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亞洲廢除死刑策略研討會》

文/法國共同反死刑組織(Ensemble Contre la Peine de Mort, ECPM)、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廢死聯盟)、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 Network, ADPAN)

作為全球廢除死刑運動的領導組織之一的法國共同反死刑組織(Ensemble Contre la Peine de Mort, ECPM)、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下稱廢死聯盟)和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 Network, ADPAN)於2023年5月26日至27日在台北舉辦《亞洲廢除死刑策略研討會》。參與者包括國家人權機構、NGO代表、法律專家、以及前死囚等各界人士,超過14個國家,近百人齊聚一堂,集思廣益各種廢死之挑戰和機會。

儘管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已在法律或實務上廢除死刑,但亞洲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死刑執行人數最多的區域,共同反死刑組織執行長Raphael Chenuil Hazan指出廢死的潮流並非現代歐洲獨有,以中國為例,唐玄宗統治時期曾廢除死刑,1922年中國共產黨也曾承諾廢除死刑,但死刑在習近平的任內,已經成為鞏固政府權力的手段,人權工作者、政治異議份子、少數民族等皆深受其害!而在全球僅剩的25%保留死刑的國家多為獨裁國家或誤以為死刑能嚇阻犯罪的國家,台灣是亞洲區民主和人權的典範,應盡速廢除死刑,向獨裁的中國示範這這一條成熟、理性的民主之路。

亞洲反死刑網絡召集委員Sara Kowal強調,雖然亞洲廢死運動近期有巴布亞新幾內亞廢除死刑、馬來西亞廢除唯一死刑等階段性勝利,但菲律賓、孟加拉、斯里蘭卡和新加坡政府以打擊毒品為名,漸漸擴大死刑的範圍跟判決數量,此外,ADPAN成員也持續面臨政府嚴重的迫害,譬如跟喀什米爾人權工作者Khurram Parvez以及孟加拉NGO Odhikar成員都因揭露政府法外處決事件後遭到政府入罪報復、印尼政府以誹謗罪箝制廢死工作者Haris Azhar 與 Fatia Maulidiyanti的言論自由、死刑辯護律師Madasamy Ravi在新加坡被禁止執業五年,這些迫害非常需要國際社會的關注!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認為雖然中國的軍事威嚇讓台灣成為世界的焦點,但我們不會害怕,我們會繼續捍衛民主、自由和人權價值!台灣人權促進會前秘書長以及廢死聯盟夥伴林淑雅教授曾說過:「唯一可以跳出政治意識泥淖的,就是堅持人權這個概念,盡可能去取得所有質疑者的諒解。」,儘管最近選舉期間讓廢死工作變得更加艱鉅,我們仍不會放棄每一個對話的機會,期待這兩天我們互相團結、合作,一齊讓亞洲成為沒有死刑的地方!

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王榮璋指出蒙古、尼泊爾、不丹、柬埔寨、香港等已廢除死刑,韓國在1997年後也不再執行死刑,台灣卻在2020年執行過死刑,而副主委更於會中明確宣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廢除死刑立場,強烈要求政府暫停執行死刑,未來將成立專責工作小組開啟更多的社會對話,逐步達成廢除死刑的重要目標。

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馬威杰也重申,雖然國家人權委員會已經有廢死的工作小組,但我們認為台灣應該盡速暫停執行死刑!歐盟強烈反對在任何情況下使用死刑,推動廢除死刑是歐盟的重點工作之一。台灣有著充滿活力的民主,在人權的推動上更是區域和世界的領先者。很多國家都把台灣視為模範,所以台灣需要持續精進,廢除死刑。歐盟也很樂意分享相關經驗,提供協助。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強烈表示,法國絕對支持台灣廢死,在他來台四年的經驗中,認為台灣最需要投入的應該是有關廢除死刑的公共討論。台灣是亞洲數一數二的成熟民主國家,就是差了尚未廢除死刑這一步!

立法委員邱顯智也指出自己經歷了蘇建和跟鄭姓澤兩個死刑冤案,以及擔任劉炎國辯護律師時,很震驚在法律的救濟程序還沒結束,律師或死刑犯家屬都沒有被告知的情況下,劉炎國就突然被執行死刑,這凸顯台灣死刑制度的荒謬。他現在是立委,理解民選政治人物願意冒著與選民對立的風險與之溝通交流,是一個很艱難的挑戰,但他期許政治人物都能理性、勇敢面對。

最後,台灣的死刑冤案平反者蘇建和分享自身經驗鼓舞其他工作者,他因遭受死刑誤判纏訟21年才平反,但他認為死刑不該建立在仇恨與對立上,因為尊重生命的價值,不應該因為任何事而有所減少!此外,由於自身經歷酷刑所帶來不可抹滅的傷痛,蘇建和與NGO合作,希望在台灣推動「禁止酷刑公約」的通過。最後,他指出今年2月8號台灣正式通過〈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除了提升被害人保護層級,也調整犯罪被害補償金的整體制度,雖然這遠遠不足保障所有的「犯罪被害人的權益」,但這已是一個好的進展!而他也很高興日本「袴田嚴」的冤案,在今年獲得再審的機會,希望台灣的「邱和順、王信福」也能平反成功!

本次會議連結了亞太區域廢死運動組織共同努力,所有與會者都期待能早日讓亞洲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