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文化, 社區

要草根拼生存 獨立書店聯盟成立

以下摘自小小書房

寫在獨立書店聯盟成立之前--關於一篇媒體報導的修正文

1independent51.10日,下午兩點,是正式命名為「集書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獨立書店聯盟成立的日子。11.9號,在2店剛忙完兩場活動,疲憊的我們,收到貓轉寄來的,今日開卷報導的獨立書店專題。看完,有些話我實在不能不火急更正。

首先,文中提到,「小小如果沒有了,我不會哭。我只想問讀者,希望你家附近有一家像小小這樣的書店,還是夢想著有一天誠品書店到你家旁邊開分店?」很多人都知道,誠品是我的老東家,我也不否認,誠品因為連鎖逐漸走向商業化,是必然的;然而,獨立書店的存在並不是與連鎖對槓,或者否認連鎖書店存在的意義。然而,我確實會希望台灣,這塊我所深深愛戀的土地,能夠不因為「大」,而失去包容「小」的聲音的存在。然而,讀者究竟要如何,才能夠穿透這些大的聲音,聽到微弱聲音的存在呢?所仰賴的,正是每一份訊息的正確傳遞。如果我是不認識獨立書店、不認識小小的讀者,我會很難因為上面那段文字而感受到獨立書店必須存在之必要。一種高調的姿態,並不是我們所尋求的。

當我講到,「小小如果沒有了,我不會哭」,純粹只是個人性格的描述:我的性格,做我認為我該做的,當我該做的都已經做了,卻依然無法讓那件事情往一個正確的、好的方向走時,那麼,我會換別種方式,繼續去做我認為我該做的事情。

接下來,文中提到很多人來詢問開店經驗的事情。是最需要、迫切更正之處。我從來沒有說過:「很多人來問如何開店,但沒有ㄧ個開成。」我當天正確並且數次強調的事情是:很多人來問如何開書店,但也許他們在某地默默開成了,但是就像我們一樣一直忙碌著,或許也單打獨鬥著,因此沒有辦法讓我們得知他們已經開成了的消息。當初開小小之前,我也曾經去諮詢過一位書業的前輩,然而,開店讓我忙碌到,我只來得及打電話去告訴他,書店要開了。至今,都還沒有辦法抽身回去拜訪、感謝他。

我的確不認為獨立書店成立在前兩年是一個「浪潮」(但我知道這幾年許多小書店關店是一個現象),因為我一直認為,獨立書店或者小書店的存在,通常都很隱密。許許多多分布、散落各地的獨立書店或者小書店,資源、訊息,能力、人力,都很有限,他們的存在是許多星點的微光。當記者問到我為什麼前兩年是獨立書店「冒」出來的時機時,我提到,恰好當時成立的小小、有河,以及在花蓮的凱風卡瑪,甚至是重新再出發的,但是其實「年紀非常大」的東海書苑,都是非常擅長利用網路媒體的書店。因此很容易有一種,「突然一下子全都冒出來」的錯覺。而我確實認為,有許多人在各地默默的圓著他們的夢想,只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譬如花蓮的木心,其實在他們剛要成立之時,我們就收到他們希望掛上互助連結的信;譬如現在開在新生南路的雅博客二手書店,在他們還只有網路書店時,就已經為彼此掛上連結。

還會有誰呢?會不會有一天因為獨立書店們終於有了窗口,這些小小的、在台灣某地,我們未曾知曉的書店,能夠來一通電話、來一封email,讓我們向讀者發佈他們的存在呢?那不正是聯盟成立的目的之一嗎?

因此,所謂的圓夢,我要在這裡再次重申:開書店,從來都不是我的夢想,但確實是一種理想。文中所提:有勇氣圓夢,我認為正確的說法是:有勇氣負債賠錢。

文中所引用的新聞稿:「我們很小,那就集結吧…..」數語,是獨立書店聯盟的執行秘書,阿毛,熬夜很多天寫出來的。是的,這個聯盟,有一個專職的執行秘書,由她來打理電子報、聯盟對內對外各項事務。

至於集書人文化將來將會是什麼樣子?它要做些什麼?對於獨立書店、對於讀者、對於出版社,甚至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它將負有何種責任,容許我在這裡先賣個關子。

成立之前,凱風卡瑪也寫了一篇文章,我非常喜歡。
〈獨立思考,獨特性格,且不願獨善其身–凱風卡瑪@獨立書店聯盟〉http://www.kkbooks.tw/2008/11/blog-post_09.html

有空的朋友,歡迎11.10(一)下午兩點蒞臨新的小小,參與獨立書店聯盟成立的記者會。

沒辦法來的朋友,關於獨立書店聯盟的各項事務,可以連絡執行秘書阿毛:[email protected],2920-2807

11.10(一)千呼萬喚始出來──獨立書店聯盟成立?記者會活動大募集

時間:11/10 2:00pm
地點:小小書房店2 (地址請密切注意小小書房網站,將在近期公佈)

文/?阿毛

關於獨立書店聯盟,我們說了很久,也計畫了很久,雖然從表面上看來,似乎除了「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的發行,一切都沉寂得不得了,但你們以為這提案除了一份電子報之外就再無其他了嗎?錯了!它其實正在不為人知的地方悄悄醞釀發酵著。

我要報名參加記者會

其實我們都知道,每一家獨立書店都經費有限、人手有限,在這樣的情況下談結盟談何容易?所幸我們擁有一群願意抱持夢想,明知前途的艱困卻依然願意樂觀看待、用盡全力向前爬行(不論步伐多小速度多緩)的店主們,在這個提案被提出之始,就積極互相聯絡,在經過數次的開會、提出企劃、商討、做決策之後,在電子報已經發行了八個月的今天,我很開心的要在這裡宣布:我們成立了,獨立書店聯盟在台灣終於成立了!

以八家獨立書店為首,帶著各自獨特的風貌,為追求一個共同的理想,組成聯盟。這八家書店包括台北的唐山書店、小小書房、有河book;新竹的水木書苑、草葉集概念書店;台中的東海書苑;嘉義的洪雅書房;以及花蓮的凱風卡瑪兒童書店,並正式命名為集書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希望藉由這樣的集結,可以讓聲音更強而有力,讓更多人看見,並愛上。

時局很壞,出版界乃至整個書業都陷入寒冬早已不是新聞。在網路書店、大型連鎖書店夾擊下,殘酷的削價競爭中,獨立書店幾乎被擠到快要沒有生存的空間,但是,怎麼可以因為這樣的理由就被打敗呢?只要我們還被需要,那麼再難都得努力撐下去。

雖然這麼說,困境並沒有改變,獨立書店很小、聲音很微弱這是事實。但並不是沒有方法解決的啊!我們很小,那就集結吧;沒有通路,那就自己打造一條吧;如果一個人吼到聲嘶力竭卻仍不被聽到,那就邀請更多更多的人一起吶喊吧。聯盟的成立,希望是一個契機,不僅僅對於獨立書店而言,還包括給喜歡這些閱讀環境的你們,一個新的期待。

獨立書店聯盟,不會只是一個虛設的機構,我們將在各獨立書店之間打開通路,以資源共享的方式推廣藝文活動,加強人、書店、社群,及生活間的鏈結。讓各家獨立書店保有其獨特的風格,朝同一個理想邁進。至於詳細的做法,請容我在這裡賣個關子,八家獨立書店的老闆們將在11月10召開的公司成立記者會上現身說法。

重點來了!

有別於一般的記者會,這次我們不僅僅邀請記者,還開放給所有關注獨立書店們的朋友參加。(別再回頭看了!對!就是你!)為回饋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記者會的活動開放給大家提議。你希望看到怎樣的記者會呢?希望聽到什麼樣的資訊呢?請回覆文章或寄信到[email protected]。所有的意見都會被認真考慮喔!

那麼,我們就11/10見了!

集書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獨立書店聯盟)公司成立記者會
時間:11/10 2:00pm
地點:小小書房店2 (地址請密切注意小小書房網站,將在近期公佈)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