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自從六輕來了

黃源河:受害者保持沈默才是人間最大悲劇!

影音及文字 / 自從六輕來了

image01明道大學教授黃源河日前在「麥寮鄉六輕公害影響巡迴說明會」中語重心長地說:

我本身是台西牛厝村人,父親當初就是大力支持六輕來雲林設廠的人,因為希望孩子能回來工作,但後來自己卻罹患癌症,而我姊姊,也在同一個月內因癌症過世,她每天清晨賣菜,萬萬沒想到早晨的空氣反而最糟,而鄉親不也都是天沒亮就去田裡?這不恐怖嗎?

常聽人說住在煙囪下比較沒事,其實不對!雖然詹教授確實指出,台西有些地方的的空氣污染比麥寮嚴重,但整體而言,台西麥寮差不多。因為除了季節性的南風和北風外,每天都有陸風和海風,海風就是直接吹往麥寮的西風;同時,每天還有兩次海陸風交會,氣流混亂,也有風力不大或無風的時候,再說不管風往哪裡吹, 難道不都先經過麥寮?

最後,我想呼籲,沈默就是縱容!常有人說:年紀大了都會生病,別擋人財路。但我要問,那家裡的大小朋友呢?美國人權鬥士金恩博士曾說:人間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惡行,而是受害的人保持沈默。因此現在大家再不站出來,還要等到何時?難道是等到子孫都長大了以後嗎?到時可能更沒有人站出來,因為家鄉已經沒有人了!』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