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你終於看見我了嗎?台灣唯一女性草根政黨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2024選後記者會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原標題:你終於看見我了嗎? —世界看見Taiwan,台灣唯一女性草根政黨

本次台灣總統暨立委大選已引起全球對台灣民主政治的關注,台灣唯一草根女性政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下稱小歐盟)首次參與國會選舉,以400多萬的選舉經費內含13名候選人保證金,即在政黨票及區域立委選舉中皆斬獲亮眼的票數,政黨票得票數更在各政黨中排名第五位,創造歷史里程碑。

今日(1/15)小歐盟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邀請國內外媒體出席,對現行《選舉罷免》壓縮小黨生存空間提出質疑,並提出有關參選保証金、退回門檻以及小黨補助辦法的務實建議。同時,小歐盟也揭露本次大選的總花費,呼籲透過修法保障小黨權益,打破金權政治、落實民主精神。

代理黨召同時兼任本次小歐盟不分區第二席的林詩涵細數小歐盟本次選舉花費及選舉成績,在扣除260萬保證金後,平均每一位小歐盟立委候選人只用了15.4萬來打這場選戰。她表示小歐盟憑藉著201萬的選舉經費,及各地區媽媽、爸爸和小孩不計薪酬、多數以志工的身份投入在選舉中,在這次區域立委和政黨票中都獲得亮眼的佳績。

其中新北市第七選區的劉書婷、高雄市第五選區的張芳愉及桃園市第三選區的徐鶯慈獲得了破萬位選民的支持,尤其劉書婷的得票率高達9.13%。小歐盟此次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全數以素人之姿參選,仍然取得平均有4.22%的得票率。

小黨越選越窮,全變一級貧黨

雖然此次成績明顯成長,但林詩涵認為這次國會選舉,所有的小黨都未超過5%,導致立法院將只有國、民、民眾三大黨,這完全脫離了制定政黨票——讓小黨有機會進入立法院——的初衷。

並且,台灣政黨補助款定下相對其他進步國家更高標的3%門檻,此次無任何小黨達標。台灣每年將支付給相對有錢、有資源的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總共6億多的政黨補助款,讓「大黨恆大,小黨難長大」。每次選舉需要花費高額的保證金,以及用選舉人數來計算取回保證金門檻這樣不合理的制度,都讓「小黨越選越窮,全變一級貧黨」!

最後林詩涵表示:「小歐盟希望能聯合其他小黨之力,以及台灣願意支持小黨參政的99萬選民,一起督促三大黨修訂選罷法,包括下修選舉保證金金額、修改保證金取回門檻及計算基準,增定政黨補助款上限,及下修政黨票各項門檻。」

過去曾參與兩次議員選舉,擔任本次小歐盟立委總籌的桃園黨部主任沈佩玲盤點了空戰陸戰及政策上小歐盟的準備。她表示,由於資源有限,所以小歐盟非常重視公用的宣傳管道,如選舉公報上的欄位、電視政見發表會時間等,都一定會好好把握發揮。

小歐盟也認為第三部門是驅動社會改革的原動力,因此選舉期間NGO團體寄來的承諾書與提問,都盡力詳細回覆,並提出原創性、可行性兼具的作法,和NGO團體一起共學切磋。

陸戰部分小歐盟也開創了新的接觸群眾的方式,像是辦給兒童的政見發表會、快閃遊戲場等非典型的造勢活動或是曝光機會,凸顯期女性、兒權政黨的長處,也用實質行動展現了對兒童政見的重視。

民主不民粹,號召萬名支持者月捐200抵3%

沈佩玲表示這次小歐盟也積極爭取年輕選民的注意,在圖像文字及社群媒體的使用上努力將政策曝光。有不少選民回饋是注意到黨名或號碼產生好奇,注意到政策後才投給歐巴桑,有相當程度的選民是回歸到候選人或是政黨的政見與核心價值。她認為這是民主社會不朝向民粹社會傾斜的重點。

然而即使成為排行第五的政黨,沈佩玲點出現階段只有0.93的小歐盟,捐款人依然無法抵稅、下一個四年小歐盟還是要推出十位區域立委才能進入政黨票的選舉、以及沒有任何保證金退回或政黨補助款的殘酷事實。

沈佩玲發出呼籲,希望在將近13萬的政黨票中號召一萬名支持者每月定捐200元,一起藉此抵抗選制要3%才能取得補助資格的不合理,並讓小歐盟持續活躍政壇鬆動選制。

 世界看見TAIWAN,台灣唯一女性草根政黨

現在擔任顧問的創黨黨召張淑惠談到,過去組黨時請教過許多專家學者,包含台大黃長玲教授也說即使在全世界,女性政黨都是少見的。張淑惠表示小歐盟這個本土草根女性政黨,不只是代表女性,同時有弱勢者的處境,包含受傷害、騷擾、薪資不平等……。

「所以女性政黨這個女性,不是只代表女人,是代表我們是一個願意跟弱勢者站在一起的政黨。」

她也提到常被問到如何有質量均佳的候選人願意參選,小歐盟的候選人包含了來自各行各業的素人,張淑惠認為每個人都才是自己問題的專家,小歐盟在培力女性、政治共學的過程中協助一個人從行動,並在行動中產生學習與自信,互助與學習的過程會讓人產生更多力量。她期待未來能帶動整個社會進行政治共學,群眾更能辨識政治語言,也對仇恨動員有抵抗能力。

在國際女性草根政黨仍屬少數、民主國家仍在提升女性政治工作者比例的時候,台灣孕育了本土女性草根政黨,實屬驕傲。

記者會後也有記者進行提問,詢問未來小黨合作的可能,代理主席林詩涵表示,在這次大選之後沒有任何一個小黨過3%,等於是小黨須共同面對選制不利且檯面上保守政黨壓縮進步政黨的現實。但同時小歐盟、時力、綠黨、基進等小黨加起來仍有百萬民意是支持多元政黨的形成,希望能以此遊說大黨面對民意,結合小黨共同促使大黨修法改善選制,落實參政平權。

另有記者提問未來和大黨合作推動法條的可能,選戰總籌兼政策組長沈佩玲表示,小歐盟作為兒權政黨,收到許多支持者是因親子友善、兒童人權的議題而投給小歐盟,這次投票也有遇到在中選會已公告六歲兒童可進入投票所的狀況底下,仍有親職帶著孩子被拒絕進入。顯見兒童人權主流化及親子友善、照顧勞工與家庭的政策都需推進落實。

小歐盟在民間勞動及性平NGO的問卷表現亮眼,將會以目前已形成之兒權與親職勞動、青年政策等向大黨遊說,尋求合作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