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長榮空服員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信

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蔡英文總統您好:

作為臺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在您執政八年中間,我們曾看到您一次又一次地公開發聲,呼籲女性爭取獨立自主、勇敢突破性別框架。今天是您任內最後一個台灣女孩日,我們知道您接見了好幾位空服員,所以我們決定公開寫這封信給您,期盼能讓您瞭解,臺灣的女性受雇者們,在職場上有多麼的艱辛,當我們長榮空服員跟許多女性受雇者一樣被您鼓舞,嘗試爭取性別平權、突破性別框架時,結果跌得遍體鱗傷。

我們總是非常羨慕地看著您,可以自由選擇穿褲裝工作,出席代表國家的重要場合,您曾答覆網友,因為工時長,穿裙裝不利工作,而且穿絲襪並不舒服。我們一樣要在高空的機艙內工作十幾個小時,經常走動、作起立蹲下各種姿勢,工時也很長、穿窄裙也不利工作,但航空公司規定我們只能穿窄裙、絲襪,甚至規定我們工作一定要化妝,這都跟空服員維護飛安的專業毫無關係,甚至根本不利我們作疏散逃生。我們嘗試申訴,桃園市政府竟然告訴我們,這種種明顯差別待遇的規定,不是性別歧視。

長榮航空只是想用我們的外表來取悅乘客,甚至逼空服員在情詩上簽名給乘客,讓我們面臨被騷擾的風險。而當空服員服勤到境外真的被騷擾時,桃園市政府說,依據性騷擾防治法,發生在境外的違法事實也不能開罰。

一個人理應先是一個人,才是女性、男性或各種多元的性別,然而作為女性受雇者、作為長榮的空服員,我們在航空公司眼中只是性感的商品,一旦我們不只是商品了,表現出作為女性的需要時,空服員就會不停地被懲罰,請生理假影響考績、懷孕了只能在被逼留停和被減薪中間二選一。

八年前的台灣女孩日,您即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前,您曾公開許下三個心願:減輕女性負擔、讓男女真正平權、讓女性免受暴力的威脅,期盼能改善台灣女性面臨的不平等待遇。你的三個心願,也是我們長榮空服員和許多女性受雇者的共同心願,但非常遺憾的是,這三個心願都沒有實現。

我們長榮空服員團結起來爭取性別平權,結果跌得遍體鱗傷,許多還沒有團結起來的女性受雇者,更難以發聲,所以我們衷心期盼作為臺灣第一位女性總統的您,可以在台灣女孩日這一天,公開支持我們:

1️⃣請生理假不影響考績、懷孕不會減薪,落實減輕女性負擔!

2️⃣女性空服員工作也能穿褲裝,讓男女真正平權!

3️⃣境外性騷擾也要開罰,女性才能免受暴力的威脅!

讓更多不像總統一樣有權力的女性受雇者們,也可以活在一個性別更平等的社會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