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道路設計不改善,只會罰貨車司機?工作權沒保障,交通部官逼民反!!

文/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

宅配需求年年增長,公司和客戶更講究快速到貨,但臺灣的道路規劃並沒有符合社會現況和產業需求,根本沒有足夠的貨車臨停車位,人口密度最高的大臺北地區的貨車臨停車位更是嚴重不足,要兼顧客戶需求和公司交辦的工作,貨車司機只能被迫違規停車。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一再主張,真正要兼顧交通安全、宅配需求和勞工權益的方式,應該是改變產業結構和道路規劃,而不是只會重罰貨車司機!

但今年七月上路的《道路交通安全處罰管理條例》,增加靜態違規停車,將對駕駛人和公司的違規記點,記點達一定程度,將吊扣、吊銷駕照或吊扣牌照,條例設計完全沒有考慮貨車司機的工作情況,貨車司機天天都要送貨,一天沒有足夠的停車位,就要被迫違停一天,可能馬上面臨駕照被吊扣或吊銷,甚至工作權不保,全臺灣成千上萬的貨車司機和成千上萬的家庭,生計都會被影響!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強烈質疑,交通部不從源頭解決想辦法,改變不了血汗物流的產業結構,也不想改善有問題的道路規劃,只會重罰貨車司機,根本只是在作作樣子,表現自己很在乎交通安全,用我們貨車司機的工作權當祭品!交通部不顧我們貨車司機的工作權,根本是官逼民反!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提出以下四大訴求:

1️⃣一、 應廣設貨車臨停車位:從道路規劃源頭解決,增設貨車臨停車位:才能兼顧交通安全和消費者的宅配需求,從根本改善違規停車問題。

2️⃣二、 保障員工工作權:《道路交通安全處罰管理條例》應考量貨車司機的工作狀況,貨車司機一旦被吊扣或吊銷執照,不僅薪資大受影響,更可能被解雇,交通部應修改條例內容,應更要求貨運公司,違規停車是公司交辦工作所致,公司不能以此為由解雇員工!

3️⃣三、 修法應和工會協商:《道路交通安全處罰管理條例》的修訂,完全沒考慮宅配需求和勞工權益,請交通部和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討論改善惡法和制定合理配套。

4️⃣四、 貨運公司應全面負責貨車司機「靜態違規停車」的罰款:貨車司機是被高貨量、高工時和道路設計不良所逼,只能違規停車,相關罰款應該由貨運公司全部負責!

如果交通部對本會四大訴求沒有具體改善的回應,本會將擇日走上街頭抗爭,請全臺灣的貨車司機們,密切注意本會的行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