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我撐你 一起為職災勞工撐起保護傘

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我們都是做工的人,我們每天都為了生活,努力工作著。但我們也有可能為了工作受傷、生病,如果我們倒下了,還是希望家庭不要因此受到嚴重打擊。今天(428日)是「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在這一天世界各國都齊聲呼籲應提高對於工作場所安全和健康的關注。由於工作帶來的職業危害風險,往往成為勞工的健康殺手,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全球平均有超過3.7億件與工作相關的災害事故發生、278萬人死於不安全或不健康的工作環境,並且推估相關事故造成了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損失高達3.94%這都顯出示職業災害對勞工甚至是經濟都帶來極大的損失。因此,在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的今天,職安連線理事長廖蕙芳律師偕同公益大使連靜雯、企業代表亞伯尼公司執行總裁蘇彥碩一起來呼籲政府、雇主、工人和社會各界共同合作,確保每個人都能在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中工作。

職安連線理事長廖蕙芳指出,在台灣,工作帶來的健康風險也同樣嚴重,依據統計,每年申請職災給付的案件數就超過5萬人次,其中約有5百人因職災死亡、2千多人因職災而失能,也就是說平均每天就有1.5名的勞工因職災死亡,6名勞工因職災而失能。此外,根據台大醫院郭育良教授的研究也發現,有45.6%的職災勞工,在職災三個月後還未能回復工作,31.3%在職災一年後未能回復工作。這都顯示職災對勞工及其家庭造成極大的衝擊。

廖蕙芳也提醒,目前職災的危害風險也越來越多元,除了過去常見的墜落、跌倒等災害事故外,工作負荷導致而來的過勞、精神壓力、職場霸凌等新興的職場社會心理危害也不斷出現,並嚴重影響工作者的健康與生活。職安連線在疫情前曾針對台灣職場的工作壓力、霸凌與暴力問題於網路上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359份有效問卷,其中61.3%曾碰到職場霸凌或是暴力行為,有55.4%的填答者表示在職場上遇到困境為壓力大,壓力來源包括因人力不足造成業務量負荷過重、難以達成的業績量,且為了完成工作,必須延長工作時間,產生過勞的問題,或是遭到上司的言詞羞辱、同事的小團體排擠、客戶/服務對象的辱罵咆哮等。其結果是近三成的勞工睡眠不足且到達影響工作與生活的程度,超過一半的人有輕度的情緒困擾,包括緊張不安、憂鬱、情緒低落、苦惱或動怒等。這項調查結果也提醒我們,對於精神壓力所引起的健康危害問題也應該受到重視。

擔任此次公益大使的連靜雯指出,過去她曾是八點檔連續劇女王,螢光幕前大家看到的光鮮亮麗,其實背後是每天幾乎沒日沒夜的拍戲,長工時的工作壓力,也常常讓她感受的身心的負荷,因此看到職災勞工的處境,也特別能感同身受。此外,身為藝人在舞台上的精采表現,這些成果更是背後有許多辛勞的人在默默付出,包括燈光師、攝影師、梳化等,勞工們在各種職業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卻經常面臨著安全風險。

連靜雯也表示,此次擔任職災勞工發聲的公益大使,了解到這些勞工因在工作中遭受傷害、失去健康,甚至失去生命,這些勞工為我們的社會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他們卻經常被忽視或忽略,甚至權益也常常受到損害。看到他們的處境,作為一個公眾人物,希望可以利用我們的影響力,呼籲更多人關注職災勞工的權益,並提供他們支持和幫助,讓職災勞工知道,他們不是孤單的,我們與他們站在一起。

亞伯尼公司執行總裁蘇彥碩則表示,自己過去長期在國外生活,回來時很驚訝發現台灣勞工對雇主的態度是如此小心翼翼跟卑微,因為國外的勞工在爭取權益上都是很主動與積極。所以一直期許自己可以為勞工出一點心力,慢慢地改善這個就業的環境。雖然身為雇主,但也自己也是勞動者,非常認同企業不應只是追求營利,更有責任保障員工的安全和健康,這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在新冠肺炎期間,秉持對員工不離不棄的原則,陪著大家一起走過最困難的時期。與員工做為夥伴一起打拼的過程中,觀察到在社會上有不少勞工,處於弱勢處境。因此,此次看到職安連線的活動深有感觸,也願意共同出力,支持職災勞工的權益,共同呼籲大家一同關注職災勞工,並且投入公益活動,支援職災勞工的權益保護組織和機構。

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是勞工尊嚴勞動的基礎,428日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為了關懷受職災勞工並共同創造安全的工作環境,我們發起了公益活動,希望大家能夠携手合作,為職災勞工提供幫助、為勞動者的健康和安全貢獻力量,也呼籲所有工作者都能實現安全和健康工作環境的基本原則和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