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控長榮苛扣成本、飛安風險高 機票卻越賣越貴? 長榮機師22日展開罷工投票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機師工會沉痛呼籲每位旅客、消費者,長榮機票越賣越貴,但是每趟航程背後都潛藏很大的安全風險!」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天(18)前往交通部宣布,長榮機師會員針對長榮航空公司營收230億的情況下,過去一年放任流失100多位本國飛行員、拒絕機師合理調薪及造成多起飛安、地安事故未加以改善,將在12/22-1/4兩週期間進行罷工投票,爭取百分百的罷工權。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長榮正機師李信燕表示,若長榮分會罷工投票成立,預計在明年春節期間可能進行罷工,希望藉此喚醒長榮航空公司正確的經營態度及對旅客的飛安承諾。工會也訴求主管機關交通部應督促改善長榮公司劣質的經營方式,全面檢討並管制長榮公司的航權。

長榮機師控訴公司獲利數百億 薪資條件業界最差?

機師工會長榮分會有3大訴求,分別是機師調薪20℅、外站津貼調至每小時6美元、停止聘用外籍正機師。

機師工會長榮分會去年2月開始與資方對於保障本國籍機師工作權、調薪等事項進行勞資爭議調解,今年2月調解失敗,長榮公司僅表示將進行總體評估「攜回研議」。李信燕表示工會與資方有固定協商平台,每兩個月一次協商會議,調解不成立後工會仍等待公司10個月時間,至今看不到公司提出任何方案及改善的態度,基層員工卻看到公司獲利超過230億元、「總經理在鏡頭前開香檳」慶祝,但是長榮基層員工什麼都沒拿到,苛扣人力成本的狀況下,事故頻傳(見最後附表),逼得工會進行罷工投票來督促公司與員工協商。

李信燕說,機師調薪20℅才是業界基本水準,目前長榮機師薪資是業界最差。工會更批評,長榮航空30年未曾調漲飛行員外站津貼(Per diem),去年年底竟僅調漲0.3美元,才調漲台幣10元,非常離譜。

另外長榮公司表示,對於機長一向以職級增加之方式調整每年薪資,每年調幅5000元,李信燕則說飛行員的年資與時數增加,其薪資當然有所不同,不等同於結構性調薪。工會表示,實際上飛行員的薪資自2011年至去年一路凍漲超過10年,去年在公司僅作出微幅調漲1.5%至2%不等的結構調薪決定。

外籍機師待遇比本國機師好 飛行經驗卻堪憂?

長榮機師人數約1400人,其中外籍機師佔24℅(約336人)。然而讓長榮本國機師不滿的是,長榮招聘外籍機師的薪資條件比本國籍機師高,以副駕駛來說就多了一兩萬。李信燕提到,一年半前因疫情較為穩定,長榮開始流失本國籍機師近百位,近一年長榮選擇再招募外籍機師200人、本國籍招募100人,本外國籍機師比例變得懸殊。

外籍機師是因為較有經驗所以薪資才比本國籍機師高?李信燕反駁,外籍機師進入長榮培訓後,他們發現外籍機師對波音787長榮駕駛艙不熟悉,即便有足夠的飛行時數,但是該外籍機師的飛行經驗卻不在長榮目前操作的機種上。「長榮公司透過非法仲介招聘外籍機師,外籍機師是否有航管違規、安全事故、飛行時數等無從證實。外籍機師招聘進長榮還可以當長榮機長,要本國副駕駛情何以堪?」

長榮航空公司對於工會指控曾發聲明指出,聘僱持空中巴士350機型檢定證的機師、而非波音787檢定證的機師再進行轉訓並無違法,是依照「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十四條第二項規範:「雇主聘僱國內外缺乏所需航空器機型之駕駛員時,得聘僱未取得該機型有效檢定證明之外國飛航駕駛員,經施予訓練,於取得該機型之有效檢定證明後,始得從事本條之工作。但本國合格飛航駕駛員應予優先訓練。」

對於機師工會提及的仲介公司APAS(Asia Pacific Aviation Services Limited),長榮公司解釋這是登記在海外的公司,僅提供長榮航空外籍航員候選名單,不涉及引進飛行員至台灣的作業。機師工會表示,桃園市勞動局已在今年10月對於長期與長榮航空配合仲介外籍機師的仲介公司,以其違反《就業服務法》裁罰30萬元(府勞跨國字第1120282020號裁罰書)。然而長榮航空到現在還持續發布外籍機師的職缺公告,完全無視主管機關之裁罰。

工會要求長榮公司應承諾不再進用外籍正機師,李信燕說員工能夠理解公司需要人力調度,但是外籍機師應當越少越好,像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是0外籍機師,華航的外籍機師佔10℅,甚至美國的航空公司也是盡力保障本國飛行員的工作。

呼籲交通部管制長榮航權 交通部:再研議

能夠取得多少航權是各大航空公司的命脈,工會認為主管機關交通部在航權分配上,只顧慮到航空公司的飛行安全事故多寡與否,卻無視航空公司苛扣成本導致人力流失、薪資條件低落的勞資爭議,工會希望交通部將來可以修訂,當航空公司頻繁發生勞資爭議時,也可以列為航權評比的標準。工會也呼籲月底前交通部應對長榮一年多來的地安、飛安事件召開檢討會議。

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楊博文出面接受工會陳情表示,工會的聲音他都聽到了,他會帶回部裡研議處理。對於勞資爭議,民航局也促請長榮公司積極跟工會對話。

對於長榮公司過往發生的事件「民航局有在掌握處理」,交通部要求民航局應適當處裡,皆依照《民航法》57條處理:民航局得派員檢查民用航空運輸業各項人員、設備,並督導其業務,民用航空運輸業者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如有缺失,應通知民用航空運輸業者限期改善。

針對工會訴求管制長榮公司的航權分配,楊博文則說航權分配是複雜課題,將採整體考量。

機師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在工會發布罷工投票消息的同時,過去一週長榮又發生兩件事故,到底交通部可以拿出具體要求長榮公司改善的手段是什麼?過往一年多長榮已發生造成基層員工嚴重受傷的事故,交通部卻只說有在掌握跟討論?他認為交通部根本就是長榮苛扣成本、造成安全事故背後 最大放任對象,因此交通部失責,應嚴格檢討長榮航權。

今年長榮公司曾發生的事故:
◆4/10:松山機場發生長榮航勤一輛拖桿車的拖桿脫離,擦撞到一架空機。
◆4/17:在松山機場,飛往日本羽田的長榮BR192航班,突然被發現鼻輪轉向插銷沒有移除,緊急被喊停,過了將近20分鐘,才被移除起飛。
◆10/27:長榮航勤1名地勤員工,在桃機第二航廈地下行李處理場,遭行李拖車撞傷
◆10/31:長榮空廚加餐車與飛機拖車發生車禍, 1人受傷。
◆11/11:長榮BR266航班,從柬埔寨飛回台北的班機,在金邊國際機場滑行道等待起飛時,飛行員疑誤解塔台航管員指令,提前將班機開進跑道。塔台發現後,趕緊指示長榮班機「原地待命」,並下令另一架正在降落進場的柬埔寨航空KME752班機重飛,避免兩機相撞。
◆11/9:長榮航空BR202曼谷-桃園航班,起飛前因曼谷地勤公司作業疏失,航機右側發動機外罩遭行李櫃碰撞,造成凹陷及破損,飛機需進一步檢修。長榮公司緊急簽轉該班機262名旅客。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長榮正機師李信燕表示,若長榮分會罷工投票成立,預計在明年春節期間可能進行罷工,希望藉此喚醒長榮航空公司正確的經營態度及對旅客的飛安承諾。工會也訴求主管機關交通部應督促改善長榮公司劣質的經營方式,全面檢討並管制長榮公司的航權。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左)、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楊博文(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