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社運發電機

【聲明】法官之死 司法負荷何時減輕?

文/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本月12日,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李姓法官疑似因不堪過重的工作壓力,而不幸墜樓離世。據媒體報導,事故發生前,其曾傳簡訊給妻子道別,並稱「我很累」,前一陣子也曾提及「工作壓力很大」。李法官曾以第一名的成績於司法官學院結業,並曾任「台版柬埔寨」案國民法官專庭受命法官,為人認真優秀。此消息一出,不僅使各界愕然,更點出了當今司法體系負擔過重的問題亟待解決。

我們對李姓法官之死,表示沉痛哀悼。我們悲慟,一位認真負責的法官就此殞命。

因此,我們嚴正提出以下兩點呼籲:

一、司法院及法務部應正視司法負擔過重問題,盡速提出減輕法官、檢察官工作負擔的具體措施及其短、中、長期規劃。

二、鑒於士林地方法院近期事件不斷,對於李法官離世的不幸事件,除了目前所關注司法過重的問題外,仍應詳細調查原因、切實檢討。

台灣司法負擔愈發沉重,司法官工作環境高壓、過勞的情狀,從去年已陸續傳出檢警機關被海量案件淹沒。大部分基層檢警疲於奔命,案量暴增、嚴重超時的工作,更導致有檢察官累倒送醫、法官當庭昏倒等消息,再觀諸檢察官連年的出走潮,可見一斑。

近來,有第一線法官反映,近幾年司法負擔過重情況惡化快速,案量不斷增加、程序上的要求亦愈趨繁雜。另外,因部分法院通譯人員遇缺不補的政策或人力嚴重不足,導致「法官助理」還要在開庭時身兼通譯,使原本能替法官分擔處理其他事務的時間,因開庭而遭影響,可謂是極大的人力浪費。總體而言,愈是認真的法官,面對案件暴增,愈是難以承受。

民間司改會二、三年來一直關注司法負擔過重的問題,並提出民間版「減輕司法負擔」的草案條文,以期在不減損人民權益的前提下,從制度上減輕司法負擔,希望拋磚引玉,讓大家更重視此一危機。諸如:

  1. 程序上,我們呼籲判決書類的簡化,以減輕法官程序上繁瑣的工作負荷;就無涉公益的微罪偵辦,增加檢察官的裁量空間。
  2. 人力組織與資源上,宜使每位法官至少都能配置一名法官助理,並賦予法官助理能在法官的監督下草擬判決,以實質簡化法官工作量。
  3. 制度上,司法院應定期評估組織員額的合理性,並予以適當調整,以避免超載的工作量長年壓在司法官肩上,無法卸載;同時,透過具體的作法強化事實審的第一審,以減少上訴,讓上級審的負擔下降而能充實第一審的人力,達到司法與人民雙贏的效果。

民間司改會曾於2022年拜會司法院、法務部,強調檢討、簡化現行工作,活化程序及管考的重要性與必要性,而不能僅期待透過增加人力,來減輕負擔。而今,憾事已生,法官協會亦呼籲,司法院務必從制度上進行相關改革檢討,並應於一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的具體措施。司法院長許宗力並表示,將修法突破司法人員員額上限,增補法官、書記官、法官助理等人力投入審判業務,以減輕法官工作負荷。

同時,針對面對類似困境的檢察官們,法務部也應更加重視此問題。近期增加「檢察官助理」縱能有一時的緩解,但仍非治本之道。

本會在此呼籲司法院、法務部,充足人力絕非減輕司法官工作負擔的唯一手段。如果不合理、欠缺效率的工作方法不能改善,法官、檢察官辦案壓力鉅大,又難以獲致成就感時,縱使增加人力也難以留住優秀的法官、檢察官。就此,司法院、法務部應從「減輕不合理負擔」、「簡化程序」的角度傾聽基層的聲音後積極檢討,以改善審、檢無力負荷,民眾也無法享有高品質司法的雙輸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