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嚴正譴責臺大醫院故步自封 阻擋工會入院協商 約談基層威逼利誘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針對臺大醫院新生兒科「假交叉訓練真支援調動」爭議案,臺大醫院工會與新生兒科護理師於10/30(一)發表聯合聲明然而縱使面對各界輿論壓力,臺大醫院不僅不願在第一時間承諾暫緩執行計畫,更藉由扭曲人力真相混淆視聽、威逼利誘使基層噤聲、阻擋工會入院協商故步自封,對於自身人事管理機制毫無自省之意。

今日(11/3)下午16:00臺大醫院新生兒科病房即將召開病房會議討論此案,工會將於會議開始前赴兒童醫院門口說明狀況,呼籲臺大醫院儘速回頭是岸、消弭爭議,敬邀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扭曲人力真相混淆視聽

自10/30(一)本會與新兒科護理師發表聯合聲明後,臺大醫院隨即對外做出回應,院方表示新生兒科是因受少子化影響而必須在此時縮減床位,進而產生「人力過剩」的「棘手問題」,因此不論是先前的跨科支援或這次的交叉訓練計畫,種種措施都是基於好意以「活用人力」。

然而事實的真相卻是,新生兒科原來只有31位護理師,然而臺大醫院為了因應今年8月份的醫院評鑑,才在評鑑前夕不顧基層反對,執意增補5名護理師,使其在評鑑時能取得好看的人力數字。

而當評鑑一結束後,便立即縮減床數至32床,在一床一護的配置之下,對院方而言這「溢出」的4位護理師必須馬上「處理掉」,因此才衍生出後續一系列護理主管對基層威逼利誘「自願」轉調,以及產生本次「假訓練真支援調動」爭議計畫的直接原因。

總結而言,臺大醫院對外宣稱所謂「人力過剩」的「棘手問題」,其直接原因並非是少子化,而是院方高層為了滿足評鑑的亮麗數字,不惜將新進護理師當作湊數字的「免洗工具人」用完就扔,院方高層自己所做出的決策,如今後果代價卻由基層全數承擔,這種混淆視聽、欺騙大眾,又將自身責任推卸一乾二淨、壓力統統轉嫁給基層的行為,屬實惡劣至極。

▎約談基層威逼利誘

自新兒科護理爭議案爆發之後,縱使輿論壓力持續上升,然而臺大醫院不僅不願在第一時間承諾暫緩執行計畫,更在當天晚上火速由督導及三個病房護理長,聯手大動作約談夜班護理師進行「深入溝通」。

約談期間,護理主管僅願就訓練期程等枝微末節之事給予調整空間,對於計劃本身,仍強硬要求基層配合執行,甚至在基層明確表達此計畫在出發點上就有嚴重錯誤、因此不願參與的意向之後,護理主管甚至直接放話:「你不想去交叉訓練,那你是想要我調你去支援囉?」

上述言論再再顯示即便面對外界如此輿論壓力,臺大醫院非但不願自省何以使基層怒火延燒至此,旗下護理主管還固執己見、沿用傳統打壓手段欲使基層噤聲,毫無妥善溝通之應有態度。

▎阻擋工會入院協商

因臺大醫院在事發之後遲不聯繫本會展開近一步協商,本會故於11/1(三)正式行文院方,預告本會將於今日(11/3)派員出席參與OPNO病房會議,並於現場協助基層彙整訴求、凝聚勞資共識,希冀此爭議案能早日落幕,並於函中重申此為受《工會法》保障之合法工會行動。

然而相當遺憾的是,臺大醫院於11/2(四)作出函復拒絕本會入院協商,主張此病房會議為「內部會議」,因「基於尊重該單位內部管理運作」故「如有非該單位之同仁或工會派員與會之情形,似非妥當」。

試問這究竟是何其諷刺的回復?倘若院方例行「關起門來談」的病房會議能發揮積極溝通作用,何以此爭議能在新生兒科護理師間會延燒至此地步?又何故需要尋求工會協助、訴諸輿論壓力、介入爭議協調?

眼下已有越來越多基層同仁簽署聲明書及授權書,明確呼籲臺大醫院應立即暫緩交叉訓練計畫執行,並主張應有本會代表參與今日(11/3)下午之病房會議、協助彙整基層訴求、扮演勞資溝通渠道。

但反觀院方高層截至目前為止,依然固執己見,觀念還停留在「關起門來談」的守舊思維,本會在此想請院方捫心自問,綜合上述種種事跡之下,護理主管真有意願乃至真有能力處理基層訴求嗎?抑或又要使出威逼利誘手段,強迫基層噤聲、然後繼續對問題的核心眼不見為淨嗎?

綜上所述,本會與新生兒科護理師提出三項訴求如下:

一、臺大醫院應使本會代表出席新生兒科病房會議,協助於現場彙整基層訴求,凝聚勞資共識。
二、臺大醫院應承諾在與新生兒科護理師及工會取得共識、作成決議之前,暫緩一切人力調整。
三、臺大醫院應針對新生兒科人力狀況,承擔自身決策責任並公開澄清,莫將基層當作代罪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