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外稿】選擇做這個工作我們自知,不能奢求頤養天年

文/陳裔筑(喬友殉職消防員家屬、義消)

消防員殉職,都是命啊。你真的覺得都是命嗎?

他們先是個人,然後才是消防員。第一次認識消防員殉職,是在高雄81氣爆,不到半年緊接著發生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火災,6名消防員來不及逃命,最後一位死裡逃生的,是剛分發到分隊3個月的菜鳥。心裡難受著,消防員的工作性質這麼多不可預期的危害,難道沒有可以預防的嗎?

7年前加入義消,以為殉職案只是新聞上別人的故事。再遙遠的事,都會瞬間近在眼前。

2021年,Covid-19 疫情三級警戒最嚴盛之時,彰化喬友大樓防疫旅館大火也造成了一名消防員離世。即使過了2年多,在面對屏東明揚惡火殉職案,這些過往仍歷歷在目:如果說,同仁發生殉職,易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殉職消防員家屬又何嘗不是呢?尤其在消防員的值勤環境與制度在能具體改善的情況下卻未受重視,三、五年又會有幾個家庭因此破碎。

消防員的工作本質就是搏命以救眾,選擇做這個工作我們自知,不能奢求頤養天年,我們也深信,救人是一種天賦。然而政府總是在殉職消防弟兄身上,浩大的把國旗覆蓋在他們屍體上,用風光陣仗掩蓋制度的問題,用個人疏失企圖迴避執政者應該要承擔的責任;而活著的人,你們就再苦一苦吧。

中秋團圓,有一群不能回家、守護著民眾生活安全的人,是消防員;也有一群人,擔心著家人是否出入平安,是消防員最愛的家人們;但有另外一群人,再也等不到家人回來,在這中秋團圓時缺了一角,而這個遺憾只剩流不盡的淚水。

如果說制度能維護社會秩序,那麼勇敢站出來爭取,也是改善制度的方法之一。身為殉職消防員家屬,我們也心繫每一位學長姐、每一個完整的家庭。為了自己、家人和全台的消防同仁,避免下一次的殉職悲劇,我們必須團結起來,提出合理的訴求: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

期盼從源頭的制度面解決,提醒下次不要再有人命無辜犧牲,也期盼關心此事的社會大眾能一起來倡議;希望我們一起撐起的保護傘,能改善各位逆行者的勞動困境,不要再有家屬承受得不到政府回應、等不到家人回家的絕望。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