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基隆市長謝國樑來訪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

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

本日(1月16日)基隆市長謝國樑主動來訪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討論協和電廠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將再次進入環評程序。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表示,去年七月七日環保署預謀粗暴審查、強行通過四接案,更上演環評委員密室脫逃荒謬劇情,引起全國譁然後暫停,而今大選過後傳聞又將捲土重來,讓人憂心。

王醒之說明,台灣根本不缺電,因為有30%的電力都被浪費掉,真正缺的是用電管理。所謂的節電並非減少用電的概念而已,主要是聰明用電、彈性用電;剛當選下任總統的賴清德在選前也明確表示將推動「深度節能計畫」,但台電至今仍刻意誇大北部用電缺口,非要硬塞一座高碳排、有空污的化石燃料發電廠到基隆,非常沒有道理。

王醒之指出,對於高污染的協和燃油電廠,基隆民間的聲音一直都是(1)今年底「如期除役」、(2)直接轉型為無汙染的再生能源電廠,是對中央能源轉型與地方發展雙贏的方案。因為四接填海造地案對於基隆市與基隆港未來發展的嚴重衝擊已經非常明確!王醒之針對謝國樑市長主動來訪關心此案表示肯定,王醒之除拿出謝國樑市長選前的政治承諾書提醒他履行之外,更請謝國樑回黨內與剛當選立法委員、但卻表達同意四接開發案的林沛祥溝通。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協和電廠1、2號機已除役多年,3、4號機即將在今年底除役;希望除役後,不要再蓋新的火力電廠,而要串聯北北基宜共同推動「節能」及選址適當的「再生能源」和「儲能」。讓守護外木山海洋生態,成為北部能源環境友善轉型的動力。

基隆市議員陳冠羽表示,新任市府正在積極推動過去閒置許久的「低碳永續永續家園推動計畫」,無論是相關委員會籌組及訂定自治條例,顯見此刻市府非常重視再生能源、低碳及永續城市的議題,期待在今年3月、5月議會會期能看到更進一步的成果。

陳冠羽強調,要特別跟即將上任的113位區域及不分區立法委員,協和電廠能源轉型已是全國重大議題,信任國會務必審慎評估跟討論,也希望台電跟經濟部不要將全體基隆人視為阻礙能源轉型的罪魁禍首。從2019年開始台電只提出零替代,執意透過填海造地闢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這是最爛最不負責任的轉型方案。中央政府應更負責任進行替代方案評估跟民眾溝通,守護基隆市港已是全體基隆市民的共識。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言人陳薇仲表示,基隆承受燃煤與燃油發電污染近一百年,協和電廠除役已幾乎是基隆共識,然而台電與經濟部卻以暫時性的天然氣發電搭配接收站大幅填海造地,直接毀壞外木山海岸,更掐住基隆港嘴破壞港務經濟。呼籲執政黨應回歸能源轉型初衷,協和電廠能直接轉型為再生能源電廠,讓協和以永續能源政策支持北部縣市用典發展。

陳薇仲強調,既然甫當選的賴清德總統在競選期間都已經提到「中火轉型再生能源電廠」,基隆應該也能比照辦理,也希望謝市府能夠採用因地制宜的發電策略,全面盤點公有屋頂改建太陽能板、小水力發電等,更要執行邀請全民參與的永續能源政策,從地方開始實踐能源轉型。

教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顧翠琴表示,感謝市長選前簽了承諾書,選後願意頂著眾多壓力,邁向實踐承諾的路途,我們瞭解這是一個辛苦的路程,謝謝市長的堅持。教育人員站在教育孩子實踐承諾勇敢負責的角度,再次感謝市長是一個好典範,跟我們一起為基隆的山海美景和環境永續努力。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重申五點訴求:
1.協和今年底如期除役。

2.協和燃油電廠除役後,短期先以大潭今年6月及8月新增電力(約為協和今年除役兩倍量);同時串聯北北基宜四縣市,共同推動「節能」及選址適當的「再生能源(如:地熱、屋頂型光電等)」與「儲能」。

3.協和燃氣新1號機預計116至117年才能上線,與今年底協和舊機組除役,相隔3~4年,且117年備用容量率扣除協和新機組後,仍超過15%,明顯沒有缺電問題;若做好負載管理,抑制尖峰用電,就更游刃有餘。請中央不要強塞一座高碳排、有空污(年排623萬公噸溫室氣體及1,221公噸空污)的火力電廠到基隆。

4.守護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拒絕協和四接填海造地破壞基隆的海洋生態。

5.守護基隆港市安全,反對選址錯誤的接收站威脅基隆港營運與城市安全,基隆要繁榮的商港和郵輪母港,不要危險的接收站。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