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綠色和平民調僅3成消費者用過循環杯 兩大解方呼籲環境部持續努力

文/綠色和平

為達成源頭減少飲料杯廢棄物,臺灣今(2023)年元旦起要求指定連鎖店家須提供循環杯服務,「循環杯元年」7個月過去,綠色和平民調發現,超過9成民眾聽過循環杯服務,但僅3成使用過循環杯。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徐聖惠指出,「循環杯服務推出半年來,真正使用的民眾仍佔少數,讓立意良善的循環杯目前成效看來相當可惜,如何激勵更多人願意使用將是循環杯政策成敗關鍵。」

綠色和平今(15)日發布「循環杯民眾認知以及使用經驗調查報告」[註1.2],96%受訪者都聽過循環杯服務,但具使用經驗者僅佔31%。而具使用經驗者都給予正面回饋,約93%表示會繼續使用循環杯;實際行為方面,過去半年民眾平均使用4.3次,使用2-5次者最多、約佔50%,其次為11次以上(14%)、6-10次(9%),而只有1次使用的民眾則不足三成(26%)。這反映民眾大致滿意循環杯的服務,然而如何吸引更多民眾初次嘗試使用循環杯是關鍵。

而尚未使用、不願繼續使用循環杯的受訪者,前三大原因為衛生疑慮(72%)、已有自備杯沒有循環杯需求(52%)、沒有價差缺乏誘因(20%)。

民眾支持循環杯及重複使用 期待更多價格誘因

對於「循環杯」及「提升重複使用」達到減塑、減廢的政策,民眾多抱持正面態度,約85%受訪支持循環杯政策;超過76%認為當循環杯和一次性飲料杯有價差時,會增加使用意願;約79%認為政府和企業應加速發展重複使用包裝,將其應用於更多商品。

徐聖惠指出,政府若能明訂循環杯與一次性飲料杯間的價差,等於是一個強力的訊息,必須促進「一次性經濟」轉型至「重複使用經濟」。國際上也有類似的案例,例如荷蘭規定從今年7月1日開始,針對一次性塑膠杯以及部分食品容器收費,且業者必須提供可重複使用的容器。

徐聖惠引述民調表示,民眾高度認知且支持循環杯政策推行,然而衛生疑慮仍是多數人未能嘗試的主因,而環保署下週即將升格為環境部,綠色和平提出循環杯政策兩大建議:

  • 加強宣傳、消弭民眾衛生疑慮,讓循環杯政策得以長期發展;
  • 積極推動循環杯與一次性的價差機制,建立刺激選用循環杯的市場環境,落實源頭減廢目標。

綠色和平臺北辦公室2021年率先於臺中草悟道推行「絕塑好店」計畫,並與香港辦公室合作,加速香港推行社區型循環杯(重用杯)服務。環保署去年公布《一次用飲料杯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規範連鎖便利商店及連鎖速食店今年起至少須有5%的門市提供循環杯借用服務,並在2025年提升至30%門市提供循環杯,及分階段一次性飲料杯減量目標。根據環保署基管會統計,目前共有16個品牌、超過1800個門市提供循環杯租借服務。

臺灣的減塑政策具有前瞻性,值得肯定。聯合國此刻正在制定「全球塑膠公約」,預計在2024年底前召開五次談判會議,透過國際公約形式規範塑膠的生產、製造、使用到棄置的全生命週期,達成終結塑膠污染世代的目標。在此國際趨勢下,臺灣政府應該堅定重複使用容器的方針,徹底杜絕一次性塑膠對環境的危害。

[註1] 「循環杯民眾認知及使用經驗調查報告」為綠色和平委託上華市調執行,於2023年7月6日至7月 14日進行網路調查,依據母體分布進行抽樣,總樣本數為1131份。

[註2] 現行政策規範連鎖便利商店與速食業需提供循環杯,為使民調貼近消費族群.故民調年齡為20~50歲、以網路調查進行,且「請問您平均到便利商店購買現做咖啡或飲品的頻率」題回答「通常不喝超商咖啡及現做飲品」不高於總樣本數5%。

 附錄「循環杯民眾認知以及使用經驗調查報告」結果摘要

項次問題回答比例
1請問您有聽過「循環杯」服務?(單選)有聽過95.7%
沒聽過4.3%
2請問您使用過「循環杯」嗎 ?(單選)有用過31.1%
沒用過68.9%
3-12答有-請問過去半年您使用過循環杯幾次?(單選)只有1次26.1%
2-5次50.3%
6-10次9.4%
11次以上14.2%
3-22答有-請問您未來會繼續使用循環杯嗎? (單選)92.9%
不會7.1%
42答沒有且無意願嘗試 或3-2答不會-請問您不會使用「循環杯」的原因?(複選,至多2)缺乏誘因:與一次性飲料杯沒有價格差別,不會特別想使用它20.2%
沒有需求:我已經養成習慣,出門會自帶杯,「循環杯」不會是我想要嘗試的服務52.3%
借還不易: 使用後,需要找特定門市才能完成歸還,不方便。20.2%
操作麻煩:曾經想嘗試,但感覺操作介面很麻煩1.7%
衛生疑慮:不確定「循環杯」的清潔程度72.5%
其他0.3%
5整體而言您是否支持循環杯政策?(單選)非常支持33.5%
支持51.7%
不支持8.2%
不知道/沒意見/拒答6.5%
6若未來使用「循環杯」購買飲料,會比「一次性飲料杯」/ (和自帶杯一樣有折扣) 便宜,是否會增加您使用的意願? (單選)會 ! 有價差我會更有動機使用循環杯76.7%
不會。價格不會影響我是否使用循環杯19.2%
不知道/沒意見/拒答4.1%
7您是否支持政府和企業加速發展像循環杯模式的「重複使用包裝」,應用於更多種商品? (單選)樂見其成79.0%
沒有感覺,不影響我的消費17.8%
不知道/沒意見/拒答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