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嚴正譴責臺大醫院假訓練之名行不當調動之實,護理嚴重缺工之際莫再大開權益倒車|臺大醫院工會與新生兒科護理師緊急聲明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因近年來我國整體生育率低迷,致使臺大醫院新生兒中重度病房(0PNO,下稱新生兒科)占床率低於其他單位,原本得以使一線護理師能更有餘裕妥善照護病童、改善護病比、提高整體醫療品質,然此狀況在院方高層眼中反倒成為「人力過剩」的「棘手問題」。

對此,臺大醫院曾在疫情嚴峻期間,無視不同科別間之專業差異、罔顧病人安全及基層身心壓力,大舉調動新生兒科護理師至其它單位頻繁支援,今年1-8月支援次數便高達100多天,後在基層強烈反彈及本會即時介入之下,才迫使單位主管於9月7日(四)病房會議中與基層達成共識、暫緩執行。

然事發不到兩個月,單位主管卻隨即背棄承諾,在10月25日(三)火速發布「交叉訓練公告」,強行要求新生兒科護理師繼續至其它單位做支援輪調,縱使基層一再反映仍毫無成效,單位主管甚至於今日(10/30)稍早強行抽籤決定輪調順位。

對此,本會與新生兒科護理師發表三點緊急聲明如下:

一、 譴責院方無視人力短缺核心,假訓練之名行不當調動之實

檢視本次兒童醫院「交叉訓練」公告,不僅對實際訓練內容隻字未提,且一次訓練週期便長達16週,內文更清楚載明「原則上不中斷」,再搭配內文語意脈絡,便可知曉此計畫即為換湯不換藥之人力支援方案,甚至已淪為「無限期支援」。

倘若其它單位人力有所短缺,臺大醫院理應直面問題核心,督促該單位積極招聘新人、切實補足人力,如今卻巧立名目續行護理員額的五鬼搬運,這難道是專業成熟的醫療管理機制該有的模樣嗎?

二、 譴責院方無視基層建議方案,單位主管背棄承諾火上加油

新生兒科病房在占床率較低的狀況之下,一線護理師能更有餘裕妥善照護病童、改善護病比、提高整體醫療品質,姑且不論臺大醫院高層何以認為這是個「棘手問題」,事實上,對於合理範圍內的人力支援,基層護理師也早在9月7日(四)病房會議中便有所提案。

當時新生兒科護理師就建議,倘若院方真有此支援需求,可成立專責短期支援團隊,藉由提供團隊成員額外薪資、純白班、週休二日等鼓勵措施,徵詢有意願同仁主動加入參與。然如今支援團隊及鼓勵措施八字不見一撇,單位主管卻火速背棄承諾,強行要求基層抽籤輪調、致使爭議延燒擴大,這難道是解決問題的合理方式嗎?

三、 譴責院方毫不尊重基層專業,護理缺工之際大開權益倒車

如今醫療體系早已進入專業分工模式,不僅不同科部間差異甚大,甚至連同一科部內的醫事人員,在特定情境下都可能處於隔行如隔山的狀況,無論是急重症、刀房、門診、一般病房都是術業有專攻,不應有任一科別遭受長期貶低,我們很少見到醫院雇主要求各類行政部門人員支援調動,但反之卻護理師支援調動視作理所當然。

醫院雇主慣常將護理師當作萬能工具人,要求負擔醫療照護以外的繁雜業務、要求在人力短缺時無條件支援,背後所反映的不僅是其毫不尊重護理專業、甚至可說是毫不把護理師當人看待,在本次支援調動爭議案中也再次驗證了這點。

近幾個月來,隨著護理師缺工議題受到社會關注,不僅衛福部連忙端出三班護病比入法、發放夜班津貼獎勵等政策,包含民間各大私立醫院,近期也紛紛大動作調薪以積極留才,在此風口浪尖上,如今這紙強行要求護理師抽籤輪調、引發基層怒火延燒的公告,難道就是臺大醫院打算用來留住護理師的方案嗎?

綜上所述,針對臺大醫院本次假訓練之名行不當調動之實的強硬作為,本會與新生兒科護理師提出三項訴求如下:

一、臺大醫院應立即終止本次兒童醫院「交叉訓練」計畫,並儘速安排正式會議與基層護理師展開誠信協商。

二、臺大醫院應正視部分單位人力短缺問題、實質補足人力,而非藉由不當支援調動持續掩蓋問題核心。

三、衛福部、勞動部及有關部門應研擬制定醫療業勞工支援調動規範,杜絕醫院雇主便宜行事,無視病人安全與勞工權利恣意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