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基隆護海地方公投遭政院否決 民間痛批能源集權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基隆人無法自主表達保護海洋的意見?昨(4/25)天由推動基隆護海公投的民間團隊「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以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基隆市野鳥學會、野薑花公民協會、綠黨等團體,偕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與邱臣遠,共同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主要針對日前(4/21)行政院宣布基隆地方性公投,也就是「護海公投」應予以撤銷之決定表達不滿。

護海公投案也就是所謂的「四接案」,「四接」全名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該案與基隆市中山區的協和火力發電廠轉型政策相關。由於協和電廠燃油機組老舊,自2019年起陸續除役,並預計更新為天然氣機組。為接收天然氣,台電公司預計在協和電廠外海,也就是外木山海域填海造陸18.6公頃,以利興建四接,放置天然氣儲槽與接收碼頭。此舉不僅危害海岸景觀和海洋生態,也會影響鄰近基隆港及漁獲量,因此民間發起護海公投行動反對錯誤的能源轉型政策。

然而日前行政院指出,護海公投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並認定基隆市府違反《憲法》與中央法規,要求基市府停止該案後續作業。對此,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痛批行政院竟干涉地方自治,形同「能源集權」。除此之外,行動小組呼籲基市府提起行政訴訟以及相關救濟措施,後續行動小組也會以梗圖等方式,逐一回應台電因應四接所提出的能源轉型資訊,讓民眾瞭解實情。

記者會尾聲,由行政院代表出面接受陳情。

地方公投遭政院否決   王醒之痛批形同割掉基隆人的「聲帶」
護海公投從去(2022)年6月17日提案送件,歷經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執政,九合一大選後由謝國樑擔任基隆市長,該案至今已歷時逾10個月,仍遭行政院發函要求撤銷。該案在地方政府的進程中,光是林右昌任內已要求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補正公投內容,後續基市府僅針對該案收件未做出回應。後續謝國樑上任、今年3月期間,基市府再要求行動小組補充說明公投內容,因此行動小組最終以「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作為公投主文。

而在中央政府層面,今年2月林右昌任職內政部長,3月份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也是曾擔任基隆市長的李進勇指出基市府違反自治條例,且日前政院發函要求撤銷護海公投。行動小組指出,準備公投至今10個月,期間無論是林右昌任內還是中央中選會等單位,針對公投阻撓多達10次,行動小組重申並非反對協和電廠能源轉型,而是反對選址錯誤且危害生態的方案。

公投領銜人王醒之表示,護海公投凸顯三個不正義的問題,分別是區域發展不正義、能源轉型不正義,以及中央集權不正義。尤其過往基隆市民深受空氣汙染之苦,汙染源來自深澳火力發電廠、北部火力發電廠以及協和火力發電廠。王醒之認為基隆地區長期支援雙北供電、北電南送,如今協和電廠即將轉型為燃氣發電,但是填海造陸相關裝置恐將影響基隆生態海域,更需考慮基隆人的感受才對。

同時王醒之強調,過度依賴天然氣的下場未必是正確的能源轉型途徑。尤其協和電廠改為燃氣發電後,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將會是目前的3倍、懸浮微粒排放量將增加為目前的1.9倍,相較之下協和電廠外海3公里處另有新瀨海底活火山,他認為能源轉型與改革應一次到位,與其讓協和電廠轉型為燃氣發電,不如調整為生質能或地熱電廠,不僅具潛力與資源,發電效果也不錯,應該要給基隆人零汙染的再生能源電廠。

尤其近年中央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王醒之痛批護海公投一再遭受延宕,顯見整個過程就是為了迴避去年的九合一大選,以及明年初總統大選。面對當前局面,他呼籲中央政府應進行更多社會溝通、達成社會共識,才能進一步達到健康的能源轉型效果。倘若不斷要求護海公投噤聲,形同割掉基隆人的聲帶,讓基隆人無法為自己的權利與環境發聲。

公投領銜人王醒之表示,護海公投凸顯三個不正義的問題,分別是區域發展不正義、能源轉型不正義,以及中央集權不正義。

前基隆市長李進勇、林右昌承諾矛盾   小組籲基市府積極行動
過往基隆市長如何面對護海公投以及相關事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公投主文很明顯就是「反對填海造陸」此訴求而已,此舉要求不代表協和電廠無法轉型,只要台電等各單位提出不填海、不傷害環境等方案,基本上也能符合行動小組的期待。尤其前基隆市長李進勇也曾在任內發放公告,內容指出依照《漁業法》第44條、第45條規定,若要在水產動植物相關保育區投放有害物質時,必須經由基市府同意,且保育區相關管理應由地方政府負責。

蔡雅瀅指出,上述法規皆顯示護海公投就是地方自治事項,如今李進勇擔任中選會主委,竟遺忘己身擔任基隆市長時發出的公告內容,甚至認定基市府違反自治條例,著實令人困惑。除此之外,蔡雅瀅提到,台電曾在2020年9月、林右昌擔任基隆市長期間,發文希望基市府同意四接案,當時林右昌回覆「原則同意」,蔡雅瀅表示林右昌之所以能同意開發,顯見也是於法有據、由《漁業法》授權地方政府相關權限,基市府才能給予回覆。

前基隆市長李進勇也曾在任內發放公告,內容指出依照《漁業法》第44條、第45條規定,若要在水產動植物相關保育區投放有害物質時,必須經由基市府同意,且保育區相關管理應由地方政府負責。

蔡雅瀅提到,台電曾在2020年9月、林右昌擔任基隆市長期間,發文希望基市府同意四接案,當時林右昌回覆「原則同意」,蔡雅瀅表示林右昌之所以能同意開發,顯見也是於法有據、由《漁業法》授權地方政府相關權限,基市府才能給予回覆。

蔡雅瀅強調,從李進勇任內到林右昌任內,兩人公告與發函的內容都很清楚,關於四接填海造陸案即是地方政府權限。他強調,既然市府有權利同意填海,那市民也有權利可以反對填海政策,無論地方或中央都應該讓市民具有保護海洋的權利,並且應該讓基隆人自主決定,是否讓生活周遭的海域被填為平地。如今謝國樑任內同意護海公投,送件後遭政院否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律師陳憲政表示,未來將呼籲基隆市府積極爭取相關權利救濟,保障基隆市民參與公投的權利。

陳憲政進一步指出,既然政院依照《地方制度法》第75條第4項要求基市府撤銷護海公投,基市府也應依《地方制度法》第75條第8項規定,聲請司法院解釋,且在司法院解釋前不得予以撤銷、變更、廢止或停止其執行。同時,依據《地方制度法》第77條規定,當中央與地方政府權限有所爭議時,應由立法院院會決議。陳呼籲基市府應請立法委員協助,特別在立院針對護海公投做出議決。王醒之也提到,即便目前沒有任何案例使用《地方制度法》第77條進行議決,仍希望基市府積極行動,真正落實地方自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律師陳憲政表示,未來將呼籲基隆市府積極爭取相關權利救濟,保障基隆市民參與公投的權利。

基隆市議員陳冠羽也強調,護海公投的爭議很單純,並沒有反對協和電廠能源轉型,僅是希望追求保護海洋與環境的最大公約數。他表示,近年來台電與經濟部不斷用粗暴的方式壓制民意,甚至透過各種方式洗腦民眾未來會有更好的電廠,實際上能源轉型帶來的填海造陸等生態破壞,更是犧牲基隆海域。他表示,如果行政院要聽取民意,應暫緩或拒絕填海造地的政策。

尤其目前政院否決護海公投提案,野薑花公民協會常務理事陳雪梨表示,四接案緊鄰人口密集區,相關選址與開發方向應更審慎考慮。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鄭暐提到,填海造陸本身就是不符合公平永續的開發方案,為何基隆人不能透過地方性公投表達聲音?呼籲相關單位應讓協和電廠的轉型符合正義。

【延伸閱讀】

基隆護海公投批市府惡意拖延 民團政院陳情(2022.08.29)
反對四接錯誤政策 環團包圍行政院籲愛海永續(2022.06.08)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44集:三接未蓋拼四接—填海毀珊瑚 基隆海岸在哭泣?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公投主文很明顯就是「反對填海造陸」此訴求而已,此舉要求不代表協和電廠無法轉型,只要台電等各單位提出不填海、不傷害環境等方案,基本上也能符合行動小組的期待。

基隆市議員陳冠羽強調,護海公投的爭議很單純,並沒有反對協和電廠能源轉型,僅是希望追求保護海洋與環境的最大公約數。

野薑花公民協會常務理事陳雪梨表示,四接案緊鄰人口密集區,相關選址與開發方向應更審慎考慮。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鄭暐提到,填海造陸本身就是不符合公平永續的開發方案,為何基隆人不能透過地方性公投表達聲音?呼籲相關單位應讓協和電廠的轉型符合正義。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