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機師工會依法所舉行之罷工投票未有調整與改變

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

1. 機師工會依法所舉行之罷工投票,既經12月20日正式公告:投票日期自2023年12月22日至2024年1月4日,為期兩週。既定之投票日程,並不因昨(25)日長榮航空對媒體所發佈之訊息,而有任何調整與改變。

2. 年終獎金非此次機師工會與長榮航空公司勞資爭議標的。再者,因長榮航空僅依飛行員「底薪」發放年終獎金,而長榮飛行員底薪僅約全薪五分之一。因此,所謂「六個月年終獎金」實質上不到1個半月全薪。

3. 長榮航空所對媒體公告的調薪方案,經工會進一步計算,不同職級之飛行員薪資調幅約4-6%,不但與工會訴求仍有顯著差距,也未能完全追上近年物價上漲之幅度,更遑論長榮航空今年度前三季獲利即創新高達164億元,如此調幅,絕非長榮航空公司對外所言之「大幅調整薪資」。

4. 另外,關於此次勞資爭議標的之一的「外站津貼」,在主要歐美外站物價大幅上漲的同時,長榮航空明年起竟然只調高0.2美元,等同增加「新台幣6元」的「羞辱式施捨」,也正因如此,長榮航空在昨日對媒體所公布的方案中,因自感心虛而隻字未提。

5. 此外,自2021年起至今,疫情期間長榮航空飛行員遭被強迫減薪的部分亦尚未歸還。長榮航空每一位飛行員在疫情期間配合公司「共體時艱」,默默忍受著長期遭拘禁、無法與夫妻子女團聚、看著孩子在窗外哭著喊叫卻無能為力、連續長程超時派遣等處境。然而,當飛行員配合共體時艱讓公司順利渡過疫情影響後,如今,當公司獲利創新高、要求合理勞動條件調整時,卻在長榮航空公司刻意操作下,彷彿成為索求無度的一群。工會必須再一次引述老總裁張榮發之語「欠員工的錢要盡快還回去」。

6. 長榮航空公司單方面決定的年終與調薪方案,竟選擇先向媒體揭露,而非對內宣達。「員工竟須透過媒體報導始得知身處公司之自身權利」。工會對於長榮航空以此製造訊息不對等之操作手法,一方面誤導社會大眾,另一方面造成內部員工訊息混亂,試圖影響罷工投票行動予以譴責!

7. 對全體長榮航空公司空、地勤基層員工而言,長榮航空昨日選擇片面對媒體所公告的操作,讓全體員工被迫接受公司單方面決定之方案,只是再次凸顯工會要求實質協商的必要性!工會認為:長榮航空公司唯有與代表基層員工的各工會,針對薪資等核心勞動條件,在公司內部建立一套透過實質勞資協商共同討論、決定的機制,才能真正解決當前人力嚴重流失與人力不足問題,以及頻傳的勞資爭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