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不提高就罷工 中華電信工會兩千人遊行 要求勞退雇提升至15%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不滿勞退新制雇主提撥率6%實施18年來未曾提高,導致年輕勞工退休金領不到舊制勞工的一半金額,再加上中華電信公司承諾跳票,中華電信工會7月4日號召近兩千人,頂著高溫艷陽從總統府前凱道遊行至立法院,要求政府修法提高勞退雇主提撥率至少達15%,最後遊行至交通部向中華電信最大股東宣戰,拉倒「勞退新制6%」的大型冰雕,若政府不提高,工會將於9月正式啟動罷工投票。

現行勞退新制在2005年7月1日實施,由雇主每月提撥薪資6%到勞工的個人退休金專戶,試圖改善勞退舊制無法累計年資、帳戶由雇主擁有,以及勞工因資方關廠或逃避而領不到退休金等問題,不過相較於舊制要求雇主每月提撥2%至15%月薪,請領退休金時以「核准退休時的平均月薪」為計算基準,新制勞工的退休金變相縮水,還得擔憂退休後物價飛漲、通貨膨脹而無法生活。

工會以適用勞退新制且年資達16年的員工為例,目前雇主提繳累計金額約75萬7千多元,加上收益累計金額後共約98萬元,若其適用勞退舊制至少領得到203萬8千多元。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洪秀龍表示,工會近年不斷向政府和公司協商提升提撥率,希望至少提升至15%以彌補新舊制人員的落差,卻只得到相關單位「再研究」的回應。

今年7月1日起,公務人員退撫新制上路,比照勞工由「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設立個人專戶,強制提撥費率15%中由政府和公務員各自負擔6.5成及3.5成。洪秀龍認為,雖然對公務員而言是項待遇倒退,但換算下來雇主提撥9.75%,還是高過勞退的6%,且政府認為15%才夠公務員退休生活,18年來卻從未調整勞退制度,「難道勞工的生命就比公務人員低落嗎?」

此次遊行中華電信工會出動近1,600多名會員,而全國產業總工會、工鬥、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各縣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也出動數百人到場聲援。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蔡英文總統日前曾到訪全國產業總工會的代表大會,針對工會數年來要求提高6%的訴求,第一次承諾會交代勞動部修法,而工會將拭目以待,若未提高就罷工。

中華電信承諾跳票 工會已舉辦百場罷工投票 

中華電信工會工會表示,工會早在2017年針對提升年輕勞工退休金一事提出勞資爭議調解,歷經兩次協商確定於2018年3月9日調解不成立,並自2022年底在各地召開115場罷工說明會,預計配合其他調整事項於今年底啟動罷工投票,呼籲中華電信公司盡速答應調高雇主提撥至15%以上,不要挑戰勞工的決心。

中華電信工會會員代表鍾子越宣讀罷工宣言,強調中華電信員工在三年的疫情期間勤奮工作,公司連年獲利表現亮眼,2022年核定營收達2167.4億元、營業淨利高達468.4億元皆超越全年財報預測,交通部指派的前任董事長謝繼茂、現任董事長郭水義永遠只會說「明年確定加薪」,但對於員工多年的加薪訴求卻羞辱性的只加一千元,對於員工酬勞、員工酬勞、OT轉型應先協商、績效獎金納入平均工資等諸多工會提出的勞資爭議調解皆不成立,導致員工被逼得走上街頭抗議。

「這幾年公司員工數下降、業務量增加,獲利不斷提高,結果年輕人領取退休金變更少,請問道理在哪裡?」中華電信工會會員代表謝元楨表示,公司獲利的同時照顧員工本該是天經地義,除了加薪也要增加勞工退休保障,原本公司答應配合公務員退撫新制上路,規劃將中華電信員工的勞退新制提撥提高,最後卻跳票。「如果連中華電信這麼賺錢的公司都還是6%,全國又有哪些企業會幫員工調到合理度數?」,他強調中華電信工會將成為全台青年勞工的火車頭,帶頭爭取政府修法。

四大黨團派員接陳情 承諾提升雇主提撥率

隊伍遊行至立法院向四大黨團遞交陳情書,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皆承諾協助提高雇主提撥率。賴香伶表示,當時勞工提出的版本是雇主提撥12%,但政府認為勞工可自願提繳6%,最終通過雇主提撥6%的版本,但如今勞工自提人數只有4%,可見薪水根本不足以讓勞工自行加碼,批評是時任勞委會主委陳菊立下的惡法。

蔡適應則表示,包括執政黨在內,過去沒有任何一個黨團或個別委員在立法院提案提升勞退新制雇主提撥率,感謝中華電信在公營企業中率先提出主張,目前民進黨內部歡迎繼續對話跟討論,除了會透過管道繼續將訴求反映給中華電信資方,在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也相信黨團會提出相關修法。

遊行隊伍最終抵達交通部,由各工會幹部在交通部前拉倒「勞退新制6%」的大型冰雕。交通部郵電司科長蕭家安出面接下陳情,對於工會訴求提升雇主提撥率以及年底啟動罷工投票等,皆只回應會督促公司盡力跟工會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