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桃市產總針對科慕公司疑似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之聲明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今天(8/8)早上,時代力量陳椒華立法委員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根據吹哨者的揭露,桃園農地驚傳被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數量甚至高達數千公噸,而且事業廢棄物的來源,疑似就是近日突襲停工,並將關廠解雇兩百多名員工的科慕公司。

1986年美資杜邦原本要在彰化鹿港設廠,引發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抗爭,引發轟動全台的「鹿港反杜邦運動」,後來,杜邦仍於1990年在桃園觀音設廠,也就是台灣科慕觀音廠的前身杜邦觀音廠,2015年杜邦分割出子公司科慕,但對於很多觀音廠員工來說,在杜邦/科慕已經連續工作了二、三十年,但突然公司為了獲取更多利潤,為了全球布局,說關就關,中高年失業,家庭經濟頓時沒有了依託,而依據公司人資和公開資訊,這樣的決策,全是由美國高層決定。

因此,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作為持續協助科慕工會的上級工會,要呼籲美國資方,應該要儘速派有決策權的高層親自到台灣,來好好面對台灣被解雇的無依勞工,以及妥善處理事業廢棄物疑似違法傾倒農地的問題。

我們要說,台灣和美國的國際關係雖然在近年更趨友善,然而,台灣絕對不是能接受美國資本在賺飽之後,說解雇就解雇,說關廠就關廠,把傷害都遺留給台灣勞工和土地的國家。

同時,我們也要呼籲我國政府,應該要確實監督美資科慕在台灣大量解僱,甚至在農地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的問題,不只是要求美方應該派出有決策權的高層來台親自妥處,也不只是提出善意回應的方式,而是應該要求美資科慕,在台灣勞工和土地的爭議確定解決之前,不應該讓美資能輕易轉移資方和轉賣機具、廠房、土地。

我們希望我國政府能硬起來,確實要求美資科慕公司,在妥善處理好大量解僱的勞資爭議,以及疑似在農地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的環保爭議後,才能夠處理或者是轉移在台資產,避免最後受傷的都是台灣的土地和人民。

最後,今天是父親節,但台灣科慕觀音廠的勞工,有許多卻因為即將面臨失業和關廠,而無法和家人一起慶祝;因此,我們也要懇請全台灣的勞工朋友,幫科慕被解雇的員工們聲援、加油,不要讓被美國資本突襲停工關廠解雇的台灣勞工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