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投書】通往竹霖德路

「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是普通型高中公民與社會科的部定選修探究與實作課程。

聖功女中繼109學年度之後,本學期再度於高二進行《沒(媒)有人說的故事》。這是讓社會看到高中生關心人權議題和轉型正義的一點嘗試和綿薄心力的開始。學生透過小組合作,搜集和閱讀大量的檔案和史料,最終任務是要讓善用媒體和平台的傳播效果,撰寫並報導深入且實證的「在地」「人權」故事。除了達到傳播的效果,也經由深入在地化的議題更了解歷史、環境、社會與人的互動,期能培育學生關懷在地的心,並主動關心公共議題,達到公共倡議的效果。

「以魏晉亂世中竹林七賢為發想,隱喻在事件發生的世代下,王育霖、王育德兩兄弟仍堅持其志潔並憑藉自身之力留下生命的價值。」這是一組講述的是出身府城的王育霖和王育德兩兄弟的故事。她們從名字取「霖」、「德」,並透過podcast傳遞故事的聲音,讓亂世中的清流能夠廣為人知並以歷史之慘痛為借鏡;雖然第一次嘗試錄製和經營podcast,沒有足夠的經驗和先備知識,但享受摸索將節目做好及學習的過程,並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思索這段歷史的意義及轉型正義的價值,相當符合新課綱所要培養的素養能力。

(指導老師 聖功女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林孟如)

我們的故事以王育德、王育霖兩兄弟為出發。身為臺南人走在台南的街頭,我們常常路過不起眼卻充滿故事的地景,其背後帶出的故事更是鮮為人知的。從兩起案例的名字取自「霖」、「德」,以魏晉亂世中竹林七賢為發想,隱喻在事件發生的世代下,兩兄弟仍堅持其志潔並憑藉自身之力留下生命的價值。透過podcast傳遞故事的聲音,讓亂世中的清流能夠廣為人知並以歷史之慘痛為借鏡。故事的意義除了不為人知的劇情,其內容所帶出的深意與價值觀更是我們想透過聲音與媒體傳達給大家的!

最初選擇王育霖與王育德兩位個案,是由於兩位都是台南本地的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並且兩位的故居及紀念館等都在人流量大、經常經過的地方,雖然如此我們卻鮮少聽見他們的故事,所以想要藉此機會向大家好好介紹。而我們也慶幸有選擇這兩位。首先,兩位對台灣的貢獻實在不容忽視,在普及法律方面(王育霖)或是文壇、文學、文化方面(王育德),兩位都是非常優秀及出色的人才;其次,在了解兩位的故事後我們也深感遺憾,惋惜失去了如此珍貴的生命與如此有為的兩位青年,這都使我們更努力想將這些故事好好的說給大家聽。

當初我們在進行創意發想時,不斷的思考我們欲帶給外界的「沒(媒)有人說的故事」是什麼樣子。接著逐一分析各媒體管道的經營模式與運作性質,認為以聲音傳播故事且運作規模適中的podcast與探究課程時間短且傳播快的特性相符。因此在確立以podcast為主軸的情況下,搭配instagram進行粉專經營宣傳,並以reals短影片的模式進行預告的推播。

那麼在每集有限的時間中我們又希望帶給聽眾什麼樣的內容呢?站在觀眾的立場,如果整集的內容都需要持續地接收過多的知識內容,可能經過三分鐘後就會逐漸地失去耐心。那麼即便後續鋪排了多麽精彩充實的內容都是白費。因此如何在開頭至三分鐘時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是我們不斷思索的問題。秉持著這份核心信念,我們將一集十分鐘的內容分為以下三個部分:個案生平背景、個案故事與問題反思與答覆。

第一部分的生平背景主要以出生年與學歷生長背景為主,屬於背景知識的介紹。這一部分相對較枯燥乏味,卻也不可或缺。而第二部分考慮到觀眾的專注度已經下降,因此安排了個案生命歷程中的奇聞軼事,相對於第一部分的既定內容,這一部分的編排多了奇幻與故事性的描繪,搭配講者生動的演說期望帶給聽眾柔性的知識收穫。那最後一部份即是問題自問自答的部分,我們將聽眾可能會產生的疑問以講者一問一答的模式進一步的解惑並刺激聽眾一同思考。

我們之所以選擇以竹林七賢為主軸風格進行編排,一方面如前所述,連到竹林七賢的生長背景,另一方面也關係到二二八歷史事件的脈絡與轉型正義公共性的結合。如同每集podcast的開頭所述「以魏晉亂世中竹林七賢為發想,隱喻在事件發生的世代下,王育霖、王育德兩兄弟仍堅持其志潔並憑藉自身之力留下生命的價值。」期許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將兩人的生命歷程與二二八的歷史傷痛廣為人知。而我們也期許自己不侷限自己的眼光於公民議題,結合歷史的脈絡回顧,一同省思這段過程帶給這片土地的影響與傷痛。

對於新手podcaster的我們來說,此次的探究是一個全新的歷程。一般podcast可以粗略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以極為細柔好聽的音頻來分享知識,另一種則是以互動式的方式來和聽眾互動,並讓聽眾達到共鳴。而我們實作後發現我們都不是專業的podcaster,無法完全呈現出專業播報員的聲音特質,因此我們決定在每一集節目最後都設計和人物介紹相關的自問自答作為亮點來彌補不夠專業的缺漏。儘管是第一次嘗試錄製podcast,沒有足夠的經驗和先備知識,不過在摸索如何將節目做好及學習的過程仍相當充實和精彩。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Spotify for podcasters的部分,所以架設頻道、上架單集等功能都是靠自己上網摸索的,但也由於網站的操作簡單,因此即使是新手,也能夠很快就熟悉使用方法。另外,在剪輯的部分也是靠著自行上網學習如何剪片,除了要將錄製的片段接在一起,還需要找到適合搭配的背景音樂烘托整個單集的氛圍,經過一次次的學習並成長,也收穫了很多媒體相關的技能及經驗,是個很不錯的一次自主學習。

第一次經營IG粉專才發現實屬不易,原以為只需要發佈貼文,再以限動轉發就能讓粉專廣為人知。但經營過後才發現,原來需要注意的推廣策略還有貼文的發佈時間,在用戶最常使用IG的時間發佈可以增加觸及率。另外採取粉專貼文與限動同步發佈reels的方式來預告即將推出的podcast內容,也能達到宣傳效果。最後是請組員以私帳分享粉專貼文來加強推廣效果。這些都是過往不易留意到的發現與經驗累積。

這是我們的初步嘗試,未來我們仍會繼續完成我們的計劃,並積極推廣至更多平台讓更多人聽到那些《沒(媒)有人說的故事》。

《通往竹霖德路》的IG粉專,共分為6篇貼文,前面三篇是透過各別解說王育霖及王育德的生平故事,後面三篇則是podcast節目的預告影音內容。

  • 節目內容:

第一集:與「霖」初遇站
內容: 王育霖生平介紹與細節故事

第二集:「南」「德」遇見你
內容: 王育德生平介紹與細節故事

第三集:通往正義的路
內容:政府對這兩個案例實行的轉型正義

第四集:休憩站
內容:組員的談天時間 (分享心路歷程與討論對個案想法)

節目和平台的連結
Spotify x Podcast:Zhulinderoad_|
Instagram:Zhulinderoad_ |

指導老師:林孟如
節目製作團隊:聖功女中111高二誠班
毛奕璇、李柏嫻、辛筠琇、詹濰寧、雷翊甄

【聖功女中「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課程】
白色夢魘一那段被遺忘的歷史傷痕
尋 白色風景
果行育德-我從王育德身上學到的事
「白」天不懂「葉」的悲
【投書】金龜樹下的白光
【投書】台灣茂盛的未來裡沒有林茂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