現在準備為四接公投消毒?

文/江欣怡(政治工作者、基隆市民)

關於詹順貴律師於思想坦克專欄文章〈投機的四接公投,荒謬的基隆市府〉的論點,假若詹律師不是因不了解四接公投的源起而寫下這篇文章,自願為反對公投出來消毒,我只能說非常令人遺憾。

🔸愛海護海要永續 拒絕四接毀海域🔸

四接公投是在2022年6月啟動第一階段公投提案,並且在短短兩週內募集到2475份提案書,並送進基隆市府審查。

在此之前,「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當中的不同團體與個人早已在地方上運作超過兩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陸續參與環評會議,針對各自的專業(如珊瑚生態系、漁業發展、觀光衝擊、環境永續、在地經驗乃至公共工程開發)提出質疑。

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台電宣稱的「填海造地最佳、唯一方案」,不斷被逼出新案,除了填海面積根本就能一縮再縮,也因原方案將嚴重摧毀基隆沿海生態,而在上一次環評補正會議當中出現了再次縮減填海範圍的「四接東移方案」。然而,此東移案卻又因更靠近基隆港嘴,而出現了新的爭端。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的成員長期在基隆市各地宣講、分享四接議題,在正式發起公投之前,早已在街頭募集到近萬份民眾連署,表態支持守護基隆海洋的行動。

🔹基隆不要「賣海求榮」 林右昌不發聲、市民被噤聲🔹

民進黨在抨擊三接藻礁公投時常以「南電北送」、「中南部用肺發電」為由撕裂南北,然而,協和電廠在基隆燃重油發電超過40年,基隆同樣「用肺發電」、甚至「北電南送」至雙北都會地區,基隆人深感台灣長久以來能源政策的不公與對弱勢地區的剝削,也因此我們樂見協和電廠轉型成為相對低污染的電廠。

然而,協和電廠的轉型,卻連帶包裹以填海造地數百個籃球場大的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作為交換,事實上,基隆自古以來就是一座仰賴海洋資源而生的城市,無論是漁業、基隆港乃至城市觀光,台電此舉等同於要基隆人「賣海求榮、以海換肺」,讓人無法接受。

面對民進黨林右昌市府始終不願正視大量基隆人反對四接填海造地的意見,在環評會中完全噤聲,任由所謂的「國家重要建設」輾壓、霸凌基隆人。這是基隆護海公投開始前的發展。

而基隆護海公投的出現,是民間團體、基隆市民們窮盡各種公共參與手段,從參加環評、街頭宣講募集連署、召開一場又一場的記者會,始終無法讓台電懸崖勒馬、退回錯誤的接收站選址而做的決定。

護海公投針對的對象一直都是基隆市府,因為填海造地範圍位於基隆市府轄下的「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市府針對開發具有准駁權,在2020年林右昌擔任市長時,針對台電開發許可的公文,在環評仍有諸多疑慮未能釐清之前,便直接回函「原則同意開發」。因此,在2022年發起地方公投,要求基隆市府必須明確表態,不同意在轄下的保育區進行填海造地工程。2022年選前,護海公投小組更要求五位基隆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書,當中,只有民進黨的候選人蔡適應已讀不回,始終不願表態。

🔸公民當家做主 不做政客小弟🔸

詹律師文中直言「(四接公投團隊)跟著一堆國民黨政客炮打中央,不僅淪為被操作利用為政治鬥爭的棋子」,完全就是無視公民投票做為公民發聲、實踐直接民主的重要工具,更蓄意把參與議題的公民打成沒主見、只能被利用的客體,這是一種非常不尊重且反民主的論調,希望詹律師搞清楚先後順序,無論什麼政黨表態支持、加入聲援,運動的主體向來都是人民、是基隆市民,而非任何政黨、政客。

也許是鬥臭三接護藻礁公投讓執政黨及周邊人士食髓知味,認為只要把公民投票抹藍、抹黑,操作成為「藍綠對立」就對自己有利,但很抱歉,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公民不吃這套。

此刻執政黨的主要論調,也不斷把基隆護海公投打成跟護藻礁公投一樣會「影響能源轉型」,主張能源轉型跟電廠改建非地方自治事項,因此不是地方公投範疇。

事實上,無論三接護藻礁、四接護海護珊瑚,乃至五接護白海豚,這所有與接收站有關的公投與議題,都是「反對接收站錯誤選址」,而不是反對能源轉型。在基隆四接案件當中,填海造地也從來都不是唯一可行的工法。

然而,執政黨也好、某些社會賢達也好,卻寧可花大量的力氣與唇舌來打擊地方反彈聲浪,也不願花多一點的心思,去要求台電負起責任,落實能源轉型與環境永續之間的平衡,他們不斷宣稱自己關心能源轉型、在乎台灣環境,卻任由錯誤選址的開發計畫破壞、佔據台灣海岸線,把有著其他意見的公民都打成特定政黨的跟班,大開民主倒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