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下港囝仔會考三位總統候選人!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記者會訴求:
7月是12萬年來地球最熱月份,聯合國秘書長警訊全球暖化結束,全球沸騰(global boiling)年代已經來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及出席記者會的中南部青年主張,2024年台灣總統必須是一位氣候總統,並提出七點訴求,作為青年會考三黨總統候選人,評比他們能源轉型政見的依據原則:

1.非核家園和汰除化石燃料都是永續台灣必走之路:核電和化石燃料電力都不是永續的乾淨能源,2024台灣各政黨總統候選人都不應漂白漂綠,政見炒短線。

2.能源效率(節能)才是能源轉型第一燃料,以氣減煤,以核減煤,都不是地球永續解方,應於2030年碳排減半,2050年達標百分之百再生能源及綠氫等零碳永續新能源。

3.台灣能源要獨立自主,應雙雙擺脫傳統核電和化石燃料倚賴,再生能源公正轉型:在公正轉型前提下,直接轉向可持續性發展的多元再生能源和儲能,並且重建具彈性及分散式的韌性電網,最符合國安目標。 據此急速脫煤脫油,停止不當設址的新建天然氣設施開發案,開始減氣,非褐才能護家園。 2022- 2029除役的核電總計僅2.9GW,在全國電力佔比低,台灣不缺電,邁向永續零碳台灣,也不必走核電復辟回頭路。

4.應承諾2028無煤六輕,2029無煤中火,2030無煤台灣:煤是最高碳排係數的暖化原凶,也是空汚帶來早逝的萬毒之首。台灣煤都集中在中南部,傷害民眾至深。2030將是氣候緊急的死線。藍綠白總統候選人都不應迴避2028無煤六輕,2029無煤中火,2030無煤台灣的中南部青年共同訴求。

5.積極推動碳稅以加速石化鋼鐵等褐色產業零碳化轉型:總統候選人應正視鋼鐵石化等三高褐色產業長年肆虐中南部的呼吸不平權,積極承諾零碳化轉型期程。現階段泛國營企業的中鋼,中龍鋼鐵和中油等應立即減產零出口。並盡速規劃接軌碳費的碳稅制度立法,全面落實外部環境成本內部化。

6.要求半導體和光電等高耗電產業承擔自發綠電責任,擴張不應超過台灣環境承載力:高科技產業應貢獻於永續新能源研發和優先自發綠電,蘋果供應鏈成員表率承諾2030綠電百分百。

7.電價合理化,台電應優先停止補貼工業電費:方能鼓勵工業部門為主的用電大戶,積極投資節電設施,引領我國從用電正成長轉向用電負成長、GDP正成長。

2028無煤六輕、2029無煤中火、2030無煤台灣    藍綠白都不及格要補考

距離大選不到150天,藍綠白三黨總統候選人搶票急拋空污/氣候治理相關的能源轉型政見。中南部青年於分項總評中強調,為了爭取氣候世代正義和南北呼吸平權,2028無煤六輕、2029無煤中火、2030無煤台灣,是他們首要考評項目,有志成為2024台灣氣候總統的三黨候選人,都不應迴避。可惜現階段三人通通不及格,都應該補考。當中賴清德和柯文哲至今沒有提出無煤台灣政見,令人失望。要求賴柯把握競選黃金期,提出有具體脫煤路徑的無煤台灣期程,爭取支持。就這單項評比,侯友宜是目前唯ㄧ提出無煤台灣政見的總統候選人,予以肯定。但是2040無煤台灣,並不符合全球沸騰年代,青年對氣候治理期待,以核減煤也不是地球永續解方,還是列為補考名單。藍白綠三位候選人有公平補考機會。

下港囡仔出難題:半導體吃電怪獸不自發綠電  鋼鐵、石化等褐色產業污染無解  補貼工業電費全民買單…三黨總統候選人通通政見繳白卷

中南部青年總評也十分不滿,針對石化、鋼鐵等褐色產業的零碳化轉型;高耗電半導體和光電等產業提高自發綠電比;以及停止補貼工業用電等三個分項訴求,在三黨總統候選人的相關能源政見內隻字未提,通通繳白卷,也亟待補考,免於被中南部青年選民死當。

台健空盟、彰醫盟和中南部青年連袂要求2050年達標百分之百再生能源及綠氫等零碳永續新能源。然而民進黨中央執政2050淨零排放的零碳電力策略,還將有20%-27%火力發電,倘若賴清德照單全收;以及國民黨籍候選人侯友宜政見為2050再生能源僅57%;柯文哲則是2050淨零排放配比不明。本記者會相關評比也列為通通不及格。

台灣青年綠人協會副秘書長陳彥廷表示,核能不是永續能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不應將核能漂綠為乾淨能源。除了核能以外,煤電帶來的空氣汙染問題,對彰化人的健康更造成了巨大的威脅,據衛福部統計顯示,彰化縣在「肺、支氣管炎」的罹癌比例是全國之冠。南北包夾彰化的中火和六輕燃煤量總計佔全國六成。這樣的環境是宜居城市嗎?

2022年到2029年增氣20.3GW,除役的核電2.9GW,卻只規劃減煤5GW,增加這麼多天然氣卻沒有用來脫煤? 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至今不肯提出無煤台灣的政見承諾,這一題是不及格的,2028無煤六輕,2029無煤中火,2030無煤台灣,對全國人民而言才是及格的空汙治理政見。

南漂青年洪守裕表示,無論在2024年之後是民進黨、國民黨還是民眾黨執政,高污染、高耗電、高耗水、高碳排,所謂四高產業的無盡擴張仍是台灣的痼疾,它將持續擴大並使更多的人民淪為受災戶而被剝奪生存權與尊嚴。以高雄的大林埔為例,一個400年人文歷史的聚落,在經濟發展掛帥底下終究淪為重工業擴張的犧牲品。若臺灣打著「能源轉型」的名義,實際卻仍讓高污染、高耗能產業財團主宰我們的總體電力政策,我們所要付出的不僅是很可能無法達到2050碳中和的目標,還有更多的氣候天災以及逃不出去的人民,更會造就一個又一個的大林埔。

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代表林右崇表示,臺灣的高科技成就非凡,但其在背後造成的環境成本,卻仍是由人民共同承擔,與自稱環保大國的形象背道而馳。空污對於嘉南居民而言一直是家常便飯,遲遲未見改善,但各黨候選人卻都未深入地提到環境保育議題,令人失望。呼籲政府在發展高科技產業時,莫忘社會及環境所帶來的影響,也要求應在通盤檢討工業環境及碳權交易的設立下做出更有利的防治計畫及脫煤時程。並提出更加嚴格的環境白皮書。

台中青年市民呂奕均說到,「幾年前中火開始增氣減煤,既然已經轉為用天然氣,就該停止使用煤炭發電了吧?增氣只是為了要汰除煤炭發電,而不是擴增發電量!」,當許多國家都在積極研究替代能源,臺灣的進展仍舊遲緩,看不到決心。呂奕均認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塊訴擴張,大量耗能,應要依ESG精神自己負起綠能發電的責任,不能一切靠台電;而除了半導體之外,部份重工業、鋼鐵工業雖強調綠色生產、環境保護,但卻多次因空汙被裁罰,這些都是她期待候選人應該要提出魄力與對策來解決的,正視問題源頭,為所有人的未來做對的決策。

南台灣氣候少年商允焄表示,今仔日來,第一項代誌是請託總統候選人的這三個阿伯,第一重要是麥擱燒土炭 。今仔我一代的未來掌握在大人的手中,但是我煩惱我的未來無法度投票選總統,因為咱的政府一直無重視環境和氣候的問題,每天攏在講經濟發展,譾用電用水,卻將咱的環境攏破壞掉,我希望大家有投票權的人,有想要做台灣總統的人,可以提出具體的環境政策,給我一個有仰望的未來。

嘉義青年洪昇邦表示,過去數年臺灣脫煤減碳進度緩慢,最大主因來自於再生能源發展遲滯,更深追其真因,一者是地方溝通消極、制度紊亂,造成各地光電亂象,引起民眾反感;二者是化石燃料補貼仍盛行,阻礙轉型動力;三者是政府不願提高用電大戶的綠電義務,討好企業卻拖垮台電。洪昇邦認為,檯面上三組候選人都有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的規劃,固然值得讚許,但再生能源不是靠畫餅,更需要以實際政策方案,來直面上述三個大問題,例如端出符合人權與生態的再生能源開發標準並嚴厲執法、施行符合國際水準的碳稅、加嚴用電大戶條款等。臺灣的再生能源建設是數十年深遠大計,而面對的利益結構糾葛複雜,期待候選人不要只會開出漂亮支票,更要有實力和勇氣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