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日本東北出現大量畸形柿子 民間驗出放射性銫(上)

日本媒體TBS報導截圖,宮城縣一位農家表示,他收穫的柿子有八成畸形。(來源:TBS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據日本各大媒體報導,自2022年九月起日本東北陸續出現柿子發生大量畸形的現象,地方政府的技術人員認為,有可能是高溫或溫差所致。

另一方面,也有民間測定所從畸形柿子裡驗出輻射,但政府和民間都無法確定因果關係。

2022年9月,NHK報導宮城縣丸森町的柿子畸形狀況增加。耕野地區的農家八島哲郎受訪時表示,有半數以上的柿子變形,因為形狀奇怪,不易去皮加工,無法做成柿餅,損失慘重。丸森町表示,町內多個地方發生同樣的狀況。

2022年11月9日,TBS電視台對宮城縣畸形柿子做追蹤報導,除採訪當地農家外,還請教了宮城縣園藝推進課技術主任上野慶紀,對於柿子發生大量畸形的看法。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氣溫。有論文指出,1990年福島縣發生過柿子大量異常的狀況。也有報告指出,可能是氣溫跟溫差的關係。儘管如此,報告最後仍然沒有做出結論,認為有持續調查的必要。原因尚未確認。」

而報導說,柿子生長的時節確實會有溫差大的狀況,但往年有過溫差更大的時候,2022年的溫差並沒有特別劇烈。

因為味道沒有問題,加上不想浪費食物,儘管無法機器加工,農家和幫忙的義工,還是給畸形柿子做造型,或者切成正常的形狀後出售。

2022年11月23日,河北新報報導了宮城縣石卷地方也有大量畸形柿子。同月29日,朝日新聞報導農家因為畸形柿子的慘重損失與心境。這些報導的內容大同小異,有的農家表示三成以上畸形,也有八成的。

儘管這些報導都沒有考慮過核災輻射污染的影響,但網友仍然表示疑慮,在一則相關新聞底下,最多網友認同的回應這麼寫道:

「我這麼說可能不是很妥當,但希望把這些柿子送去做輻射檢測。畢竟這裡的竹筍有受到輻射污染過,還是人要吃進去的東西。只是用『真不可思議啊~~』來結尾,是不能有所交代的。如果檢測之後確認無害,買賣雙方也都可以放心了。」

有鑑於宮城縣畸形柿子成因不明,大阪・高槻・市民放射能測定所在2022年12月21日發文表示,他們從報導當地取得畸形柿子(代號A),和同縣其他地方的畸形柿子(代號B)與正常柿子(代號C),分別做了輻射檢測。

該測定所將取得的畸形柿子A,切片後乾燥三天後攪碎,以320g的樣本重量做檢測(註),測得放射性銫2.9Bq/kg,顯示有超出預期的放射性銫含量。

再對(重量較少的)畸形柿子B,做非破壞性的檢測(沒有像A經過切片、乾燥、攪碎等過程),檢測三回時間共20小時(註),平均測得放射性銫2.6Bq/kg。儘管因為重量不足,只是參考值,若經乾燥等過程,相信數值會更高。

最後對(生長在畸形柿子B附近的)正常柿子C乾燥處理後做檢測,未檢出放射性銫。

「結論:不同地方的畸形柿子,都有放射性銫存在,而正常柿子則沒有。因為樣本數量很少,畸形與放射性銫的因果關係無法確認,但還是有因為放射性銫導致畸形的可能性。希望當地政府與民間測定所,可以做進一步的檢測。」

福島核災後,學界關於輻射污染與動植物畸形的研究有很多,還有新生兒心臟異常的研究,有的登上國際期刊並受到外國媒體報導。本文下回將回顧其中若干研究,供讀者參考。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註:輻射檢測準確度和樣本處理、檢測時間有關,日本政府目前推行的是受限於時間成本的緊急檢測方式,而大阪・高槻・市民放射能測定所的處理,高於緊急檢測。詳細狀況參見文章:活在黑色笑話之中—專訪福島輻射監測團體代表(上)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