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財團的金權遊戲:誰買走了社子島?誰把社子島的居民權益賣給建商財團?

文/立委王婉諭國會辦公室、社子島自救會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與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今日(19)召開「財團的金權遊戲:誰買走了社子島?誰把社子島的居民權益賣給建商財團?」記者會,揭露台北市政府在過程中「輾過去」的種種瑕疵、爭議,以及建商財團大舉進場炒作社子島土地的真相

時代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為釐清社子島猖獗的土地炒作,我們調閱了社子島七個地段土地的二類謄本,包含溪洲段一二三小段、富安段一二三小段、中洲段,共計5,047筆土地,總面積388.16公頃;其中112.59公頃的土地是經由買賣、拍賣取得,占全部土地的29%;在這些買賣、拍賣取得的土地中,社子島在地地主*僅買到29.96%的土地,非社子島地主買走了70.04%,2010年後,隨著郝龍斌、柯文哲兩任市長接連提出開發計畫,土地交易的筆數、面積大幅提高,土地炒作風氣猖獗。

王婉諭接著說明,在這些以買賣、拍賣取得的土地中,我們檢視了建商財團介入社子島土地開發的程度,在法人地主部分,仲介公司喬大地產持有1.7公頃土地,在地的建設公司力泰建設持有了1公頃,其餘包括紙南寶樹脂、隆遠集團、宏泰集團、和泰集團、新凱集團、文心建設等,都是插旗社子島的建商財團。在自然人地主部分,具宏泰集團背景的高○○,持有1.7公頃、將近300筆的土地,喬大地產不只公司買,董監事與親屬也買進了1.3公頃的土地,難怪喬大還掏腰包出書,來宣傳社子島開發案;隆遠集團的莊○○買了1.25公頃;支持全區區段徵收的「社子島開發促進會」,光是其中三位成員的家族,就買了將近2公頃的土地,這樣的開發,到底在促進錢進自己的口袋,還是促進社子島居民的福祉,把資料攤開就非常清楚。

王婉諭補充,這些持有大量土地的法人地主與自然人地主,非常喜歡收購面積微小的土地持分,有些面積比1張A4紙還小,很有可能都是透過喬大地產統籌分配這些微小土地持分的買賣,背後的動機究竟為何,有沒有涉及虛假交易、甚至有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的情況,都值得主管機關進一步追查。

王婉諭強調,建商財團的開發利益,已經凌駕了居民的生存權益,完全扭曲了社子島開發的原意,呼籲前後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蔣萬安市長,建商財團介入社子島的痕跡如此明顯,社子島案應該要撤回重新檢視,不要讓社子島成為另一個苗栗大埔案;也呼籲四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郭台銘,你們應該要來關心社子島,你們應該對社子島案,公開說明你們的立場,回應社子島居民的呼聲。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社子島的不當開發案,就是台北市政府配合建商財團炒地,不顧社子島居民權益與程序正義「輾過去」的結果。這幾年來,社子島的在地居民都知道,社子島的土地被炒作的非常厲害,背後就是建商財團、仲介業者、土地代書這些既得利益者的結合,這些人大都不住在社子島,卻掌控了社子島的土地,沒想到台北市政府竟然配合這些人的利益,枉顧社子島居民權益,強行通過社子島開發案。

李華萍說明,過去在地居民沒有確切數據,透過時代力量的調查與查核,才發現買賣取得的112公頃土地,高達7成被不住在社子島的炒家買走,一坪農地在環坪前不過十幾萬,還評通過後已經炒作到30萬以上,全台灣最貴的農地就在社子島,如果不是貪圖驚人的開發利益,這些人為何緊鑼密鼓買進社子島農地?

李華萍說,這幾年來社子島的地在居民,經常受到仲介業者的騷擾,他們掌握了社子島居民的地址與土地資料,詢問居民是否要賣出農地,就算是一坪、半坪都好,都會有建設公司願意承接,讓居民感到非常困擾。

李華萍忿忿不平的說,沒有人反對解除禁建,沒有人反對改善生活環境,炒地集團把「改善環境」當成幌子,用來推銷全區區段徵收的開發手段,根本不符合在地居民的利益,如果蔣萬安領導的台北市政府,要「柯規蔣隨」繼續輾過去,那後果就是萬名居民流離失所,炒地集團賺進上百億的開發利益。

李華萍強調,前陣子基泰大直建案造成民宅倒塌,就是因為台北市政府護航建商,對居民的陳情不理不採,如果蔣萬安一意孤行,在社子島進行高密度的開發,配合財團炒地,那將讓位於二河流域、全區都是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的社子島,陷入不可側的巨大風險。

李華萍呼籲蔣萬安市長,錯的事情就要停下來,不要跟隨柯文哲的角度,撤銷開發案,透過解除禁建、小規模的都市更新等方案,保留九大聚落百年的文化紋理,留下台北市最重要的綠色基盤,別讓建商財團的炒地暴利,輾過居民的生存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