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師大工教系停招 全教總:教育部應正視警訊,盤點技職教育師資培育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日前臺灣師範大學校務會議通過該校工業教育學系(下稱師大工教系)大學部自114學年度停招,造成社會輿論譁然;過去70年來,師大工教系承擔高職工業類專業群科教師師資培育責任,從全部公費生培育到部分公費生培育,雖然師大工教系已開枝散葉,分別將各組移出,設立圖文傳播學系、機電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等,留下的師大工教系聚焦於動力機械群及電機電子群師資培育,師大工教系停招一事仍讓技職教育圈不勝唏噓。全教總認為,教育部應審慎因應師大工教系停招的警訊,通盤檢視目前技職教育師資培育的現況。

技術及職業教育法無視師培師資應有的價值

技術及職業教育法(下稱技職法)104年公布施行,關於技職教育師資,其第二十四條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應將職業教育與訓練、生涯規劃相關科目列為必修學分。高級中等學校職業群科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應包括時數至少十八小時之業界實習,由師資培育大學安排之。」;第二十五條與第二十六條並規定技職校院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之教師,職前應具有一定期間的業界實務工作經驗,在職期間則應有一定期間赴產業研習或研究。技職法所稱之技職校院,明文指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附設專業群科、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專門學程、專科學校、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

行政院函頒之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綱領,亦揭櫫「強化課程體系與師資結構,養成學生實作能力,激發師生創新思維與創業精神,促進技術傳承與產業創新」為綱領目標其一。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特色,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專業群科教師身負職業準備教育責任,不僅具備教育專業素養,更須具備職業專業能力,並隨產業專業技術之進展學習新知能後,規劃於校訂課程供學生選習,讓教學與學習貼近產業。

全教總檢視相關的技職政策,如技職法並未將更上一層,負責技職教育師資培育的師培體系師資納入其第四章「技職教育之師資」範疇規範,難道這一層級的師資職能不涉及技職教育的成敗關鍵?難道這一層級的師資只需教育專業,不需具備相關職類的專業知能?

完備技職教育體系 教育部應通盤檢討

教育現場的改變,少子女化趨勢的變動,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專業群科儲備師資,現況受限於教甄開缺有限與產業吸引,取得教師資格者仍留在教育現場的量體已大受影響,致使學校不易聘任代理教師。未來師培儲備之量與質是否足供技高學校師資的需求?

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正視師大之工教系停招決定,值得深刻檢討目前的技職師培:

一、高級中等教育專業群科師資培育體系的大學教師,不論學校類型,應納入技術及職業教育法適用對象。技職相關之補助計畫不應排除技職師培體系學校。

二、盤點技職師資儲備,因應師資變動與群科差異,提高公費技職師培生比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