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圖輯】基層醫療「累得像鬼」遊行爭勞權 要政府改革地獄職場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基層醫療人員長期勞權低落,護理師爆出走潮,未見政府有心改革,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昨(10/22)天舉辦「地獄職場嘉年華-醫療勞權大遊行」,表達基層醫療人員已經忍無可忍,約300人配合萬聖節概念上街抗議,裝扮成各種妖魔鬼怪共襄盛舉。遊行人潮在立法院群賢樓外集結,途經凱道及台北車站附近鬧區,向民眾表達基層醫療人員的血汗訴求。

主辦單位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表示,各職種醫療人員長期處在血汗職場「累得跟鬼一樣」,醫院就像地獄,因此號召基層打扮成妖魔鬼怪、死神殭屍,從醫院地獄爬到街上遊行,並喊出四大訴求:補人力不過勞、職場安全、尊重專業、提升待遇及政府投資健保,要求政府改革醫療環境。

遊行總召、醫療工會聯合會副理事長郭蕢瑩表示,遊行前主辦方接到勞動部及衛福部聯繫,問「為何不坐下談一談」?郭蕢瑩痛批基層醫療人員的訴求從五一勞動節喊到現在,政府都沒在聽,代表基層團結站出來才是有用的。

遊行最後邀請總統候選人四大陣營表態,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及郭台銘皆派代表出席同意本次遊行訴求,並簽名承諾將納入各大陣營的醫療勞動政策裡。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將持續監督各候選人是否落實。

基層醫療人員血汗職場已經忍無可忍,約300人配合萬聖節概念上街抗議,裝扮成各種妖魔鬼怪共襄盛舉。

「地獄職場嘉年華-醫療勞權大遊行」四大訴求。

各職類醫療人員抗議 累得跟鬼一樣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羅運生提到,全台有32萬人領有護理師證書,卻僅有18.9萬的人執業,13萬人沒有在臨床工作,代表不缺護理師,而是缺乏合理勞動條件跟友善職場環境,然而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上個月還在說今年護理人力淨增加2300人,根本是在忽略現在職場環境的惡劣與糟糕。另外,他提到衛福部長薛瑞元認為拉高護理人員平均薪資的其中一個辦法是提升公職護理師數量50%以上,但是政府卻忽視公職護理師不受《勞基法》保障。羅運聲重申護理人員拒絕花花班、超時加班、拒絕跨科支援,呼籲總統候選人跟政府應承諾未來三年可以把「三班護病比」入法。

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理事長郭明坤表示,全台有兩萬醫檢師,實際執業僅有49%,與護理師狀況一樣,因勞動條件差而留不住人。由於醫院評鑑中是以病床數來推算醫檢師的人力配置,每20床只需一名醫檢師,低估了醫檢師人力,且急診跟門診也有許多檢驗要做,醫檢師呼籲衛福部應修改標準人力配置標準,急診、門診的檢驗也要納入規劃,每50張處方簽要增加一個醫檢師,並設置檢驗技師費,提升薪資待遇等。

「明年基本工資要上調到2萬8千多,越來越接近放射師聘用的起薪了。」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工會全聯會理事長杜俊元表示,許多人考上國考執照,因為薪水這麼低,造成執業率低落,108年統計只有15.6%,112年只有5.6%,人才都被國外徵才了。他呼籲政府應重視醫療人才的聘用,提供好的勞動環境,才能讓全民有好的醫療環境。

長達20幾年未修法的《職能治療師法》,對於職能治療師在社區、居家提供專業服務多有限制,像協助促進健康、環境評估、預防意外發生等長照、社區服務時等「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之服務,隨時可能觸法。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盛祥表示,政府明知道實際上長久存在違法的問題,卻遲遲沒有從根本來解決問題,讓職能治療師雖配合政策發展照顧民眾,過時制度卻讓職能治療師違法工作,待遇條件根本是在做功德。他更提到醫療人員在社區工作若想在職業工會投保就不能辦理執業登記,根本就是證照歧視。因此職能治療師們呼籲儘速推動修法,尊重專業。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麟宇表示,按照《健保法》政府的公預算應該付到36%,但是102年到108年,每年都短缺數百億元,政府帶頭未補足健保資源,對外卻說總額每年有提高。再者每次基層向醫院雇主要求提升待遇,醫院推說總額就這麼多,讓醫療人員覺得沒有明天。

為解決護理人力荒,9/28時行政院會通過訂定三班護病比、醫院護理人員夜班留任獎勵等12項策略計畫,盼2030年增加至少6.7萬名護理人力;計畫每年所需經費約新台幣180億元。台灣醫院協會等醫界團體則表達反對。台醫聯提到,衛福部本月召開兩場護病比研商會議,會議上醫護團體與政府已有共識,例如醫學中心白班1:6,小夜班1:9,大夜班1:11,區域醫院白班1:7,小夜班1:11,大夜班1:13,但是只有醫院協會在杯葛會議。

總統候選人四大陣營皆支持醫療勞權

主辦方邀請總統候選人四大陣營表態。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派立委候選人李有宜、侯友宜派立委曾銘宗、賴清德派立委林楚茵及郭台銘派發言人黃怡文出席,全部都簽名承諾認同本次訴求,並將納入醫療勞動政策裡。

台灣民眾黨立委候選人李有宜與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楚茵皆提到柯文哲與賴清德都是醫師出身,都很了解醫療勞動現場的處境。李有宜提到柯文哲主席也支持在全民健康保險協會中應納入基層醫療勞工做為代表。

曾銘宗則說本次基層醫護提出訴求幾乎與侯友宜的政見幾乎相符。郭台銘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怡玟則表示,在本次的訴求裡簡單來說就是「找人用人、找錢用錢」,且郭台銘參選時就喊絕對不會讓健保虧損,也不會讓健保斷炊,非常支持工會的立場。

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派立委候選人李有宜(右一)、侯友宜派立委曾銘宗(右二)、賴清德派立委林楚茵(左三)及郭台銘派發言人黃怡文(左二)出席

針對遊行訴求 衛福部:先發夜班津貼

遊行後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在媒體回應表示,護理人力荒及三班護病比問題,會先規劃實施額外獎勵護理人員夜班津貼,醫院要給夜班加給40-50%費用,每班給400元至1000元獎勵費,最快明年1月施行。

然而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早就對於夜班費政策看法進行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有八成護理人員認為夜班津貼無法補足人力,反而更增進「花花班」等班表紊亂問題。應以補助護理師每人每月1萬元,三班護病比入法為優先。

台醫聯雖認為夜班費加碼「有當然比沒有好」,然而獨漏白班護理師,政策不完善,「留才」的效果有限,更可能導致各班別不平衡的問題。另外,「政府發津貼補助給醫院、醫院再發錢給基層」的運作方式,將引發更多爭議,由於歷年來各醫療職類的防疫津貼與獎勵經醫院發放常常產生問題、事後遭衛福部追繳等爭議案例許多還懸而未解,醫療人員如何真正能領到各種津貼補助?更待衛福部詳盡的規劃與說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