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來自境外以擁護和平為名的統戰策略或詐騙手法?小黨拒介選呼籲共同守衛民主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近日洪申翰立法委員發表一篇聲明,表示在十二月底收到境外假帳號的編造資訊進行恐嚇取財,並用假資訊影響台灣選情。另外,桃園市立委候選人馬治薇因受中方資助參選立委,涉犯反滲透法,1/6裁定收押。顯示「中國有單位試圖影響台灣選舉」的事實確實存在,且積極擴大野心。

無獨有偶,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下稱小歐盟)也在十二月初左右接到來自中國人士的邀請,表示希望就競選策略及募款企劃進行合作。小歐盟三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高芸婷、林詩涵、閔柏陵於今日(1/10)召開記者會,說明在收到介選訊息後的處理與判斷,並提醒各政黨和選民謹慎注意中國利用各種方式來滲透台灣的選舉,並共同呼籲除了國防,民眾的警覺意識也是形成防衛共同體的重要關鍵。

這次的大選,是今年民主國家中第一場投票。據外交部指出,目前抵台的外媒人數持續增加中,全世界都關注著台灣人的決定。選情逐步白熱化,中國試圖左右選情的消息也不斷傳出,可見中國也明白投票結果所傳遞之訊息。

自去年12月初起,小歐盟收到一份來自對岸的邀請,願意提供選戰策略以及募款企劃 ,希望小歐盟接受合作提議。由於對方所提之策略方向與其堅守的核心理念不同,也引發小歐盟對中方介選疑慮,因此並未接受合作提議,並已撥打反介選通報,且請益學者及相關專家,了解遭逢介選如何應對之相關建議。

小歐盟代理黨召集人林詩涵說明對方自12月初來信聯繫並遭小歐盟拒絕後,仍幾度來信表示其他可能的合作方式,顯現對方聯繫之積極。對方並以長期合作為基礎提出合作邀約,透露出對政治獻金的金流限制、反滲透法等略有理解,提出能夠繞過法規限制的作法。

小歐盟不分區第三席閔柏陵表示:「無論這次發生的事件是中國介選、民間詐騙甚或反串,對於相對缺乏資源跟資訊管道的小黨,甚至是非營利組織、中小型企業或一般民眾,都會造成人心惶惶,甚至被捲入不法事件跟危險之中。」。

閔柏陵也重申小歐盟主張,對抗境外威脅應該從民防跟心防開始做起,強化民間對境外勢力介選的認識,並熟悉相關求助管道為何。同時政府更要積極展開調查,並於平時培訓檢調及公務人員,在疑似介選、滲透或代理人問題的業務處理能力,而不是到了選舉、或是事情發生的時候才手足無措。

小歐盟不分區第一席高芸婷則提醒中國統戰手法日新月異,從假民調、施壓五月天、總統候選人私生子傳聞已進入到真真假假讓一般民眾難以判斷。她也提到昨天的警報新聞,高芸婷認為無論是發射衛星或是飛越台灣,選在台灣正值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期間,都確實在挑戰台灣國家領空權,並挑起每一位台灣人民的神經,讓社會動蕩不安。

她呼籲檢調建立介入選舉調查機制,積極查證是否為中國介選手法,並提醒各政黨及選民,謹慎注意中國利用各種方法來滲透台灣選舉,影響台灣大選。

目前法務部辨識出的介選態樣,多以發生資金流動後才啟動調查。像本案並未發生任何可疑金流,但是有明顯目的的,應由國安層級介入暸解,做事前的預防,減少檢調單位事後搜查的心神。這次選舉,法務部等相關單位,有提供了24小時的介選、賄選通報專線,值得肯定。但是更預防性的避免國人遭收買,也需其他層級或單位提供協助,供國人辨認了解。

代理黨召兼不分區第二席的林詩涵談到小歐盟成立的初心,正是為人父母出自為下一代準備好更容易生存、生活下去的環境而起。因此在政見、論述中,處處可看見重視家內⺠主、校園⺠主、社區自治等⺠主精神落實,對於整個台灣社會,小歐盟自然也不能也不願看見其⺠主氛圍遭侵蝕。

林詩涵說判斷要不要接受對方的合作提議,對小歐盟而言並不困難。但若對方今天邀請的是其他政黨,不知道會如何在政黨存續及⺠主追求的天秤上擺盪。她說:「⺠主的社會建造不容易,要避免她崩塌,需要每一位國⺠發揮危機意識,並不小看自己成為⺠主守衛者的角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