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民進黨蹭外送議題被外送員炎上 工會:立專法 要保障

文/全國外送產業工會

本會致成立以來一直以外送產業的相關權益保障為出發點,持續推動外送專法保障整個產業,目前僅有民眾黨及時代力量提出《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草案版本》,目前已經一讀通過,正等待其他版本以及排審。

今日發現臉書-民主進步黨粉專貼文表示「開放服貿後,大量中資可以輕易進入台灣,設立外送平台。市場一競爭,外送人員的薪資就可能被剝削,中國人力成本低,台灣的外送員將面臨低薪或失業的衝擊。你身邊也有在當外送員的朋友嗎?趕快分享給他!」

結果貼文下方被外送員及店家洗版「莫在恐嚇司機,儘速提出專法草案版本」、「外送平台的專法先過吧,漠視外送工會的呼籲多年,現在選舉到了正事不幹,就只會販賣恐懼?要票很簡單,該修該過的法案要做啊」、「又上演勞工是心頭肉的戲碼你們 要不要換個噱頭」、「怎麼突然關心外送圓了!?當初支持的Uber呢?薪水少了很多不關心一下」、「就算中資沒來 你們也不管外送平台跟外送員死活 都被變相砍薪那麼多次了 有誰處理,少在那邊為了選舉操作 噁心」。

本會深感遺憾,外送平台進軍台灣將近10年,民進黨也執政8年,在這期間本會及其友會不斷的向執政及政府相關單位反應外送員、店家、客人在這個產業面臨的問題,但相關單位並不重視明知道壓榨問題卻視而不見,縱容平台惡意壓榨外送員、壓榨店家、壓榨消費者。一黨獨大卻是放任外資企業壓榨本國勞工,甚至在選舉前才想到外送員並消費外送員,此舉非常不可取。

如今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都以提出專法版本草案,從根本去解決外送員的薪資計算、工時、停權、車禍等問題,但行政單位與國民兩大黨至今仍未提出相對應修法版本。

大家都笑稱「沒有民進黨過不了的法案,只有民進黨不想過的法案」,莫非訂定【外送專法】保障外送產業是你們不想通過的案子?

希望行政單位與兩大黨在第十屆最後一會期能提出修法版本並排審通過三讀,給予外送產業最大程度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