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24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系列記者會

文/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率環團拜會賴清德總統候選人團隊

日期:2023年12月27日(三)下午14:00-15:00

地點: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8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

主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民主進步黨與會者:

● 鄭麗君(賴清德總統候選人國政顧問團召集人)

● 洪申翰(民主進步黨現任立法委員、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 柯芷伶(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政策委員會首席副執行長)

環保團體與會者: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施信民創會會長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葉國樑會長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許冠澤執行委員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林學淵副秘書長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楊惠敏專員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趙逸祥專員

●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張宏林執行長

● 野薑花公民協會  陳雪梨常務理事

針對「2024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環盟與環團於昨(27)日一同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拜會賴清德競選團隊(鄭麗君召集人、政策會副執行長、洪申翰立委等人),進行再生能源、核能、減碳、水資源、公民參與、公投法修法等環保議題的深度交流,並取回賴清德總統候選人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環保認同書。

會中施信民表示,認同書表格呈現了台灣及國際現今重要的環境議題,是環保聯盟長期以來的作法,期待候選人能勾選我們的表格,其中再生能源的推動以及減碳等工作都需要政府持續努力。

陳雪梨表示,在再生能源推動上,經濟部需要加強投入更多資源在地熱發電上,並與國際加強合作。

洪申翰表示,民進黨這幾年是最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政策的政黨,包括減碳的工作,我認同還有一些努力的空間。賴清德總統候選人非常重視多元綠能、深度節能,除了相對成熟的太陽光電、風電外,其他再生能源也是賴主席承諾的努力方向。洪申翰表示,他建議應在行政院成立能追蹤及連結國際能源技術的平台,不讓台灣落於國際後。

鄭麗君表示,民進黨未來持續歡迎環保團體來多多交流溝通,本次大選,我們雖然沒有填答環團所提供的表格,但是大方向是認同環保團體的30項訴求,只是採用額外的政見書做說明,而且更為詳盡。

鄭麗君表示,核能方面,核一、核二、核三由於已經過了申請延役的期限,且核四又已經受到公投民意的否決,總統候選人不應該去衝撞反對核四的民意。因此隨著2025年核三廠最後一部機組停機後,台灣就將進入非核家園,賴清德主席也將努力妥善規劃核四園區的轉型。

鄭麗君表示,減碳方面,為了回應COP27要求締約國強化自訂貢獻的精神,政府將原本2030年的碳排減量階段性目標由20%提升至24~25%,儘管相較環團期待的3%年減排量仍有差距,但政府會擴大對各類碳匯的盤查與開發,投入各種減排需要的基礎建設與科技研發,希望在未來能上修減排目標,也增加減排量。

施信民指出,每逢總統大選,環盟皆會親赴黨部或競選總部取回認同書,並同時進行政策的交流溝通。今年我們循慣例聯繫三黨總統候選人團隊,今(27)日拜會賴清德候選人團隊工作圓滿落幕,也順利取回認同書,我們也正持續努力與侯友宜、柯文哲競選團隊聯繫,期待能促成拜會一事。

因應2024年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大選,將影響往後四年台灣永續、環保、生態、淨零、能源、減碳等各面向議題與政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環團共同提出「2024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含括共8大主題、30項訴求、22個環保及民間團體參與連署,邀請不分黨派的總統及立委候選人能重視訴求,簽署認同書,並於指定時間內繳回。依循慣例,環盟皆會拜會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取回其簽署的認同書,並進行政策交流與討論。

在此之前,環盟已於12月1日公開發布本次「2024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開始聯繫總統及立委候選人進行填答。12月14日,環盟與環保團體於立法院召開聯合記者會,正式宣布認同書簽署開跑,並邀集跨黨派的立委候選人出席進行簽署,敦促各黨派重視環保政策,並要求於當選後能信守其承諾。14日記者會有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社會民主黨、台灣綠黨、台灣維新、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等7個政黨的候選人出席,對於中國國民黨及台灣民眾黨當時未派員出席,我們感到遺憾!但我們將持續努力與侯友宜、柯文哲競選團隊聯繫,期待能促成拜會一事。

2024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

● 認同書官方網站:https://tepu.org.tw/?p=20981

● 認同書電子檔案:https://reurl.cc/p5kjgr

● 認同書線上填寫:https://reurl.cc/5OAdVM

● 認同書發起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 認同書連署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守望文教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惜根台灣協會、野薑花公民協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台文教基金會、關懷生命協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