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鬥遊行到凱道丟煙霧彈抗議 轟三黨總統候選人勞動政策不及格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為檢視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勞工政策,全台各勞團工會集結「工鬥」團體,12/2開始從高雄開啟「工人行腳鬥總統」行動,12/9雲林大會師 ,耗時22天,共走過389公里,12月23日時來到行腳終點台北。

下午1點半工鬥團體號召2千人在自由廣場旁集結遊行,表達7大勞工訴求,包含解決低薪、提高勞退、 增加國假、終止消防殉職、反奴工、提高職災費率、放寬組工會門檻。主辦單位認為藍、綠、白三黨候選人都「不及格」,更批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多項不予回應或不改善現行政策「最傲慢」。

近下午3點時群眾遊行至公園路及凱道交叉口時,主辦單位要求勞工們將標語貼在改道牌上,最後無預警向總統府方向丟擲出煙霧彈,抗議執政黨對於勞工政策最傲慢,現場瞬間煙霧瀰漫。

警方除了快速以大網攔截並撿拾集中、銷毀煙霧彈,並舉牌警告主辦單位違法。活動最後和平解散。


工人過勞、老年沒保障、奴工未解 政客忙爭大位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魏豫綾從12/2起全程參與行腳行動,他說到行腳到終點台北這一天是他的31歲生日,自己作為工作快10年的青年勞工,他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因為房價高,薪水卻沒跟物價一起上漲,等到自己做到退休,年金恐怕也破產了,各位總統候選人有沒有要解決貧窮青年貧窮勞工的問題?今日工運團體的行動就是希望讓下一代勞工可以持續往前邁進。

魏豫綾細數徒步長達389公里的路程中,每個重要的工運地點,例如在屏東拜訪被打壓的工會幹部,替明揚大火殉職的消防員及喪命的勞工請命,在高雄的工運團體號召了三千勞工走上街頭,行腳隊伍要把南部勞工聲音一起帶到台北,手舉的布條都有各地勞工的簽名。

魏說到行腳隊伍渡過曾文溪到達中部,雲林縣產業總工會集結千人,進行百年第一次工人橫渡濁水溪、雲林西螺大橋封橋。走到彰化時路過喬友大火事故現場,消防員及勞工自己募資立碑紀念在此殉職的消防員,到達台中時的中捷興富發公安地點,期盼不要再有公安事件發生,再來是苗栗的華隆罷工現場、新竹重要的新埔湖口工運重鎮,也路過第一次關廠工人臥軌的內壢平交道,行經台灣土地上發生過重要的工運事件。

「總統大選,誰挺勞工我們就挺誰。」苗栗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吳炳禎則表示,行腳走到苗栗華隆罷工地點,雖然當時罷工爭取到合理退休金,但實際上全體勞工勞退新制提撥6℅已經18年都沒有提升,舊制最高基數45個月經過40年也沒有往上提升,對勞工非常不合理。

林昶志說明,109年時第一批領取勞退新制的費用,平均月領2千多元;勞保年金平均月領1萬8,跟主計處統計每月平均消費至少2萬3千元有很大的落差,退休後保障根本不足夠。三位候選人只會不斷提出鼓勵雇主勞工自行提撥。勞動部7月時發布數據,只有100萬勞工有勞退自提,9成勞工都沒自提。勞保年金在2028年也即將破產,三候選人都只提提撥,但是後只要沒了選票壓力,政府都是要勞工繳多少領,讓勞工無法接受。

工鬥訴求,政府應要求財團繳稅,並給付每位退休員工、老年弱勢族群每人8千元的基礎年金訴求,否則將無視未來許多人成為「下流老人」的可能,勞工的退休生活應該要有尊嚴。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則總結說明:「三黨不及格,執政最傲慢!」由於三黨候選人都忙於彼此攻訐,對勞工的政見卻是擺爛、忽視,因此工鬥不會推薦任何一組總統候選人。如果是繼續傲慢、繼續擺爛,勞工也會採取行動加以抵制,並且抗爭到底。

本次2024工鬥七大訴求為:

一、低薪問題要解決:基本工資30,000元、伙食津貼調至3,600元、加班費率要提高。

二、勞工退休要保障:因應勞保改革設立基礎年金、新制退休金雇提高至12%、舊制退休金最高基數提至50。

三、國定假日要增加:改善台灣年總工時過長問題,增加7天國定假日。

四、消防殉職要終止:消防員全面納入職安法保障。

五、健全長照反奴工:政府全面規劃由機構聘僱看護移工,兼顧勞動條件與長照品質。

六、職災費率要提高:增加雇主職災保險費率,保障職災勞工。七、組織工會要放寬:成立工會門檻降為10人、開放公務員組工會、降低全國性工會門檻。

 

【相關報導】

【圖輯】工鬥行腳起步走 徒步23天籲總統候選人回應勞工訴求 (2023.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