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守護澄清湖綠樹、景觀、水源、滯洪區,立委民團呼籲營建署勿毀綠地蓋豪宅

文/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樹人會、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

澄清湖風景區旁的7.88公頃水岸公園綠地,因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擬定【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暨捷運黃線Y3站建設計畫】,即將面臨解編開發,湖岸的滯洪公園、綠地、樹海,未來即將被毀,變成高大的水岸第一排豪宅大樓,嚴重影響風景區湖岸景觀,增加自來水源汙染與淹水風險。

此開發計畫將於4/24(一)下午13:30在內政部營建署進行審查,若闖關成功將成高雄人的災難,我們5個公民團體,邀請跨黨派的4位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對營建署呼籲,表達反對不當開發計畫的立場,並於下午赴會營建署意見表達,希望擋下此案。

我們主張,政府即使要開發,也應優先選擇已開發的停車場區域,遠離湖岸,把湖岸邊的重要綠地、樹海原地保存,迴避設計,守護好風景區的湖岸景觀。

發開計畫將對澄清湖的水源保護、生態景觀造成衝擊,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澄清湖是高雄的觀光風景區、飲用水保護區,正常的做法湖岸邊必須留設100公尺以上的的水源保護綠帶,但現在高市府卻要把澄清湖水岸公園,7.88公頃都變成水岸第一排的豪宅大樓,道路又緊鄰湖岸,破壞觀光景觀,也危害高雄人的飲用水安全。

我們建議開發應集中在遠離湖岸的既有停車場,不用犧牲公園、樹木、滯洪區,把道路截彎取直退縮遠離湖岸,打造水岸隔離綠帶,才是正確的做法。」

規劃設計又出現嚴重浪費公帑又毀樹的現象,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表示:「政府的規劃設計最奇怪的是,把種樹28年的林蔭公園毀掉,變更地目來蓋豪宅、停車場、旅館、行政大樓;接著又把原本的停車場、旅館、行政大樓拆掉改建成公園,請問這會浪費多少億元的營建成本?會增加財政多少負債?會增加多少的碳排?本來的旅館和行政區才蓋28年又要拆除異地重建,若能活化再利用豈不是更好!」

開發計畫將導致淹水問題

早期具備滯洪功能的小貝湖,後來在興建澄清湖棒球場、高雄長庚後,90%都被填掉,導致棒球場附近成為淹水重災區,這次的計畫不僅沒有要增加滯洪空間,反而是減少6.9公頃滯洪公園,拿去蓋豪宅建案,我想未來淹水只會更嚴重。

大埤路的交通衝擊

目前建築集中在大埤路,容易導致道路服務水準下降,如改將開發集中在後方的公園路,則能減低交通衝擊。市府說大埤路可以再拓寬,但我們認為此舉將破壞鳥松濕地公園、正修大學、長庚醫院,可行性極低。

民間提案:開發應遠離湖岸,集中既有停車場區

我們建議開發應集中在遠離湖岸的既有停車場區,不用犧牲計有綠地、樹木與滯公園,把既有建物翻修活化利用,把道路截彎取直退縮遠離湖岸,打造水岸隔離綠帶,讓開發兼顧生態景觀、觀光遊憩、水源保護與防洪需求,而且更加省錢。

林岱樺 立法委員表示支持民間版本的規劃:「台灣土地小,所以任何開發案都會面臨開發和環保、經濟和生態的衝突,所以政府的功能是要讓兩者兼顧,本案我們非常佩服、肯定、支持,民間提出的版本,嘗試提出開發和經濟的平衡,很實際地提出區為設計的建言,請內政部營建署審查委員,希望政府今日下午營建署的會議,務必納入今日記者會的訴求。」

陳椒華 立法委員認為飲用水取水口1公里內不應開發:「高雄飲用水品質為全國最後一名,澄清湖除了扮演一個觀光景點,同時也是高雄市飲用水源,我今天有很驚訝,高雄市政府要將這麼重要的土地7.88公頃的綠地要蓋豪宅,而中央政府每年編列預算進行改善水質改善,現在卻還要在其取水區的澄清湖1公里內進行開發,這應該範圍內是不能開發才對,希望營建署妥善處理,高雄市政府不要再這樣重要的區域蓋豪宅。」

立法委員張其祿也表達,為避免極端氣候淹水,反對目前的規劃:「我們當然知道開發的重要性,但我們應有更長遠的思考,極端氣候下旱澇都是很極端的,可能表面上都是合法,但如果遇到幾十年一見的水患,真的不會淹水嗎?我們住在高雄都感受過好幾次水都淹到都市裡。這不是沒有更好的方法,民間也提出方案。其實豪宅已經很多了,真的有需要再風景區景觀第一排來蓋這些豪宅大樓?未來如果滯洪空間又不夠,那後果是不是又要全民來承擔。希望這次可以更前瞻性,給民眾更安全有保障的規劃。」

吳怡汀 立法委員表示目前規畫將導致淹水,也浪費預算:「這地方原本的規劃是座滯洪,如果減少滯洪空間,在極端氣候現在大雨大水會為越嚴重,我要提醒這裡未來可能豪宅區變淹水區,附近居民、鳥松、鳳山地區也會造成淹水;且原訂計畫中將公園改建大樓、建物拆除改建公園,這真的有點莫名其妙,除有浪費建設經費,也增加碳排。」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麗玉主任也補充表示:「我們在2019年,我們曾經做全台水庫評比,當時新北市翡翠水庫是水質最好的,而高雄市是全台水質最差的,我們這案子在澄清湖旁邊,澄清湖是高雄的飲用水保護區,他一旦蓋這個豪宅,連續壁一定會抽水,去年乾旱大家都在用地下水,到時候為了營建把地下水都抽掉了,絕對會影響澄清湖。飲用水取水口1000公尺的範圍,我們都是要保護的,所以我們呼籲,高雄市政府不要因為要建設,去毀壞你們唯一的水庫。」

何承翰 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 理事長:這些地方如果要開始蓋,所有的工程界大家都知道,一定要先抽地下水、下連續壁,距離湖岸這麼近的情況,一定會影響到飲用水的水質,汗水體周邊變化,希望大家可以重視。

潘翰疆 台灣樹人會 秘書長:「我們這地方有過度開發的區域,在原本小貝湖的遺址,在極端氣候下豪宅還要蓋,滯洪空間又要減少7公頃,這樣以後極端氣候下只要強降雨,將很難承載這樣的高度開發。」

陳銘彬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行動聯盟 副理事長:「我是地方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澄清湖之前就規畫失敗,在水岸第一排蓋起高樓,我們社區是後面的房子,景觀全部都被高樓擋住了;這在歐洲來講不是這樣,應該是越靠近水岸越低矮才對。我們並不是反對開發,但應該往後(停車場區)來發展。

另外蓋了28年的勞工育樂中心要拆掉,你說利用率低,但那是你行政效率的問題,怎麼會去拆掉重建?澄清湖周邊文大用地要蓋觀光飯店,流標2次,這邊要重建一定也是招標困難,為什麼不利用既有的旅館、行政區去活化,讓民間去經營,搞不好更有效能。」

訴求:
1. 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駁回開發計畫申請。
2. 反對臨大埤路旁公園變更地目開發。
3. 開發建設應集中原停車場區。
4. 反對縮小或破壞既有綠地、樹木、滯洪公園。
5. 湖岸大埤路退縮拉直,水岸邊應有60米以上綠帶保護。
6. 反對28年旅館、行政區拆除重建。

#記者會發起團體與出席聲援立委:
陳銘彬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行動聯盟 副理事長
莊傑任 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麗玉主任
潘翰疆 台灣樹人會 秘書長
何承翰 台灣環境生態護育產業工會 理事長
立法委員陳椒華
立法委員吳怡玎
立法委員張其祿
立法委員林岱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