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桃園市首次大年初四提前清運、各區清潔隊驚傳違法濫權情事

文/桃園市清潔隊員權益促進會

去年2月15日,桃園市長張善政在未與基層清潔隊員溝通的情況下,宣布桃園市清潔隊員將提前一日於大年初四清運,迫使桃園市清潔隊員唯一連假將從4天縮短為3天,片面變更十幾年來桃園市清潔隊員春節休假4天的慣例,甚至有隊員「看電視才知道」,即便當時提出加一補一並加發1000元禮卷作為補償措施,卻仍引起基層隊員不小反彈,為此,桃市產總及清促會當時就發表聯合聲明,建議市長張善政應該先和12區清潔隊員溝通、聆聽基層聲音。

桃園環保局為消弭爭議,對外宣布將在9月底會與三工會協商並達成共識,然至今年1月初卻無消無息,隨新北市(12/14)、台北市(12/28)都陸續公布清運時程表,桃園市環保局終於在1月15日對外宣布桃園市春節垃圾清運期程表(圖1),赫然發現,春節期間清運不只是大年初四,連大年初五休息日也要清運,而基層隊員最關心的排班相關規定及權益,卻到1月26日才在內部公布(圖2),讓區隊跟桃園基層隊員傻眼!

為達成大年初四、大年初五連續清運的政策,桃園市環保局不僅取消春節國定假日遇休息(例假)日時,將補假一天直接補在大年初四的慣例,更未經隊員同意,片面挪移上千名隊員休息日,將原先休息日挪移到大年初三國定假日,讓休息日加班改為補假一天,而這是桃園市清潔隊員第一次被挪移休息日(圖3),桃園環保局未事先與基層溝通且複雜的挪移方式,讓基層隊員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甚至基層還傳出大年初四、初五出勤有加一補二的錯誤消息,而桃園環保局,直接挪移班表上的休息日,對此,勞動部早已表示,休息日挪移須經勞方同意,而非雇主單方面變更(圖4),桃園環保局片面挪移隊員休息日顯有違法之虞,而轄下區隊,為配合大年初四、初五連續清運政策,竟發生因人設事、違法濫權的狀況。

近期清促會就接獲兩起清潔隊違法濫權的情況。首先新屋區清潔隊張貼通告,明確告知清潔隊隊員,如不配合過年期間調移成日班班表,市長所承諾的福利事項,環境管理處將不予認定(圖5)。同樣跟隊員都休三、日的外勤人員,一樣為桃園市民服務的清潔隊員,為何刻意要將部分人員,在春節清運期間調整成日班班表,然後不給予市長所承諾的福利措施,這就是因人設事。

清促會理解張善政市長加強春節清運、服務市民的苦心,但新屋區隊卻反其道而行,變更部分人員班表,減少人員出勤,不禁試問,難道新屋區中隊認為,桃園春節期間垃圾量不夠多,所以不需要足夠的隊員出勤嗎?難道因人設事是張善政市長的本意?還是張善政市長要告訴基層,去年的承諾已經確定跳票了?

無獨有偶,蘆竹區隊為配合觀音生質能中心垃圾需求量,不惜捨棄距離區隊10公里的中壢欣榮焚化爐,而刻意繞道距離區隊31公里的觀音生質能中心去傾倒垃圾,導致蘆竹區隊夜班隊員常有工作超過10點的加班狀況,長途車程更會增添交通意外的可能,而蘆竹區為配合大年初四、初五連續清運政策,避免加班時數超過法定上限,將夜班隊員出勤時間從原定14:00~22:00,竟直接宣布春節期間夜班隊員出勤時間往後挪1個小時,將工作時間改成15:00~23:00,意圖讓隊員工作到晚上11點都沒有加班費(圖6),同時降低加班時數,不惜涉嫌偽造蘆竹區隊員同意挪移工作時間的公告(圖7),最後在蘆竹區隊員強烈反彈下撤下此公告(圖8),也再次反映出桃園倉促上路、毫無配套的春節清運政策。

桃園市環保局為力推大年初四、初五清運政策,不惜單方面挪移清潔隊員的班表上的休息日,而各區隊也上行下效,因人設事、片面挪移工作時間,導致基層春節排班亂象叢生。

善待基層清潔隊員,本就是桃園市政府的責任,桃市府願意提升桃園清潔隊員福利待遇,清促會絕對樂見其成,勞雇本是平等關係,而非上下關係,更希望桃園市政府能夠真正蹲下來傾聽基層隊員的心聲,並持續的溝通,沒有真正聆聽基層的聲音,再好的福利措施,始終無法符合基層需求,更無法掩蓋片面變動基層隊員勞動條件的傲慢及違法的問題,呼籲桃園市政府,應立即終止各區隊違法濫權之亂象,讓有意服務市民的隊員出勤並給予補償,讓想跟家人朋友相聚的隊員休息,讓春節清運回歸正常運作,讓桃園市政府、清潔隊員、桃園市民都能開心過年,共創三贏局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