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彰化和苑風力發電說明會竟資訊落差? 居民怒:不歡迎風機!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8月8日上午台灣和暄綠能集團在經濟部工業局芳苑工業區服務中心召開「和苑風力發電(一期)籌設前說明會」,現場約有40-50位民眾參與,其中包括在地村長、鄉民代表、環團等。該計畫開發單位為芳苑風電股份有限公司,負責進行說明會的則是台灣和暄綠能集團,兩間公司的董事長與董事具有高度重疊性。

原先地方民眾以為該場說明會與「21支陸域風機案」有關,沒想到和暄人員現場表示,說明會並非「21支陸域風機案」,而是「8支陸域風機案」,此舉引來居民不滿,認為業者未將資訊公開透明、造成民眾誤會。會議現場氣氛緊張,芳苑鄉民代表陳美惠痛批:「連代表會都不知道你們今天要開這個會,要我們怎麼面對鄉民?」隨後憤而離席。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鄉民代表也指出,他並未收到任何開會通知與相關資料,也不知道風機的數量與位置,僅是聽聞地方上即將發生風機入駐的狀況,因此前來參與說明會。現場群眾認為不僅風機數量有所更動,事前業者也未提供相關資訊,要求業者停止召開說明會、勿草率跑流程急於開發。經協調後業者同意暫停說明會,擇期再進行。

現場群眾認為不僅風機數量有所更動,事前業者也未提供相關資訊,要求業者停止召開說明會、勿草率跑流程急於開發。

從21支風機變8支? 到底怎麼一回事?

同樣收到會議通知的還包括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日前(8/1)彰化環盟收到會議通知,資料上僅顯示議程資訊,以及風機範圍囊括芳苑鄉永興村、五俊村、頂廍村、新街村四處行政區,並無其他圖示資料等。為了釐清會議資訊,彰化環盟查到「和苑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開發單位也是「芳苑風電股份有限公司」。該計畫指出將在芳苑鄉設置21座陸域風力發電機組及1座升壓站設施,且風機規劃預定地現況多為耕地,其次為草生荒地。彰化環盟將資料中21支風機點位進行分析,發現風機分散坐落於農地,甚至鄰近養雞場、養鴨場等。不僅恐對農作物造成影響,也會影響雞鴨的生長狀況。

然而實際到會議現場時,業者表示本次說明會並非討論21支風機案,而是另外的8支風機案。面對此種資訊不對等的局面,在地居民深感不滿,認為業者並未明確告知計畫內容,甚至連風機的數量、地點等都讓人無從得知。「根本不知道這場會議要幹嘛!」一位不願具名的居民痛批,風機入駐芳苑農地將產生諸多問題,但業者不僅資訊有所落差,甚至未清楚說明,才會讓人不滿。

截圖自環保署網站資料/為了釐清會議資訊,彰化環盟查到「和苑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開發單位也是「芳苑風電股份有限公司」。該計畫指出將在芳苑鄉設置21座陸域風力發電機組及1座升壓站設施,且風機規劃預定地現況多為耕地,其次為草生荒地。

該位居民表示,會議前瀏覽過21支風機案的開發資料,內容顯示21支風機環繞村莊,且風機與民宅最短距離為250公尺,附近都是農田,種植稻米、花生等作物。居民表示風機旋轉產生的風壓容易影響農作物生長,導致植物無法如期成長,同時風機的低噪音也會刺激腦神經造成失眠等問題。

居民指出過往新竹、苗栗等地皆曾發生風機葉片斷落的狀況,擔心風機矗立在聚落之間,未來若發生葉片段落問題恐怕影響民宅安全。居民舉例,風機葉片單片長度約為60公尺,也就是風機運轉時半徑為60公尺、直徑為120公尺,葉片若不慎斷落、彈出去的距離可達700公尺遠,但也未見業者或政府設立相關安全距離,確保住家安全。

業者指出,21支風機案已在環評階段撤回,8支風機案則是今年1月份才送件的案子。根據業者資料顯示,「8支風機案」前期作業與初步環境調查分析從去年8月開始直到今年9月為止,同時業者須先召開籌設前說明會,並將會議結果函送能源局,預計在今年底前取得能源局籌設許可。後續也將召開「施工許可前地方說明會」,預計明年取得能源局施工許可,並開始進入施工階段,盼能在2026年初完工。

至於為甚麼會有風機數量落差的情況,導致居民誤以為業者欲進行21支風機案?業者表示屬於內部行政疏失,未將過往21支風機案資料妥善處理,因此居民找到該案計畫內容,誤以為仍有21支風機入駐當地。業者強調一開始函送縣府的計畫案即為8支風機案,內容與21支風機案不同。

翻攝自業者簡報資料/業者指出,21支風機案已在環評階段撤回,8支風機案則是今年1月份才送件的案子。

全案免環評、居民擔憂風機問題多   要求停開會議、先公開資訊

今年3月下旬環保署針對《環境影響評估法》所衍生的「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修法,原先風機基座中心與最近建築物直線距離250公尺以下應進行環評,考量風機仍有可能對於距離250公尺以外造成影響,因此修法加嚴、範圍擴大為500公尺。也就是只要風機與鄰近建築物距離500公尺以內的案件,環保署將要求業者進行環評。

由於8支風機案屬於修法前申請的案件,且250公尺以內無建築物,因此該案免環評,同時也尚未展開管線鋪設等工程。業者指出,過往已根據8支風機案找出適合建立風機的位置,並已向10多位地主洽談後續承租土地等事宜,目前已有約1-2位地主同意簽約,靜待後續相關單位審核通過再討論。

當地里長也對此說明會深感不滿,芳苑鄉五俊村村長洪綮皇表示,事前完全不知道8支風機的位置與相關資料,僅是收到開會通知所以來到現場。洪綮皇說五俊村有500多位村民,當地還有民權華德福實驗國民中小學,業者是否進行詳細的評估與考量?風機是否影響學童的生活?洪強調不僅他自身反對風機入駐,村民也對風機工程相當感冒。

芳苑鄉五俊村村長洪綮皇表示,事前完全不知道8支風機的位置與相關資料,僅是收到開會通知所以來到現場。洪強調不僅他自身反對風機入駐,村民也對風機工程相當感冒。

彰化環盟施月英表示,芳苑一代也有許多養雞場、養鴨場,更是台灣重要的雞蛋供應地。風機所帶來的噪音等相關污染,也可能影響雞隻產蛋數量與生長狀況,或者影響雞蛋的蛋殼厚度等。彰化環盟副理事長、芳苑鄉仁愛村居民洪新䒴也指出,一開始僅知道21支風機案,無論最後改為幾支風機,不僅未見業者準備書面資料供民眾參考,也未見業者邀請鄰近地區居民前來參與說明會,形同忽視居民權利。

洪新䒴以英國為例,風機必須與鄰近建築距離1000公尺以上,反觀該案矗立在鄉村農地中,更是緊鄰聚落民宅,讓人擔憂未來的環境與安全。他強調芳苑鄉目前有四件風機案,總計近60支風機大舉入駐,令人擔憂未來環境相關衝擊。他重申,為了下一代子孫,芳苑鄉不歡迎風機,呼籲業者把好的環境留給後代。

彰化環盟副理事長、芳苑鄉仁愛村居民洪新䒴也指出,一開始僅知道21支風機案,無論最後改為幾支風機,不僅未見業者準備書面資料供民眾參考,也未見業者邀請鄰近地區居民前來參與說明會,形同忽視居民權利。

為甚麼會有風機數量落差的情況,導致居民誤以為業者欲進行21支風機案?業者表示屬於內部行政疏失,未將過往21支風機案資料妥善處理,因此居民找到該案計畫內容,誤以為仍有21支風機入駐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