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中華快遞工會突襲賴競總靜坐抗議 呼籲執政黨督促資方簽團協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12月23日下午約4點時突襲賴清德競選總部靜坐抗議,眾人高喊「賴神紀念礦工、賴皮不顧勞工」,要求副總統賴清德不要忙選舉時講礦工權益,更應該照顧現在的中華快遞員工月薪不到30K、還常被面臨砍年終「績效獎金」的低薪困境。

工會成員約數十人當時無預警衝入總部內靜坐,高喊口號,但現場其他參觀民眾並未受到太大影響。賴競選總部志工團團長出面大喊「這裡不歡迎你們」,志工也大喊「賴清德不在這」,認為工會抗議造成他們困擾、工作不方便,要求他們離開。突襲行動約半小時,最後工會成員改到門口靜坐時,被警方強制拖離現場,競總志工則是趕緊關上自動門,防堵抗爭民眾入內。多位中華快遞員工因不願離開在地上被拉扯,起身行走時略有不適。

中華快遞公司是國營事業中華郵政轉投資的子公司,中華快遞員工近年控訴月薪不到30K,每年績效獎金隨時被砍,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為突破低薪困境及防止公司砍績效獎金,今年2月開始工會欲跟公司簽署團體協約,幾乎每個月開會一次,至今共7次會議仍無共識,經常被公司以「董事會不同意」為由不簽團協。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表示,工會已經找過交通部陳情、呼籲誠信協商,也和中華快遞公司最大股東的中華郵政公司開過協調會,最後都被忽視,只好拉高抗爭層級,要上位者出面。


中華快遞工會要簽團協、資方拖延、政府無視!

中華快遞工會2021年時曾爭取調高員工本俸5%,當時本俸24,700元調高至25,935元,加上全勤獎金等總計平均月薪27K。2022年工會發現公司找外包薪水比正職高,正職本俸甚至不到26K,決定爭取調薪5K。結果中華快遞公司在今年初減發一個月的績效獎金(約3到5萬),工會痛批根本是「朝三暮四、乾坤大挪移」,公司一邊調薪、一邊砍績效,使得員工總體薪資不增反減。最後因中華快遞工會緊急宣布罷工投票,公司才將扣減的績效獎金還給勞工。

工會表示交通部雖支持中華快遞員工應有合理薪資與獎金,但是最後工會只聽到公司代表在調解現場說:「薪水少是感覺問題」,並在第六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中,推翻「現有勞動條件納入團體協約」的決議,更否認自第二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至今「績效獎金朝固定月份發放」的共識,要恢復過去「朝三暮四」的績效獎金辦法。工會無奈再度開啟罷工投票。

工會呼籲現任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不只可以紀念過去辛苦血汗的勞工,更應該好好照顧當前辛苦血汗的勞工,約束好中華快遞公司盡速跟工會簽定團體協約,讓員工可以過個好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