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面對「不確定」、「不安心」的勞動情勢,勞陣提出三解藥

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面對「不確定」、「不安心」的勞動情勢,勞陣提出三解藥
通過《最低工資法》、強化就業安全體系、立法院成立「勞保改革委員會」

五一國際勞動節將近,成立於1984年5月1日的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雖然近年來基本工資持續穩定調漲,以及對勞工權益有積極正面影響的《勞動事件法》(2020年1月1日)、《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2020年12月4日)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2022年5月1日)等法令先後上路實施,但仍有許多勞工問題有待政府積極面對解決。

勞工陣線於今年初召開2022年十大勞工新聞記者會,揭示勞工在後疫情、全球經濟情勢,以及通貨膨漲之下,勞工產生「不確定、不安心」的疑慮,面對勞工心中的疑慮,在五一勞動節前夕,勞陣提出下列三項解藥,呼籲政府進行改革:

一、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以更積極態度處理低薪問題。二、修改《就業保險法》與《就業服務法》強化就業安全體系,讓台灣更有韌性去面對不確定的經濟危機。三、立法院應成立「勞保改革委員會」,朝野共同解決懸而未決的勞保危機。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雖然各國社會逐漸從長達三年餘的疫情陰霾脫離,但全球性通貨膨脹讓民生必需消費飆高,也讓廣勞工基本生活支出倍感壓力,再加上全球性景氣影響國內產業和就業,2022年「不確定、不安心」的壓力仍揮之不去。因此,持續調漲基本工資以維持勞工實質購買力,並可有效解決低薪的問題。然而,雖然基本工資已經連續七年調漲,但面對蔡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年,應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讓將來最低工資的調整更加制度化和合理化。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有鑑於今年為《就業保險法》實施已20週年,再加上去年實施30週年的《就業服務法》,政府應啟動國內就業安全體系的改革工程,強化未來面對就業風險的社會韌性。就保實施20年來,歷經2008~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及過去幾年來Covid疫情衝擊的試煉,唯面對瞬息萬變的全球經濟局勢、就業型態的多元複雜,以及未來在公正及數位轉型之下勞工的就業挑戰與機會,政府應提出更前瞻性的就業安全體制,以符合未來的需求。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有關勞保改革在2013年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就已提出改革方案,另外2016年蔡英文總統也在年改會後嘗試提出改革版本,但在政治的壓力之下迄今亦仍原地踏步,讓勞保改革問題更趨複雜嚴重。過去十幾年來無論政府或民間都已針對勞保改革提出方案,但在政治上欠缺了選擇改革方案的勇氣,「解鈴還需繫鈴人」,希望立法院朝野各黨能夠摒棄成見,共同承擔勞保年金改革這個關鍵的歷史重任。建議效法韓國的作法,依立法院組織法第10條第2項成立「特種委員會」專責處理勞保年金改革,廣泛收集各個改革建議方案及精算評估後決定,讓勞保年金改革能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