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媒體, 當今大馬

2014全球新聞自由排名 台灣下滑三位

影片:當今大馬提供

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今(2/12)發布「2014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在今年180個國家或地區中,台灣今年排名第50位,比去年下滑3位,據了解,中國挾其經濟實力,影響干預台灣、香港與澳門的新聞自由;亞洲其餘地區,香港為第61位、日本為第59位,下滑5位、馬來西亞為147名,下降2位、中國則是175名,下降1位。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報告指出,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實力嚴重影響台灣、香港、澳門的新聞自由, 近期又開始受到中國的嚴格政治審查,中國共產黨更透過設於香港的「中聯辦」,危及香港的媒體的多元,而親中的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後,也對台灣形成威脅。

據《主場新聞》報導,香港商業電台主持李慧玲今日早上被正式解僱,原因可能是因為曾批評商業電台行政總裁陳志雲任內兩年,「有破壞,無建設」,並質疑商台為避免撤銷執照,將經常批評政府的李給調走。商台員工及媒體界人士也將在今天晚間九點發起燭光晚會,悼念言論自由已死。

另外曾在2011年新聞自由調查中,得到第11位排名的日本,也因福島核災後的資訊不透明及打壓獨立、外國記者,掉到第59位;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日本的「記者俱樂部」建立,排擠獨立及外國記者獲得資訊,還會受到情治單位的搜查及威脅;再加上,日本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後,對於記者取得資訊更是嚴苛挑戰。

而在馬來西亞,今年比去年下降2位,創下歷史新低,比曾經人權紀錄惡劣的緬甸排名還要低,排名第145名。據《當今大馬》報導指出,馬來西亞的主流媒體多由政黨持有股份,去年十二月英文報紙《熱點》因報導首相伉儷奢華生活而遭撤銷執照;另外,上個星期也傳出,喜劇《88咖啡店》中一位演員因涉及民主行動黨士布爹區國會議員郭素沁的賀歲短片,使該劇遭到停播。(公庫記者蔡明倫編譯、整理報導)

2014新聞自由排名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2/12)日發布2014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指出,中國仍為新聞自由度倒數十名的國家,近年嚴重干預台灣、香港、澳門的媒體自主。(圖片來源:無國界記者組織(RSF))

標籤: , , , , , , , , , , , , ,