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勞工退休要保障!工鬥評藍綠白回應:「執政傲慢,在野擺爛!」

文/2023工鬥

工鬥全台行腳邁入第18天,所提出的七大訴求,也陸續收到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回應。但是針對「勞工退休如何保障」這一題,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的回應,令勞工感到非常不滿意!

首先,台灣勞工的退休保障不足,是現在進行式。工人的兩種法定退休金,不論是勞保年金,或是新制退休金,前者是全台灣勞工平均月領僅1.8萬元、6成勞工未達2萬,後者則是舊制退休金打折又打折的修惡版本。這讓多數勞工退休以後,都很難達到主計總處調查平均每人每月的消費支出2.35萬。

因此工鬥也才會提出,應該提高勞工的退休保障。

然而不管是賴清德、侯友宜還是柯文哲,對於工鬥的回應,居然非常有志一同,都不願對基礎年金和新制退休金提高的問題,進行正面回應。

例如三位總統候選人,對於勞保年金的改革方案,都是提出「撥補」。但不管是持續撥補,還是撥補入法,都無法讓勞工真正心安。因為政府願意撥補,不代表不會降低給付。

在選舉前我們可能會看到政府願意不斷撥補,但到了選後沒有選票壓力,可以想像,在2028年勞保破產的壓力下,當選者的勞保年改,都會指向降低給付。

從2013年國民黨執政,或者是2017年民進黨執政,所提出的勞保年金修法版本,均是朝「多繳、少領」的方向修正,就可以對此有所預期,這也是為何我們對於「撥補」無法滿意,要求三位總統候選人回應「財源來自於對財團課稅,每位退休的勞工和老年弱勢族群均發給8000元」的基礎年金訴求。

再者,對於提高新制退休金雇主提撥率的訴求,三位候選人都不敢正面承諾修法,而是都提出「鼓勵」雇主提高提撥率。問題是新制退休金已經是舊制退休金減半的結果,也沒有把資深勞工薪資的漲幅納入退休金計算,導致新制退休金無法保障老年免於貧窮。「鼓勵」無法解決台灣勞工的老年危機,更是輕易地幫資方卸責。

參考109年首批領新制退休金的勞工,竟平均只能夠月領2,084元!縱使加上勞保年金平均1.8萬元,顯然與每人每月的消費支出2.35萬相差甚遠。不斷下修的退休制度,讓台灣的勞工根本不敢「活太久」!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你們看到了嗎?

因此對於三位總統候選人在老年保障的回應,工鬥很遺憾的只能給出「不及格」的評價。

工鬥要認為,賴清德作為執政黨候選人卻無視訴求,顯示了8年來握有龐大的行政和立法資源,卻對6成以上台灣老年勞工的保障不足的傲慢態度。而在野黨候選人的侯友宜、柯文哲則是口口聲聲改革,但因為對財團有所顧慮,而對於真正改革性的訴求不願面對,這讓勞工不禁感到失望。

工鬥要強調,台灣勞工的退休保障不足,是現在進行式!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月,我們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應該具體回應工鬥的「基礎年金、新制退休金提高」之訴求,否則就是無視台灣勞工未來可能淪為「下流老人」的真實危機。

今天只是開端,工鬥在接下來幾天,將會繼續公布總統候選人對於工鬥其他訴求的回應,敬請各位勞工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