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長榮航勤快補人,高勤支援要落日;停止違法調動,高雄市府救救勞工

文/長榮航勤高勤部基層員工、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自Covid-19疫情以來,先是國旅需求大增,而後航空貨運需求高漲與邊境解封,長榮航勤公司一再以「教育訓練」、「支援」等名義,調動高勤部員工離開原屬單位和工作地,進行四到六週不等外站業務支援,包括立榮航空離島外站勤務和長榮航空桃園機場勤務,情況最嚴重到,高勤部員工每兩個月就有一個月,被迫離開高雄工作,這種日子都現在都看不到盡頭。

依據勞動基準法第10-1條,調動應「考量勞工及其家庭生活之利益」,高勤部員工都是高雄人,家住高雄,家人也在高雄,頻繁支援桃園機場等外站勤務,長輩、小孩到底誰來照顧,很顯然,長榮航勤公司完全沒有考慮對高勤部員工家庭的影響,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三年,不僅高勤部員工身心俱疲,家人也苦不堪言。

支援桃園的高勤部員工,除了要面對家庭方面的種種不便,在實際工作方面也要忍受同工不同酬的待遇,明明在桃園機場作著一樣的裝卸勤務,高勤部員工支援桃園期間的安全獎金和技術津貼,卻不能比照桃園機場裝卸課的員工,而且長榮航勤公司還會拖延發放誤餐費、差旅費等相關款項。

高勤部員工就像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一方面必須放下家庭生活北上桃園支援,另一方面留在高勤部的同仁,每天都必須面對人力嚴重不足的勞動環境。長榮航勤公司不思積極補足桃園機場人力,只知道從高雄拉人過來填蘿蔔坑,卻沒有公平的待遇和考量員工的家庭生活,這不僅沒辦法解決桃園機場人力問題,更讓高勤部員工心灰意冷,形同變相逼退,為小港機場人力問題也埋下隱憂。唯有善待員工、改善公司內部文化,長榮集團才可能恢復「想來上班的人從門口排到車站」的往日榮景。

高勤部員工多次向長榮航勤公司反映,頻繁支援桃園已經讓高勤部員工撐不下去,但都得不到改善。已有數十位高勤部員工連署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希望高雄市政府作為高雄勞工的大家長,能夠幫幫小港機場的高勤部員工們,要求長榮航勤公司妥善跟員工協商,提出體恤高勤員工的調解方案,停止違法調動、約定支援桃園的落日條款,並給予高勤部員工公平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