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籲請政府翻倍加碼保母獎助金

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籲請政府翻倍加碼保母獎助金
穩定留任、擴大招募保母人力,支持家庭雙薪育兒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一開始,托盟召集人劉毓秀從由各項托育政見推疊起的高塔之下抽出最底層的基石,高塔隨之崩盤,基石上寫著斗大的「保母人力荒」,由此呼籲政府,在建置公共托育服務的同時,不能忽視充實保母人力!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說明,據2022年統計全台共27,134名保母,50歲以上佔61.9%,這16,817位保母5-10年後將陸續退休,人力攔腰折半,使家長越來越難找到保母。保母薪水「勉強可餬口,但難以養家」使年輕、有照顧專業的人才不願意從事。對此,他呼籲衛生福利部調整「準公共居家托育人員提升托育服務品質獎助金」,不變申請資格,但獎金由現行一年12,000元,翻倍為24,000元起,並再依收托人數加碼至上限四位幼兒,舉例:穩定收托一名幼兒,一年24,000元,等於每月幫保母加薪2,000元;收托兩名幼兒,一年36,000元,等於每月加薪3,000元,肯認支持保母穩定收托兩位托兒。透過獎助金,兼顧保母人力的徵才與留才,讓保母持續支持家庭雙薪育兒,也讓保母成為薪水適足、值得久任的好工作。

全國托育人員協進會常務監事王力玉從事托育工作20年,期許再做下一個20年,「友善溫馨的家庭」是他對居家托育的形容。他分享,托育的孩子們、自己的兒子形同兄弟姊妹一起長大,家長加班、出差、幼兒園腸病毒停課,孩子需要臨時後援,他盡力配合,具彈性的服務是托嬰中心、幼兒園、定點臨托無法取代的!但保母不夠,且收托名額有限,所以他呼籲年輕人投入保母工作。他也分享,針對政府核發的獎助金,保母們運用在更新、添購托育設施設備、教玩具、或繼續進修,保母們致力成為家長的神隊友,也期許政府能夠成為保母的神隊友。

全國托育人員協進會理事邱瑀屏擔任居家保母10年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她分享在保母自孩限制逐步放寬後,她終於能收托到第三名、甚至第四名托兒,有效支持家庭經濟,也兼顧自己的孩子。他很喜歡孩子,喜歡托育工作帶來成就、感動、更與家長成為互助的好夥伴,像是,托育合作前的「售前服務」-到新手家長家指導餵奶;家長與他喬好懷孕時間,確保有送托名額;家長出國、臨時有事需要托育,他絕對是家長安心、放心的後援,也有賴家長的支持,今天他才能夠出席記者會。最後,他感謝政府提供保母在職課程,呼籲保母們持續精進照顧職能,將這份工作做得長久,更誠摯邀請大家加入居家托育的行列!

「因為有保母,讓我有生二寶的勇氣」育兒家長代表呂佳旻分享,保母不僅照顧孩子,也幫助他兼顧就業跟家庭。他說明送保母可依孩子的狀況,決定停托的時程,是機構式照顧無法比擬的,例如:大寶托育到幼幼班入學前,二寶則是小班入學前,原本擔心二寶晚進入團體生活,會適應不良,沒想到約一週後,孩子就把學校當自己家。再來,保母的收托彈性,展現在全日照顧大寶十天,讓身心狀況不佳的他安心休養;新冠肺炎期間,全日托育未確診的孩子22天,讓孩子安全度過疫情;孩子上幼兒園後,學校備課日、寒暑假,保母皆可臨托,讓他與先生不用一次用盡特休假。最後他說,他受惠於托育補助很多,觀察保母大多平均收托2位孩子,期待政府正視保母應有合理的薪資待遇,得到社會應有的尊重與回饋。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指出,台灣長期不重視照顧產業,至今從業人員嚴重不足正是後果,對此,照顧產業紛紛提出加薪政策,包括社工、護理、教保人員。他說明,台灣勞陣長期主張社會服務公共化,不能仰賴市場滿足需求,以疫情為例,就算政府發津貼,民眾也買不到口罩。因此,健全托育制度,居家保母正是最重要的一塊拼圖。當前民眾不願意當保母,大部分是因為薪資不足,尤其保母作為自營作業者,必須自行負擔成本、承擔職業風險。對此,他強烈呼籲政府應提高保母獎助金,達到招募留任優秀保母、提高保母勞動條件,支持女性重返職場、給幼兒更好照顧等多贏的效果。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首先提出兩個數據,2013年新生兒人數20萬、2023年預估不到13萬;2013年30-34歲育有三歲以下幼兒的女性就業率快六成,2023年拉高來到72%。顯示雙薪家庭為主流,女性生育後不輕易離開離場,所以,雖然新生兒人數驟降,但托育需求快速上升,更要大力呼籲招募保母。他肯定政府提供保母托育補助,降低家長負擔,而保母短缺則是當前的緊迫議題,期待政府再多盡一份心力,招募更多保母,支持家長,尤其是女性持續就業。

最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強調,保母正是解決台灣長年低生育率、低女性就業率「頭過身就過」的第一關,當前總統候選人皆未處理保母人力缺乏、保母低薪的問題。家庭養育兩孩,勢必要雙薪,媽媽要就業,最希望有近便、可靠的保母服務,他呼籲,選舉要到了,新當選的總統務必先顧住保母這一塊,而低生育率攸關國家安全,雖然保母獎助金制度由衛生福利部主責,但應該由行政院推動,總統必須將視之為重要且基本的關鍵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