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三黨不及格,執政最傲慢!工鬥全台行腳台北大集結

文/2024工鬥

2024總統大選不到30天,今日由2024工鬥舉辦集結活動,號召全台工人齊聚台北集結,向總統候選人展現工人力量。工鬥指出,藍、綠、白三黨候選人的勞動政見整體來說都並未及格,特別是賴清德,更是表現了執政黨對勞工的傲慢。

2024工鬥在本次總統大選提出勞動七大訴求,包含退休保障、低薪問題、工會籌組、消防、移工、職災等議題,並發起「工人行腳鬥總統」,達成22日內由南到北徒步達389公里的壯舉。配合行腳路程,工鬥更分別於北、中、南舉辦集結活動,南部場在12月2日以高雄3千人集會為行腳盛大開場、中部則於12月9日由雲林1千人封西螺大橋跨越濁水溪,最終場於12月23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有2千多位勞工朋友參與。包含宜蘭、桃園、竹縣、苗栗各地產總,以及數個產職業工會、協會共襄盛舉,開場由總指揮苗栗產總理事長吳炳禎發言,並依序請竹縣、宜蘭、桃園聯合總指揮發言,行腳隊伍也在當日完成389公里的路程,進場會師。

2024工鬥由南到北串聯全台工人,遍地開花展現團結力量,是要對目前3組總統候選人的勞工政策回應怒吼。工鬥提出的七大訴求,在386公里的行腳過程,約有300家基層工會陪同行腳,由近萬名勞工在布條上簽名連署,表達對七大訴求的支持。我們要指出,長年以來台灣的政客為了爭奪大位,慣於在選舉互噴口水、不願提出對勞工真正有幫助的願景,已經越來越多勞工看清候選人欺騙工人的伎倆。這些忽視勞工的政客嘴臉,絕對會被勞工記住,也會反映在1000萬勞工投票的選擇上!

在遊行一開始,活動聯合總指揮、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劉興德表示: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已經只剩下三個星期,可是三位總統候選人對於勞工政策的回應,讓勞工仍然不滿意。台灣勞工年總工時名列世界前茅,2022年,台灣總工時達2,008小時,遠高於韓國的1,904小時和日本的1,626小時。這證明勞工的國定假日並不足夠。工鬥提出增加7天國定假日,就是希望政府不要落後世界潮流,要讓台灣勞工有更多時間可以陪家人,也可以創造經濟循環。今年在工鬥和許多工會的努力下,柯文哲、侯友宜也已經承諾要增加國定假日,但只限於1天、2天,我們認為非常不足夠。這樣要如何和日本及韓國比肩?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應該承諾增加7天國定假日!

隨後,行腳隊伍在群眾的歡呼中來到現場,他們攜帶來寫滿北、中、南各地勞工簽名的5條「工人行腳鬥總統」布條,正式完成389公里的行腳。現場主辦單位將5條布條串連,象徵全台勞工團結一條心,表達對於目前勞動環境的怒吼。工鬥行腳代表包括: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魏豫綾、副理事長曲佳雲、雲林縣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鄭遠承、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林宗輝、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會員代表楊適瑋、和基層外送員吳繼興。全程進行389公里的行腳代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這22天來,工鬥一步一腳印、走過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台中、苗栗、新竹、桃園、新北、台北等縣市,聽到最基層勞工的心聲,都對於現在的薪水追不上物價、還有退休保障低落感到憂心。我們用苦行的方式,正是要展現當藍、綠、白用各種媒體炒作話題、為自己選戰打算的同時,基層勞工卻是每一天都在台灣土地匍匐前行,為了家庭的溫飽而拚盡全身力氣。勞工呼籲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不要浪費時間互挖瘡疤,卻畏懼財團的壓力,忽視勞工提出的各項訴求。

接著,聯合總指揮、苗栗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吳炳禎表示,行腳隊伍來到苗栗頭份的那天,從紡安工廠出發,就是以前引發關廠抗爭的華隆。從那個時候到現在,勞工雖然拿得到退休金,但是一直沒提升,勞退新制18年來只有打折以後的6%,勞退舊制最高45個基數,40年沒改變,對勞工非常不公平!選舉結束後,我們工鬥會繼續前進,在退休金、加薪、勞保、移工議題上,捍衛勞工的權利。

針對本次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位候選人對工鬥訴求的回應,現場主持人也進行了評價。綜合退休保障、低薪問題、工會籌組、消防、移工、職災等議題,三位候選人雖然有部分的承諾,但整體來說仍無法達到及格門檻,特別是攸關全體勞工的退休保障不足的現況,三位候選人都畏懼財團的壓力,而無法給予勞工滿意的答覆。而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賴清德身為執政黨民進黨的候選人,除了低薪問題有給與部分承諾以外,在其它六大訴求幾乎都不及格。這讓人不禁憤怒:蔡英文曾經口中「勞工是民進黨心中最軟的一塊」,如今執政黨卻只讓勞工見識到傲慢。現場群眾高喊「三黨不及格,執政最傲慢!」,在三個候選人頭像貼上「不及格」標誌,尤其賴清德則被貼上「最傲慢」的冠軍標誌,表達勞工的不滿。

遊行聯合總指揮、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胡勝已發言強調:勞保年金的問題,核心是保障不足,藍綠白卻都在暗示還要「砍」,全台灣勞工平均月領僅1.8萬元、6成勞工未達2萬,與2021年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的每人消費支出2萬3513元已經差距甚大。「砍」了之後要怎麼活?從2013年國民黨執政,或者是2017年民進黨執政,所提出的勞保年金修法版本,均是朝「多繳、少領」的方向修正,因此勞工對於藍、綠、白提出的「政府撥補」無法滿意。所謂的「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的潛台詞其實是「我不會讓勞保倒,但我也不放棄降低給付的方案」。工鬥提出基礎年金的訴求,提出「對財團課稅,每位退休的勞工和老年弱勢族群均發給8000元」,方能釜底抽薪,達成真正的改革。

最後,遊行聯合總指揮、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則總結說明:「三黨不及格,執政最傲慢!」是工鬥給與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位候選人勞工政見考試後的評價。由於三黨候選人都忙於彼此攻訐,對勞工的政見卻是擺爛、忽視,因此工鬥不會推薦任何一組總統候選人。但我們也要強調,執政黨握有權力,有些訴求是2016年蔡英文已向工鬥承諾,例如放寬工會組織門檻,卻是8年過去毫無動作,這顯示執政黨握有龐大資源,在改革的步調卻是牛步。我們呼籲三位候選人若針對七大訴求進行補考加強,工鬥也會再給予適當的評價。如果是繼續傲慢、繼續擺爛,勞工也會採取行動加以抵制,並且抗爭到底。

遊行隊伍從中正紀念堂出發,路經凱達格蘭大道,群眾並在凱道的拒馬護欄貼上七大訴求的標語。由於對於藍綠白三黨候選人的回應都並不滿意,工鬥於抵達凱達格蘭大道時,突襲向總統府擲出大量煙霧彈,一時之間煙霧迷漫整個凱道。工鬥表示:政客爭的是自己的舒適權位,工人的未來卻必須付出血淚來爭取,我們對於藍、綠、白的擺爛感到憤怒,政治人物無法站在勞工這邊抵抗財團的壓力,勞工的未來仍然有如處於迷霧。工鬥將會和基層勞工站在一起,繼續拚搏下去。

本次2024工鬥七大訴求為:

一、低薪問題要解決:基本工資30,000元、伙食津貼調至3,600元、加班費率要提高。

二、勞工退休要保障:因應勞保改革設立基礎年金、新制退休金雇提高至12%、舊制退休金最高基數提至50。

三、國定假日要增加:改善台灣年總工時過長問題,增加7天國定假日。

四、消防殉職要終止:消防員全面納入職安法保障。

五、健全長照反奴工:政府全面規劃由機構聘僱看護移工,兼顧勞動條件與長照品質。

六、職災費率要提高:增加雇主職災保險費率,保障職災勞工。七、組織工會要放寬:成立工會門檻降為10人、開放公務員組工會、降低全國性工會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