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別再凹基層,還我加班費

文/工時改革聯盟

2019年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85號解釋指出,公務人員加班費應有合理補償,在由基層警消、獄政、一般公務員組成的工時改革聯盟爭取下,我國於去年修正《公務人員保障法》,然而行政院制定《各機關加班費支給辦法》對基層公務人員補償不公,不僅加班費未納入全薪計算、打折,更設有支領上限,造成基層公務人員加班卻無法獲得應有勞動補償,政府儼然成為全台最大慣老闆。

6/15是警察節,今天可預期政府機關將於社群媒體上廣宣對警察的感謝與政府恩惠政策,然而全台7萬餘名警察正是因加班補償機制不足身受其害,因此聯盟特地號召全國各級機關公務員於6月15日中午12:30於內政部前集結,一起上街遊行,爭取台灣公務員的勞動權利,今日遊行有超過上百位各職種公務員參與,將從內政部開始,手持「加班給錢,天經地義」手板,遊行至行政院、凱道,並有行動劇演出,最後在凱道向現有執政團隊以及各黨總統候選人訴求,不論現在或是未來執政者都應面對長期下來制度缺漏造成的低效與剝削問題。

待遇調整無助解決過勞,健全加班補償機制才是解方
聯盟選擇遊行起點為公務體系過勞最嚴重的警消主管機關—內政部,開場由基層警、消、獄政、一般公務員代表發言向社會大眾說明訴求,主張政府近期提出「軍公教調薪」、「警勤加給等加給提升」待遇調整政策,僅將公務員勞動條件問題簡約為給錢了事,無助於解決第一線公務人員過勞工時、各機關人力短缺問題。

我國公務員工時新制上路後,暴露加班補償機制不足之嚴重情形,保留嘉獎做為加班補償、限制加班費支給上限、未增設加班費率、加班費計算不公等問題,使得應透過加班費達成「以價制量」,遏止加班過勞的機制無法發揮功效,更無法實質反映勞動現況,政府對第一線基層需求未有掌握,早已讓基層有所不滿。

遊行隊伍出發後於行政院短暫停留,進行行動劇演出,由聯盟準備「加班天秤」由警、消兩名基層代表放上豬心、肝象徵基層血汗過勞,並由演員扮演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將嘉獎令放置於天秤另一端,意味著政府以嘉獎代替加班補償基層血汗付出之荒謬制度,演出結束後將請行政院派代表出面回應現場基層。

本聯盟於五一勞動節當日,即於政院前召開記者會陳情加班補償機制嚴重缺漏,後政院以「邀集各機關與地方政府研商後未獲共識」、「加班費全薪計算將造成公務人員權益失衡」、「已調高加班支給上限」等回復聯盟訴求,突顯政院與人事行政總處對加班費設計原理、第一線工作現況的無知,再次來到政院訴求,是要警告政院行為違憲,應給予加班補償合理評價!

遊行隊伍最後將前往凱道,向目前已經宣布參選的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四項訴求承諾書:
1.現行公務員各項加給並未全部納入加班費基數計算,請承諾上任後將全薪計算,反映第一線人員勞動現況。
2.我國公務體系獨步全球首創加班費打折、換嘉獎制度,請承諾上任後將刪除加班換嘉獎、設置加班費率,以落實加班費「以價制量」遏止過勞功用。
3.20餘年未調整之警消加班費支給上限,今年僅調整2000元,調幅遠不及加班時數,請承諾上任後將廢除警消19000元及一般公務人員20小時的加班費上限。
4.每次國家要決定公務員待遇薪資,永遠都以機關代表基層,基層公務人員堅決反對被機關代表,上任後承諾開放公務人員組工會,讓基層組織自己代表基層。

●遊行訴求:
1. 公務員加班費計算不公:公務員加班費應全薪計算。
2. 公務員加班費剝削:公務員加班費應刪除打折制度,並設置加班費率。
3. 加班費實質補償:取消警消加班費19000元及一般公務員20小時加班費支領上限。
4. 要勞資協商:開放公務員組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