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圖輯】工鬥行腳起步走 徒步23天籲總統候選人回應勞工訴求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12月1日由基層勞工團體組成的「工人鬥總統團體」(簡稱工鬥)以今年消防員殉職最嚴重的明揚大火事發地——屏東,做為行腳前記者會第一站,隔日(12/2)在高雄地區舉辦「勞動權益訴求大遊行」。工鬥團體也在遊行後正式展開徒步行動,目前行腳里程數突破100公里並抵達台南,12月9日將抵達雲林並舉辦中部集結活動,預計12月23日抵達台北凱道另舉辦北部集結活動。

工鬥團體指出,明年總統大選即將來臨,為了改善基層勞工的生活與環境,工鬥團體整理七大訴求向總統候選人喊話,訴求內容包括:改善低薪問題、保障勞工退休生活、降低工時增加國定假日、終止消防員殉職事件、健全長照禁止奴工、提高雇主職災費率,以及降低工會組織門檻。工鬥團體盼透過徒步的方式,要求總統候選人表態回應,才能讓民眾瞭解候選人是否傾聽民意,以及進行改革的意願。

12月1日由基層勞工團體組成的「工人鬥總統團體」(簡稱工鬥)展開行腳活動,並以今年消防員殉職最嚴重的明揚大火事發地——屏東,做為行腳前記者會第一站。

從明揚大火事發地屏東出發   工鬥批公安勞權雙倒退

12月1日下午也由工鬥團體協同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企業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到屏東縣政府召開「行腳行前記者會」。尤其今年9月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公司發生工廠火警,火勢蔓延近24小時,並造成消防員賴俊儒、陳柏翰、鍾吉垣、施寶翔總計共四人殉職,以及六名明揚員工死亡、逾百人輕重傷。

工鬥團體指出,透過明揚大火可發現,民進黨在屏東長期執政不僅未改善公安與勞權問題,近年甚至爆發屏基醫院工會理事長、醫師詹智鈞遭不當解僱、院方打壓工會等問題。記者會現場也由與會人員演出行動劇,撕掉「信賴」手舉牌並高喊「騙我們!」口號,痛批日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標榜「信賴台灣」,實際上民進黨執政至今仍迴避諸多勞工議題。

記者會現場也由與會人員演出行動劇,撕掉「信賴」手舉牌並高喊「騙我們!」口號,痛批日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標榜「信賴台灣」,實際上民進黨執政至今仍迴避諸多勞工議題。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顧問朱智宇指出,明揚大火至今屏東縣府未做出行政調查報告,相關單位向屏東縣議會進行的報告內容也不夠完整,呼籲縣府儘速提出實際調查結果,並補足消防人力、改善過勞問題。「基層要的只是公共安全、職業安全、還有健康權,並不是撫卹而已!」消促會會員代表、消防員郭明耀也提到,明揚大火發生後中央到地方政府皆提到撫恤金問題,實際上屏縣府從大火至今也未召開協調會等,風頭過了之後政府都在拚大選,並未提出具體改善行動。他反問:「政府還要殉職多少個消防員、死傷多少民眾才能痛定死痛做改革?」

前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也來聲援記者會,過往徐曾在時任高雄市長陳菊任內提出消防員勞權問題、舉辦遊行活動、向高層反映問題等,但在短短2個月內疑遭秋後算帳、密集懲處42支申誡最終遭到免職處分(相關報導)。他指出消防議題更是觀察政府檢討與否的重要指標,並痛批無論是高雄還是屏東,民進黨執政期間勞權皆倒退。

「基層要的只是公共安全、職業安全、還有健康權,並不是撫卹而已!」消促會會員代表、消防員郭明耀提到,實際上屏縣府從大火至今也未召開協調會等,風頭過了之後政府都在拚大選,並未提出具體改善行動。

工鬥團體表示,除了明揚大火相關的消防與公共安全議題,屏東更發生資方打壓工會的狀況,尤其是屏基工會理事長詹智鈞遇到的問題。詹智鈞表示,屏東地區低薪問題除了與產業結構相關,也與勞動條件有關。他以屏基工會為例,工會成立初期院方並不願向工會協商,經爭取後才開放協商大門。後續因詹爭取住院醫師合法工時,以及帶領其他醫師拒絕不合理的加護病房加班問題等,導致他在2020年4月慘遭醫院解雇(相關報導)

即便2021年9月屏基院方遭勞動部裁決認定違法,院方仍拒絕詹代表工會參與勞資會議,他痛批屏縣府勞青處也未協助進一步處理。他指出今年4月屏基針對勞動部裁決提起行政訴訟,也遭行政法院駁回,上述過程皆顯示院方違法解雇、甚至打壓工會等問題。他呼籲政府應儘速保障吹哨者相關權利。同時詹智鈞提到,疫情期間醫護人員染疫、人手不足等問題也未被重視。尤其當時屏基考量醫院清潔消毒等需求、無法收受病患,後慘竟遭時任縣長潘孟安批「這些都不是應該具有的醫德」。詹表示醫護人員是人手不足,而非沒有醫德,也因疫情期間缺乏保障,造成不少醫護人員離職,也是需要關注的議題。

屏基工會理事長詹智鈞表示,屏東地區低薪問題除了與產業結構相關,也與勞動條件有關。

前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也來聲援記者會。

工鬥南部大集結   行腳23天走往凱道要候選人給答案

工鬥團體也在12月2日上午舉辦南部集結活動「勞動權益訴求大遊行」,遊行隊伍分成六大隊、高舉工鬥七大訴求旗幟,總計約3,000人參與,並從高雄文化中心走到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遞交請願書。同時也由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何政家進行授旗儀式,將行腳旗幟交由行腳團體代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曲佳雲。

曲佳雲表示,行腳團隊將從南到北徒步走往凱道,並把各地勞工遇到的問題帶給三組總統候選人,要求候選人表態,也讓民眾看清楚誰才是真正照顧勞工的最佳人選。何政家也指出,根據主計處統計月薪3萬元以下勞工多達178.3萬人,根據媒體報導低薪問題更是年輕人不婚不生原因之一。他表示過往政府也曾針對少子化問題進行討論,然而基層勞工低薪等問題更是迫在眉睫。尤其近年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如何保障勞工退休生活也是政府有待解決的問題。

工鬥團體也在12月2日上午舉辦「勞動權益訴求大遊行」,同時也由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何政家進行授旗儀式,將行腳旗幟交由行腳團體代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曲佳雲。

除此之外,工鬥團體訴求也包含健全長照制度、反奴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容柔表示,一般民眾的生活中無論是長照家庭還是障礙者家庭,皆有可能需要外籍移工協助照顧。然而自從1992年政府開放引進東南亞籍看護工,後續政策與制度並未健全,他痛批政府形同把照顧外籍看護工的責任丟給民眾。尤其未來台灣即將邁向高齡化社會,面對長照人力需求,政府仍須制訂完善政策才能兼顧民眾需求與外籍看護工權利。

遊行結束後,工鬥團體也從高雄展開行腳活動。目前團隊突破100公里、抵達台南後壁火車站。未來預計沿途經過烏日、苑裡、竹北、中壢,預計12月23日抵達台北凱道,並舉辦北部集結活動。

「勞動權益訴求大遊行」遊行隊伍從高雄文化中心走到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遞交請願書。

遊行結束後,工鬥團體也從高雄展開行腳活動。

行腳團體代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曲佳雲表示,行腳團隊將從南到北徒步走往凱道,並把各地勞工遇到的問題帶給三組總統候選人,要求候選人表態,也讓民眾看清楚誰才是真正照顧勞工的最佳人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