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加給調升無助改革,應正常化加班補償機制

文/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有關今日行政院宣布將提高警勤加給本會有以下聲明:

正常化加班補償機制、工會制度方能有效遏止濫開專案、浮濫績效、濫用人力!

本會要指出基層員警對於體制長期不滿,絕大多數因濫開專案、浮濫績效、濫派人力提高的工作強度與工時,不僅侵害基層勞動與健康權利,更是為創造治安假象虛耗國家資源,然而長年以來公務體制對基層深陷加班地獄、加班費與勞務付出不成比例情形可說是毫無約束,工時新制上路後更是讓基層苦不堪言,加班費與勞務付出不成比例情形更加惡化,更完全無法體現機關用人效率與成本,無法看出實際人力需求。

但面對警消等輪班公務員訴求正常化加班補償方案,提出應有加班費加成訴求,行政院卻表示:「為避免其他深夜執勤人員要求援比之效應,警察人員夜間加班費應不予加成。」以其他單位為由製造基層「弱弱相殘」非常不可取!

因此如今政府意圖以提高警勤加給提高基層士氣,實在是錯誤方向,本會要明確告知行政院、內政部及警政署,基層的訴求是合理的待遇跟完整的制度,而不是這種討一點動一點的「恩給」。

工作量浮濫的問題依舊、濫用人力並未解決!根本之道仍應正常化加班補補償機制,取消加班費支領上限、加班費全薪計算、設置加班費倍率,以及以工會制度實質協商工作內容,才能真實反映人力需求,方能有效遏止用人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