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2024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 針對第二場政見會檢視評論

文/台灣氣候行動網絡(Taiwan Climate Action Network, TCAN)、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Taiwan Climate Action Network, TCAN)蒐集整理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的氣候與能源政見,架設「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網站,提出專業評論與訴求,「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網站期望更多選民能一同瞭解未來總統的氣候政見,共同監督其政見內涵,以七大政見指標來檢視未來總統的氣候政見,包括「2030減碳目標」、「碳定價」、「2030電力結構」、 「再生能源」、「產業轉型」、「公民參與」、「公正轉型」 ,提供給關心氣候的公民作為投票參考。

針對12月26日第二場政見發表會提出評論如下:

2030電力結構」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及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皆質疑民進黨的2025非核家園政策,並提到COP28期間,美日等22國提出的核能三倍宣言(2050的核能裝置容量增為2020年的三倍)。台灣氣候行動網絡已多次說明,核能三倍並未非大會決議,亦非共識。真正更重要的「大會共識」為2030年時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為目前的三倍、能源效率進步幅度倍增,僅賴清德候選人有強調之。侯友宜候選人及柯文哲候選人以部分國家的核能三倍主張為理由來支持「既有核電廠(甚至是已除役的核一廠)延役、核四重啟或安全體檢後再決議」,但在最關鍵的核廢料處理議題上卻未深入著墨、也忽略2021年核四商轉公投時,多數民眾投「不同意票」的公投結果。

  在發表會後的媒體聯訪上,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指「賴清德說核電無法延役是在誤導民眾」、「使用核電會比較便宜」等說法,但這皆非事實,核電廠機組的運轉執照為40年,若要提出延役申請,需要在執照到期日的五年前提出,才合乎現行法律的規定。核二、 核三廠皆已超過申請時限,除非修改法律,否則既有核電廠確實無法延役。至於核電會比較便宜更是錯誤理解,事實上核電廠的建造成本與風險持續飆升,工期常常延宕,無法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新核電的技術也尚未成熟,法國核電虧損與美國放棄小型反應爐計畫就是最好的案例。期望候選人們在提出政見及相關建議時,能先做好基本的事實查核,方能提出有建設性的政見。

關於三位候選人更多的政見評比與評論請參考政見指標「2030電力結構

「再生能源」

  本次政見會中,三位候選人皆提到再生能源的發展。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雖提到「以綠永續」,並且重申未來會透過國土規劃研究,來辨識合適的光電發展區位,且提到須有總量管制,避免國土破碎化影響農業用地;柯文哲則是強調再生能源應穩健發展,避免躁進導致爭議。然而兩位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與賴清德的差異不大,皆是致力在2030年時讓再生能源的發展佔電力結構的27%-30%,但三位候選人對於「光電發展如何提高社會接受度、與現存的農漁等產業共融、平衡對於環境與社會的衝擊」等最關鍵的議題上,仍未提出具體的因應對策或是相關的政策工具,實難期待各總統候選人如何能真正地解決再生能源發展瓶頸。建議三位候選人,若要論述再生能源發展議題,不應再傳遞各類錯誤資訊以及僅覆誦既有政策,應要正視台灣氣候行動網絡所提出「再生能源用地白皮書」以及「農業綠能示範區」機制,才能突破再生能源發展瓶頸,回應國際上及國內各大企業所參與的RE100倡議,以加速汰除化石燃料。

關於三位候選人更多的政見評比與評論請參考政見指標「再生能源」

  今日政見會上,三位候選人幾乎未深入論述氣候政見的其他關鍵項目,包含:「2030減碳目標」、「碳定價」、「產業轉型」、「公民參與」及「公正轉型」 。在「2030減碳目標」政見上,侯友宜候選人雖批評賴清德目前2030年的減碳目標25%消極,但並未提出自身的減量目標。 在「碳定價」議題上,雖賴清德候選人有提及,但僅是重複敘述現有碳費與碳交易的搭配,未有提出時程規劃,亦未回應民間團體主張的碳稅。在「產業轉型(低碳轉型)」議題上,賴清德候選人雖繼續強調以數位轉型(包含發展人工智慧產業)來協助中小企業因應氣候變遷、淨零轉型,但在最關鍵的「產業節能」、「驅動高碳排產業淨零轉型的政策工具」並未深入著墨,柯文哲候選人也僅以「推廣節電措施」簡單帶過、侯友宜候選人則是完全未觸及該議題,絲毫未見其於能源政策政見發表會所強調的「節能優先」。

建議接下來的政見發表會與辯論會上,候選人能完整說明其要如何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台灣氣候行動網絡也將持續監督,確保政見的周延性與後續落實。

「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 網址https://tcan2050.org.tw  

發稿單位: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Taiwan Climate Action Network, TCAN)

由關注全球氣候危機的台灣在地NGO共同組成,透過研究與倡議,加速台灣氣候行動,達成2050淨零目標。成員組成:(1)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3)地球公民基金會 (4)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5)台灣環境規劃協會。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