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外洩的污染水沒有處理—— 捉小放大的福島輻射污染水現狀(一)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日本政府自2023年8月開始,將福島輻射污染水排放入海。為平息外界疑慮,官方說明著重於(無法過濾的)放射性氚,表示不會對健康產生影響,又拿外國核電廠的氚排放量比較,表示後者排放量還大得多,企圖藉此說服國際社會。

然而,即便不考慮這些說明裡的問題(註),即便處理過後的污染水(ALPS處理污染水)安全無虞,在福島持續外漏的、未經處理的污染水裡,還有相對龐大的放射性物質無法忽視。

根據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室的估算,截至2023年5月為止,從福島核電廠地下水旁路、廠區內排水路等,外洩的、未經處理的放射性物質包括:每個月70億~96億貝克的銫137、每個月430億Bq~530億Bq的放射性氚、每個月2,500億Bq~2,900億Bq的全β核種(下圖第三行)。

*圖說:福島核電廠放射性物質放出量一覽表。(來源: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室

而處理後的污染水,平均每個月預計會放出:400萬貝克的放射性銫、1.8兆貝克的氚,與28億Bq的全β核種(上圖最底下的第四行)。

對比漏出的污染水,與處理後的污染水,可以發現除了氚之外,漏出的污染水的放射性物質壓倒性地多。以放射性銫為例,漏出的污染水比處理後的污染水高出1,750~2,400倍。

*圖說: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執行理事松久保肇簡報。據官方文件說明,排水路出去的污染水未經處理即排放(処理せずそのまま放水してよい)。(來源:これ以上海を汚すな!市民会議

負責為福島核災善後的東京電力公司當然也知道,未能掌握、未經處理的污染水外洩問題,因此在災後不久開始進行相關工程,試圖阻止漏出的污染水不持續產生。

然而,據地質學家團體的批評,因為對地質沒有詳細瞭解的緣故,這些工程不是沒有作用就是成效有限,甚至有失效的傾向。

*圖:松久保肇簡報。比對2016年跟2023年的污染水外漏數據,全β核種不降反升(中間底下文字所述)。(來源:これ以上海を汚すな!市民会議

關於福島輻射污染水為何外漏的前因後果、目前處理方法的不足,以及學者們的建議,福島大學共生系統理工學類教授柴崎直明(SHIBASAKI Naoaki),近年來在各種場合民眾做過詳細的介紹

具有地質學與地下水專業的柴崎直明,是日本地質學團體研究會(The Association for the Geological Collaboration in Japan ;簡稱AGCJ )

「福島第一核電廠地質・地下水問題團體研究小組」(簡稱為「核電團研」)」代表,也是福島縣「核電廢爐安全監視協議會」地質學專門委員。

*圖說:柴崎直明的福島核電地下水問題演講。(來源:これ以上海を汚すな!市民会議

首先是污染水問題的現狀。為什麼核災過去十二年了,污染水會繼續增加,一方面是原子爐安全廠房已經相當老舊,天花板腐朽,雨水澆灌滲入(下圖)。

*圖說:福島第一核電廠為何產生輻射污染水示意圖。(來源:核電團研

再者,從阿武隈山地所在的西側的地下水往海側流,地下水流進安全廠房,接觸到溶融的核燃料碎片,而成為輻射污染水(上圖)。儘管東京電力跟政府只想著雨水的問題,但核電團研認為,根本的原因是無法扼止地下水流入(待續)。

*註:參考文章“日學者:福島污染水海放是日本核能存亡的關鍵”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